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第一猛虎军”27军移防山西 培养大批解放军名将

2016-02-26 11:26: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月25日,《解放军报》发布了一篇题为《当那一天来临》的文章,展示了陆军第27集团军移防山西的细节。

2月25日,《解放军报》发布了一篇题为《当那一天来临》的文章,展示了陆军第27集团军移防山西的细节。此次,第27集团军已经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微信号“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25日发文称,27军为陆军十大王牌集团军之一,曾为解放军培养大批高级将领,如聂凤智、迟浩田、彭德清、尤太忠、阎川野、张海阳、秦卫江等将领。

文章《“第一猛虎军”27军培养了哪些猛将?》,原文如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7军号称“第一猛虎军”,被称为陆军十大王牌集团军之一。其军史上为解放军培养了大批高级将领。

今日(25日),解放军报报道显示:第27集团军已经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

2015年12月2日,第27集团军接到移防命令,2015年12月27日,最后一批人员装备离开河北驻地。

“政事儿”注意到,27军号称“第一猛虎军”,被称为陆军十大王牌集团军之一。其前身为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由抗日战争中胶东地区的几支抗日武装发展而来。虽然成军时间较晚,但战功非同一般,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等重要战役,为解放军培养了大批高级将领。

首任军长聂凤智

电影《渡江侦察记》讲述其故事

1949年2月,9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随后参加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首任军长为聂凤智,其左眼眉心有一颗痣,所以聂凤智又被称为“黑虎将军”。

电影《渡江侦察记》讲述的就是聂凤智任27军军长时的故事。

1949年3月,渡江战役前,27军79师侦察员先行偷渡侦察敌情,用木盆漂渡长江天险。派侦察员过江侦察的这步棋,就是聂凤智想出来的。

1949年4月20日,27军第一个突破长江防线,部队抵达南岸后,聂凤智给中央军委发电报:“我们已胜利踏上江南的土地!”收到电报后,毛泽东写下了《百万雄师过大江》名篇。

1949年后,聂凤智先后任华东军政大学教育长、华东军区空军司令员、中朝联合军空军司令员、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在北京逝世。

迟浩田

“不费一枪一弹制服一千多敌人”

1949年5月,聂凤智带领27军参加上海战役时,迟浩田时任27军79师235团3营7连指导员,曾钻下水道奇袭敌军指挥所,立了奇功。2009年,他曾撰文回忆这段经历。

迟浩田写到:为了保护上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军党委决定不能使用火炮,部队被拦堵在南岸,真是心急如焚。我焦躁地在地上转圈苦苦思索,无意中踩到一个下水道盖,我从前没有见过这东西,问房东这是干什么用的?房东说是下水井,雨水、涮锅洗碗的水都从这里流下去,顺着排到苏州河和黄浦江。我想:“能不能从这里钻到苏州河?”

他和三个战友跳入下水井,“里面一团漆黑,污水熏得人简直要昏过去。十几分钟后,我们高兴地从排水道口钻出来一看,是苏州河”。三个人不费一枪一弹,抓获国民党青年军第204师上校副师长,迫使其师部及三个营放下武器。

迟浩田回忆,聂凤智听说后,“把这个迟浩田找来,我看看他长得什么样的三头六臂,竟能制服1000多敌人!”见到迟浩田后,聂凤智哈哈大笑:“噢,原来你没有三头六臂呀!头倒长得不小!”时任27军政治部主任的仲曦东说:“小老乡,我看你可以改个名字,叫迟大胆吧!”

1950年至1969年,迟浩田在27军79师的多个岗位任职,1969年任27军政治部副主任,1973年任北京军区副政委、人民日报社负责人、副总编辑。1977年后,迟浩田先后任济南军区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彭德清

志愿军中九个“最牛军长”之一

接替聂凤智担任第27军军长的是彭德清。抗美援朝时期,他奉命率27军于1950年11月入朝参战,参加了多次重大战役,期间,27军集中力量全歼新兴里美军第7师第31团级战斗队(加强团),俘虏官兵约300人。这是抗美援朝战争史上志愿军成团建制歼灭美军的唯一战例。

战斗结束后,27军在总结材料中写到:战役打得异常艰辛,食物和居住设备不足,士兵忍受不住寒冷。这就发生非战斗减员达一万以上,武器不能有效地使用也是原因。战斗中,士兵在积雪地面野营,脚、袜子和手冻得像雪团一样白,连手榴弹的拉环都拉不出来。引信也不发火,迫击炮身管因寒冷而收缩,迫击炮弹有七成不爆炸。手部皮肤和炮弹粘在一起了。

据称,麦克阿瑟在后来的回忆录和西点军校讲课中,称志愿军中有九个“最牛军长”,其中就包括彭德清。

1954年,彭德清调入海军工作,任华东海军副司令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兼福建基地司令员、政委。1955年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1965年调入交通部,任交通部副部长,1981年任交通部部长,同时担任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香港招商局董事长等职。1999年6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尤太忠

曾“抗命”总政治部

曾参加百团大战等重大战役、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尤太忠,在文革初期曾任第27军军长。后历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主任,成都军区、广州军区司令员,1998年7月24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0岁。

今年2月2日,《石景山报》刊载的一则消息显示,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尤海涛中将已出任陆军副司令员。据了解,尤海涛是尤太忠之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的广州市文联原副主席、巡视员吴东峰的文章《尤太忠将军二三事》,提到:某日,上级指令广州军区上演某戏。时任广州军区司令员的尤太忠将军三读剧本,以为戏中情节严重歪曲历史,不同意上演,称我这个司令不当了,也不演。

文中披露:1974年,邓小平由江西回北京,尤太忠闻讯赶来。当时,邓小平尚未恢复工作,问他:“你怎么敢来?”他说:“您永远是我的老政委。”

阎川野

军中有名的“聋瞎战将”

据《首都周围的八大集团军》(中共党史出版社)一书披露:1970年至1983年13年间任27军军长的阎川野,是有名的“独眼战将”,也是建国后解放军唯一的“独眼军长”。

“阎川野一直在27军战斗、工作,是全军有名的会打仗的指导员、参谋长”,书中称,抗战时期,阎川野是胶东军区有名的“擅长拔据点的模范干部”,可右耳、右眼先后负伤,变聋变瞎,但阎川野不愿离开自己的部队,一再要求留下来,并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抗美援朝等重要战役,成为军中有名的“聋瞎战将”。

官方发布的阎川野生平资料称:特别是在任(27军)军长的13年时间里,他坚持从严治军,科学施训,组织实施了许多重大军事训练活动,同时在部队日常管理、基层建设、农副业生产等工作上也倾注了大量心血,部队的全面建设稳步提升。

官方发布的生平资料还显示:阎川野胸怀全局,坚决服从组织决定,1984年6月,任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正军职顾问,积极参加院校建设工作,为培养新时期现代化军事人才尽心竭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7年5月,阎川野离职休养。2005年3月26日,阎川野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张海阳

与其父张震成为解放军军史上首对“父子上将”

1998年8月九江长江大堤决口,第27军200多名官兵飞抵九江,连续奋战3昼夜,搭起一座钢木组合结构坝,成功封堵九江决口,创下了封堵大江大河干堤决口的奇迹,为决战长江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张海阳时任第27军政委(1996年至2002年),带领战士参加了封堵九江决口行动。

此后,张海阳历任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成都军区政治委员、第二炮兵政治委员等职,2009年晋升为上将。2014年12月卸任二炮政委一职。2015年2月起任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海阳出身将门,与其父张震是解放军军史上的首对“父子上将”。

张震是开国中将,曾任国防大学校长、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2015年9月病逝。张震有四子,除了张海阳,其余三个儿子都是少将:长子张小阳,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院长;次子张连阳,曾任总参军代局局长;四子张宁阳(2015年7月去世),曾任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此外,张震将军的女婿寿晓松也是少将。

秦卫江

“史上最牛军改”后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

今年2月3日,新华报业的一则消息显示:1月底,东部战区陆军成立大会在福州举行,在五大战区陆军中,东部战区陆军序列第一,担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的是曾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秦卫江。

早在2002年1月31日,新华社报道称:“我军作战部队有了首位军事学硕士副军长”,时任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的秦卫江,获得了国防大学军事学硕士学位,成为解放军作战部队中第一位被授予军事学硕士学位的军职指挥员。

当时,秦卫江46岁,少将军衔。此后,他历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27军军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今年2月走上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岗位。

秦卫江也出身将门,其父为上将秦基伟,曾先后任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卫江胞弟秦天,现任武警部队参谋长一职。(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微信号“政事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