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越南军购跃至全球第八 专家:制海制空能力将提升

2016-02-25 10:36:06 作者: 黄子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武器贸易报告,报告显示,越南军购表现格外“抢眼”,其武器进口排名由曾经的43位已跃升至世界第8位。

资料图:越南购俄苏-30战机

资料图:越南购俄苏-30战机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武器贸易报告,报告显示,越南军购表现格外“抢眼”,其武器进口排名由曾经的43位已跃升至世界第8位。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表示,从越南的武器购买清单看,越南的军事力量正在转型,将着力提高制海和制空能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1日报道称,根据SIPRI日前公布的全球武器贸易报告,越南购买武器的数量远超过其富裕的邻国——韩国与新加坡。比起前5年的第43位排名,越南在2011年至2015年间的武器进口排名跃居至世界第8位。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间,越南的武器购买约占世界范围内的3%。印度则为14%,位列第一,沙特阿拉伯排名第二。

报道称,近年来,越南已经订购了6艘俄罗斯制造的配有巡航导弹的“基洛级”潜艇、36架苏-30MK2战机、6艘隐形护卫舰、6艘快速攻击船,以及一套先进的以色列防空系统装备。美国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名越南防务专家卡莱尔·塞耶称,海事侦察机、无人机、先进的传感器以及卫星系统将被列入越南的军备购置清单。

杜文龙表示,这份全球武器贸易报告的数据可信度较高。

针对越南购买武器数量大幅度提升的现象,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表示,越南军购猛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越南自身的需求。越南长期以来想在东南亚地区成为大国,发挥更大影响力。由于海岸线长,越南需强化海上优势,加强军被成为重要需求;二是美国的推动。美国去年部分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而且答应未来两年之内向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提供2亿多美元经费,主要用于购买海上安保设备。美国显然乐见越南在东南亚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鉴于内外因素叠加,造成越南军备进口额快速增长。

杜文龙指出,越南认为今后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海空方向,所购“基洛级”潜艇及苏-30MK2战机等武器装备,用于提高制海和制空能力,这也说明越南的军事力量正在转型。以前陆地是其主要的作战环境,陆军是军队之王,但未来越南海上力量可能会进行大幅度改进。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