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瑞典权威报告称中国已成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

2016-02-23 21:27: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在过去五年内向96个国家出售或赠与重要武器装备,美国军事工业界的出口订单继续高速增长,包括9个国家订购的共计611架F-35战斗机。”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主任奥德·佛理奥伦特说。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22日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报告称,在2011-2015年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不过,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与前两名美国和俄罗斯的差距较大,美国和俄罗斯分别占据世界军火市场的33%和25%的份额,而中国的份额为6%。相比之下,从2006-2010年间,德国军火出口额为世界第三,其市场份额达11%,而中国在这期间排名第五,占世界市场4%。报道还提到,中国军火出口的前三位买家为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缅甸。

中国虽然在世界军火出口国排名中上升到第三名,但与第二名俄罗斯之间仍有巨大差距

近年来中东地区军事冲突频仍,中国制造的多种武器装备得到市场青睐

据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本周一(22日)发布了2015年的国际和平研究年鉴,该报告中提到,由于亚洲新兴经济体和沙特带领下中东地区的两场“虚拟军备竞赛”,世界军火销售增长了14%,喷气式战斗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增长尤其快。

美国迄今仍是世界最大军火商,其传统对手俄罗斯则继续与之竞争,越来越多感受到内外安全威胁的国家争相增加军费投入。

“美国在过去五年内向96个国家出售或赠与重要武器装备,美国军事工业界的出口订单继续高速增长,包括9个国家订购的共计611架F-35战斗机。”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主任奥德·佛理奥伦特说。

而最新的进出口数据显示,重型武器装备,例如战斗机、导弹系统、大口径火炮、海军舰艇和地面战斗车辆的交易金额是最主要的数字。沙特阿拉伯是主要进口国之一,它主要从美国进口武器,同时也从英国、西班牙购买。而一些较贫穷的亚洲国家严重依赖中国。印度则主要依靠向俄罗斯购买武器,同时也从其前宗主国英国以及意大利购买。

德国在前一个五年度统计中是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目前这个地位已被中国取代。柏林采取了限制武器出口的政策,以免刺激国际军事冲突。结果德国出口额在2011-15年这5年间比此前5年减半。

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防务承包商乐于填补德国留下的空白。

中国军火装备近年来正努力开拓高端市场,但还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由于沙特阿拉伯的贡献,美国的销售额增加了27%,该国是2011-2015年间世界第二大武器进口国。此外阿联酋和土耳其也贡献良多。俄罗斯的销售额在同一期间增长14%,主要是印度的贡献,该国也是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中国出口额出现大幅度增长,增长率达88%,其主要客户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缅甸,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在国际军火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仅为6%,与法国相当。

而美国在蝉联世界最大军火出口国的同时,也继续成为世界主要军火进口国,它是德国的第一大军火买主。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