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解析美军新世纪以来特种作战新变化

2016-02-23 10:07:56 作者: 刘晓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要看懂美国如何使用特种作战应对持续不断的国际冲突,首先要明确美国在全球称霸的三根支柱:一是以美元为主导的商品市场,二是美国化的价值观,三是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存在。

美军面临的新问题

要看懂美国如何使用特种作战应对持续不断的国际冲突,首先要明确美国在全球称霸的三根支柱:一是以美元为主导的商品市场,二是美国化的价值观,三是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存在。

透过美国全球军事行动的不同对象,分析其主要特点,其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存在反美武装或者盛产石油,而是这些地方在某一时期开始准备背离美国价值观或者脱离美元结算的贸易方式。以伊拉克为例,萨达姆曾经在对外石油贸易的时候不以美元结算,这才使得美国开始起了杀心,终于借着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借口大开杀戒,当美元秩序在当地恢复后,美国就立即撤兵。直到21世纪初,经过多国斡旋,伊拉克开始实行“石油换食品计划”,这使得美元又失去了对这个产油国的控制。2003年,随着大批武器检修期临近,又确实需要在伊拉克重新建立美元结算的市场秩序,这才爆发了一场完全不对等的信息化战争。

解析美军新世纪以来特种作战新变化

从伊拉克战争的作战效果来看,美国在全球的军事部署主要来源于冷战遗留,这就需要在作战时有一个庞大的司令部系统来进行统一指挥,但这样的指挥机构设置是为当年全球性大战准备的,而现在用于应对世界各地的小规模冲突,就显得臃肿不堪。比如在沙漠上拔掉几个帐篷据点,还需要通过跨国联合司令部制定一套完整的行动计划。但是与冷战时期不同,联合司令部的作战命令并不是下达给大兵团,而是下达给特种部队。

近十几年来,美国特种部队在世界各地东征西讨,而这些实战经验丰富的部队也将随着阿富汗撤军而转移到东北亚地区。从作战特点来看,美国特种部队并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点对点斩首打击,而是趋向于游击作战。这样的转变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探测技术和反侦查技术发展,类似加里森敢死队那样的渗透作战已经不再那么容易;二是美国在世界各地再没有打过一场像样的对称战争,到哪都是无人机先行、导弹开路,陆军上战场的任务就是实现占领。所以陆军的主要敌人也是来自非对称作战的各种武装分子,而根据美军的作战经验,游击战最好还是交给游击队,于是特种部队逐渐演变成装备精良的游击队,这是美军近十几年来特种作战的主要变化。

非常规的对手

根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乌普萨拉冲突数据项目”(UCDP)在线冲突数据库提供的数据,在阿富汗战后的10年中,全球共发生370 多起小规模或非各国正规军之间的冲突,这个数量几乎是国家之间正规军冲突的10倍。非常规冲突的主要体现形式是叛乱、游击战、恐怖主义、走私,甚至还有土匪。所以,从非常规冲突依然是未来全球安全环境主要的特征。

解析美军新世纪以来特种作战新变化

从反美武装和国家的角度来看,由于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不仅代价高,而且容易把美国人招来,所以更多的国家会尽量避免与他国发生冲突,优先选择非常规手段作为军事对抗的基本形式,这样即使把美国人招来了,也可以依靠游击战的方式对抗美国压倒性的军事优势。鉴于此,非国家组织将越来越多地采取非对称和非常规手段,以寻求实现与美国在军事力量不对等情况下的抗衡与相持,而对于美国来讲,就必须做好应对各种复杂类型冲突的准备。

反美武装也存在弱点,主要体现为组织涣散、缺乏成规模的军事或政治体系。这种分散式组织的运作方式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动员成建制的军队发起像样的进攻,他们通常聚集成不受传统的政治边界、国际法约束的无组织团伙。这样的武装力量组织形式使得非常规冲突则变成了“影响力与合法性的竞争”。而冲突的本质则由个人、家庭与种族或宗教团体之间的关系决定。美国海军研究生院教授大卫·塔克认为:大量的心理学和社会学证据表明,追求暴力的行为是超过已建立的易于动员和招募成员的社交网络决定的。家庭、亲属与部落、族群、宗教组织、工作场所、教育背景以及居住区等相互交织的关系影响暴力追求者的选择和目的冲突之所以持久,根本原因在于暴力会跨代、跨地区、跨国蔓延,这需要美国灵活地进行处置应对。一旦介入这些冲突,简单依靠先进武器进行压倒性的进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从美国的角度看,一方面,美军在战场上面临的对手肯定是已经出动了美国全球称霸的三根支柱,所以在军事冲突的全过程中难免会有维护国家利益的条条框框限制行动,所以以游击战为主要方式的非对称冲突会在战争全程陪伴着美国士兵。另一方面,美国必须随时准备应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武装叛乱、敌对国家支持的游击战以及跨国恐怖主义活动等持续不断的冲突,这些反美武装自己也知道不是美军的对手,所以他们往往把攻击的目标锁定于当地的傀儡武装,从他们身上获取武器弹药和补给品,偶尔攻击落单的美军。

解析美军新世纪以来特种作战新变化

这样的战法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没错,20世纪60年代以后,《毛泽东选集》在这些地区常年属于畅销书,穆罕默德(伊斯兰国家人们最普遍的姓)们最感兴趣的是这个东方巨人是如何让自己不敢正眼看一眼的敌人又恨又怕。值得关注的是,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也学会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当中发展群众基础、建立根据地的办法。在根据地建立一支独立的武装、依靠这支武装巩固和发展根据地是武装割据的精髓,对美军来讲,武装力量是现成的,只要搞好群众关系,根据地就不难建设起来。这样的变化将可能使美军实现在一个地区的长期占领,到现在可以看出,美国在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中关于根据地的建设,而反美武装则是把《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中的游击战十六字方针发挥得淋漓尽致。

解析美军新世纪以来特种作战新变化

从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人、伊拉克人、中国人、外星人

但毕竟文化差异太大,美军不可能与当地人民培养出军民鱼水情,所以长期的战争打下来,美国既无法承受大规模部署常规部队的负担,也无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参与大规模的国家重建工作。以色列著名历史学家马丁·万·克列威尔德博士分析称“美国政府不会参与应对低强度冲突的行动”的预测相吻合。他认为,为遏制全球性挑战和颠覆某些国家政权而塑造的军队为此耗资并付出血的代价不值得。

如果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乌普萨拉冲突数据项目”的数据准确的话,美国将在类似阿富汗和伊拉克境内军事行动后期阶段的形态的战场上牵扯大量的财力和兵力。总之,未来的几十年,只要没有大国与美国发生正面冲突,美国会像前12年一样在全球疲于奔命,并且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越陷越深。所以,美军亟需一种应对全球长期游击作战的军事能力。

新战法的应用

美军的特种作战新战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其主要依靠科学合理地视情利用有限的兵力和装备资源。兰德公司的分析师在“成功镇压叛乱的缘由”研究报告中得出同样的结论。某种程度上,跨部门协调一致地援助镇压叛乱行动持续的时间较长,而美国更愿意打持续时间较短的常规战争。美国曾经计划在萨尔瓦多、哥伦比亚以及菲律宾的行动持续数年,而伊拉克战争则将持续几周。利用特种作战镇压一次叛乱行动所利用的资源较少,而常规战争则需要繁重的后勤保障。相反,如果毫无止境地援助镇压叛乱行动的话,那么美国国会将严格控制人员和装备的数量。然而,视情利用有限的兵力和装备资源的战略也会解决一些棘手问题。首先,它是“经济型力量”的行动,如果提早实施,那么美国就可以避免大规模地部署直接作战部队。美军《联合作战顶层概念:联合部队2020》中所描述的系列威胁需要及早参与,否则需要大规模地部署更具杀伤性的军事力量。其次,特战行动小组持续参与行动的策略可以避免长期作战引起的厌战情绪。小规模的持续参与行动有助于避免媒体的关注,始终保持淡出公众视野。

解析美军新世纪以来特种作战新变化

根据最新消息,美国国会已下令限制美军在3个国家军事行动的规模。尽管美军在哥伦比亚的军事介入始于2000年,当时仅限于培训哥伦比亚缉毒部队,但美军目前在为哥军方执行镇压叛乱行动提供培训。大约200名特战士兵部署在哥伦比亚,务仅限于在营区进行培训以及在司令部制定计划和提供情报支持。军不再协同哥军部队或作为顾问执行作战任务;在菲律宾的军事行动则受菲国宪法的限制,美军不允许在菲领土上参与作战行动,仅限于为菲军部队提供镇压叛乱行动与反恐战术培训,担任顾问并参与军民联合行动。

《美国法典》第10篇(主题是“武装力量”)第2011节明确了“联合交流训练”、战区安全合作计划以及海外人道主义,自然灾害与民事援助计划等,为美国政府在哥伦比亚和菲律宾的统一行动提供了稳定的平台。很明显,与外国友军进行联合交流训练演习是在训练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增加的有关医疗人道主义援助项目可以与当地人增进互信,并作为外国军队的培训项目之一。

2006年,美国第109届国会批准了一项新的“全球性训练与装备”基金项目,此后每年对其进行调整。该届国会批准的第163号法令第1206节首次授权美国国防部,专门为外国军队提供培训和装备。其实,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美国国防部根据国务院第22号令授权,并通过国务院相关项目已为多个国家的军队提供了培训和装备。虽然美国国会对国务院与国防部之间模糊的界限有些疑虑,但作战指挥官认为,第1206节授权的项目计划是美国国防部塑造环境与打击恐怖主义的唯一首要手段。这一授权使得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能够训练与装备外国军队和外军海上安全部队执行反恐行动,参与或支援美军的军事行动与维稳行动,并在哥伦比亚、菲律宾甚至阿拉伯半岛地区得以运用。

除此以外,美国国会还限定了参与每个国家行动人员的力量上限。反映出美国国会与民众不愿意军方通过动用越来越多的部队扩大冲突规模。在萨尔瓦多,尽管最初的力量上限仅为55人,但经过多次增加,最终达到150人。美国国会明令禁止美国人在哥伦比亚直接参加作战,并限定了800人的兵力上限。以此体现对自己配制的武装力量的认可。两个国家兵力上限的变化,反映出各自军力与应对冲突能力的差距。在萨尔瓦多,美国军事小组采用相对简单的战术,培训了一支装备简易武器的步兵力量。部署在哥伦比亚较高的力量上限不仅需要对哥海军进行缉毒战术培训,而且还需培训其空军使用复杂的“黑鹰”直升机的技能。2002年,美国创建的菲律宾联合特种作战特遣部队(JSOTF-P),对菲律宾武装力量进行培训,打击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分子。期间的平均兵力为500~600人,但也有人员激增的时候,主要是参加菲美每年例行的“肩并肩”大型联合军事演习。

解析美军新世纪以来特种作战新变化

新型特种作战还将面临的问题

在未来的国际安全环境条件下,武装冲突将不可避免且具持久性。由于武装冲突的始终存在,各种相互独立且矛盾的思想交织在一起,都试图继续通过暴力方式占主导地位。因此,美国应对冲突时就要考虑到政治与财政限制的影响。这意味着美国需要与伙伴国密切合作,避免大规模地部署直接参战部队。此外,受战区安全合作条件的影响,美军还需要经过授权并采取多种手段持续地积极参与慑止冲突的行动。

解析美军新世纪以来特种作战新变化

事实上,美国国会政策和法律方面的指导有助于加强军方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而非制造矛盾。国会的特别听证会及其责成作出的报告,能够确保美国外交政策的仲裁者——美国公众最终会支持美军的介入。在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和菲律宾的经表明,目前存在3个本不应影响美军行动效果的制约因素:

(1)兵力上限。规定部署人员的上限要求司令部参谋人员必须精简决策计划程序。为了实现目标,需要将非军事任务赋予给最适合的机构。

(2)资源限制。资源的限制要求当地美军指挥官必须采取创新手段实现目标。这有助于让伙伴国理解,即使没有得到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也必须周密计划,努力执行镇压叛乱行动任务。

(3)持续不断的冲突令人头痛和棘手。尽管美国人反对参与限制性永无止境的任何战争,更喜欢将邪恶的敌人彻底消灭的结局,但美国国防部及政府必须对威胁美国在世界各地利益的低级冲突及时作出反应。在财政紧缩的当今时代,美国必须做到影响和塑造未来的冲突并取得胜利。通常情况下,选择权是有限的。美国要么对伙伴国陷入持续不断的冲突袖手旁观,要么大规模部署资源予以援助。俗话说,“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美国的选择应该是走中间路线。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腾讯网·军事频道
相关推荐: 美军特种部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