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中国雷达能追踪F-22”并不是吹牛

2016-02-21 13:23: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9日发表的题为《中国雷达可以追踪美国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文章,中国媒体宣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有能力在东中国海追踪美国空军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虽然美国或许很容易将中国的报道斥之为宣传,但这不是不可能的。实际上,中国很可能有能力追踪“猛禽”。

美媒:“中国雷达能追踪F-22”并不是吹牛

资料图:F-22在和平时期转场时会带副油箱,为了飞行安全会在机腹装角反射器以便让雷达看得到它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9日发表的题为《中国雷达可以追踪美国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文章,中国媒体宣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有能力在东中国海追踪美国空军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虽然美国或许很容易将中国的报道斥之为宣传,但这不是不可能的。实际上,中国很可能有能力追踪“猛禽”。毕竟,隐形不表示看不见,隐形技术只会推迟发现和追踪。首先,如果一架“猛禽”携带外部燃料箱——它常常在执行“空运任务”时这么做,它就没有采用隐形配置。此外,在和平时期的行动中,这种飞机常常在它的腹侧装有一个卢纳堡透镜装置,这也会增加它在雷达屏幕上的显示面积。

与大众认知相反,即使作战配置的F-22对敌方雷达来说也不是不可见的。任何有尾翼的战术战斗机大小的隐形飞机都是这样。

物理规律决定了,一架战术战斗机大小的隐形飞机必须经过优化才能躲过C、X、Ku等较高频波段侦测。一旦频率波长超过某一阈值并引起共振效应,低可侦测性飞机的信号会有一个“阶跃变化”。通常,当飞机上某一特征(如尾翼)的大小不足一个特定频率波长的八倍,共振就会出现。

因此,在S或L波段等较低频率波段运作的雷达(例如民用的空中交通管制雷达)几乎肯定能探测并追踪战术战斗机大小的隐形飞机。然而,像B-2“幽灵”轰炸机等较大的隐形飞机不包含很多会引发共振的特征,因此相比F-35和F-22等隐形飞机,它们能更有效地防止低频雷达的探测。不过,通常情况下,那些较低频的雷达无法提供五角大楼官员所谓的“武器质量”的追踪,从而无法引导导弹击中目标。一名空军官员说:“即使你能用空中交通管制雷达看见一架低可侦测性飞机,但由于没有火力控制系统,你也不可能击落它。”

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正在研发采用较长波长的先进的UHF和VHF早期预警雷达。这些国家研发此类雷达的目的是提示其他的传感器,并让本国战斗机了解敌方隐形战斗机可能从何处来犯。但UHF和VHF雷达的问题在于,波长较长会导致分辨单元较大。这意味着,雷达的追踪不够精准,不足以引导武器来打击目标。

传统上,用低频雷达引导武器受到两个因素的限制。一个因素是雷达波束的宽度,另一个因素是雷达脉冲的宽度。但这两个限制都可以通过信号处理加以克服。相控阵雷达——尤其是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AESA)——通过电扫解决了方位和角度分辨力的问题。

此外,AESA雷达可以产生多个波束,并能改变这些波速的宽度、扫描频率和其他特征。实际上,一些行业专家说,将高速数据传输链和低频相控阵雷达结合,可能实现武器质量的追踪。

美国海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或许已经解决有关问题。美国海军公开表示,E-2D预警机在“海军一体化防空火控”系统击败敌方空中与导弹威胁的工作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