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何日本刀能劈开子弹头而无损?

2016-02-20 20:12:13 作者: 候知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刀一直拥有很多的拥趸——即使是在国内。他们对于日本刀的推崇创造了各式各样的神话——比如有意无意的将它渲染出比枪械等热兵器更厉害的色彩,或者是吹嘘它的材料和打造工艺水平是现代金属冶炼加工技术体系仍无法企及的。

为何日本刀劈开子弹而无损?

刀具劈开软质低速铅弹很正常,日本刀材料工艺在今天并不神奇

作者:候知健

日本刀一直拥有很多的拥趸——即使是在国内。他们对于日本刀的推崇创造了各式各样的神话——比如有意无意的将它渲染出比枪械等热兵器更厉害的色彩,或者是吹嘘它的材料和打造工艺水平是现代金属冶炼加工技术体系仍无法企及的。在这些论证中,最有说服力的论据之一,就是用枪械射击日本刀的刀刃;最后的结果是子弹被劈开两半,而不少试验的结果上刀刃上甚至没有肉眼可见的损伤。

为何日本刀能劈开子弹头而无损?

图:不少连擦伤都没有的试验是用减少装药量的枪弹做的

实际上这种测试结果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参与测试的都是手枪,发射的只是外面包了一层薄铜皮的低速铅芯弹头。人类自发明枪械以来,铅就是制造弹丸的主要和核心材料之一,直到今天都是如此。这种金属柔软而沉重,易于加工、在枪管中可以轻易变形嵌入膛线以完成良好的气密效果、而且足够的重量使它更易于保持飞行速度并减弱横风对散布的影响。

铅的莫氏硬度只有1.5,就算是通常的小刀也能将其轻易切开;而高碳钢制成的日本刀刃在相同标准可以达到6.0左右,两者远远不在一个等级上。而且刀刃接触弹头的面积很小,弹头上的动能只有很小比例被传递到了刀刃上,不足以形成明显的、足以被目视观察到的破坏效果。

为何日本刀能劈开子弹头而无损?

图:慢镜头下的瞬间,子弹被切开成两半,并伴有少了碎屑

实际上更换一下测试条件,比如使用硬质合金或者淬火过的硬化钢作为芯体的穿甲弹进行测试,日本刀的结局就会完全不同,大面积的崩刃、贯穿刀身主结构的裂纹将不可避免,测试刀将完全报废。就算换成软质钢芯弹(简单的钢代铅可以省钱,省铅料),或者是用高速步枪发射的铅芯弹头——比如用7.62x51步枪弹打出的狙击弹;日本刀也不可能全身而退。

实际上和现代刀具比起来,日本刀的材料工艺并不神奇。它苛刻而繁复的原料挑选(比如号称只收集从河流里经过长期天然水流冲刷的铁矿砂)和锻打(需要技艺精湛的工匠反复折叠铁和碳锻打)、热处理(覆土烧刃等)工艺;说穿了不过是早期科学工程技术水平限制下,从长期的实践摸索中积累出来的制造工艺体系而已。

为何日本刀能劈开子弹头而无损?

图:不要指望连基本的一致性控制概念都没有的简陋工艺体系能制造出真正的高性能产品

这些工艺看似精致,其实在本质上极为粗糙。比如铁碳糅合锻打,目的是调整钢材的含碳量,达到硬度与韧性的均衡和预期的分布——比如刃口就要硬一些,而后方则更强调韧性。但在现代工业建立以前,要精确检测含碳量根本不可能,造剑的工匠自己都不清楚碳含量是怎么影响钢材性能变化的;结果就是产品的一致性极差,废品率极高,较高性能要求下的合格品少之又少——也就是传说中千万里挑一的绝世宝剑了。

实际上在现代工业体系中,高硬度、高韧性、高耐磨要求同时高于传统日本刀刃材的高端钢材种类比比皆是;在这些要求上进一步强调抗腐蚀的钢材也并不少见——日本刀的传统高碳钢防锈那可是全面悲剧。日本自己就是研发现代高端钢材的强国,部分钢材类型比如硅钢一直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这些地方何曾见到日本人在选材和工艺上参照古法?

为何日本刀能劈开子弹头而无损?

图:日本刀的钢材在古代可以称得上是独步风骚,但在现代就根本谈不上高性能了,传统技术再强也不一定就能超过新材料的创新

实际上现在随便一些模具钢材,比如D2这样高硬度高耐磨而且耐冲击性优良的牌号,直接线切割成型后热处理,做出来的刀具性能就能碾压传统材料工艺的日本刀。不要说D2,就是拿来做拖拉机挖掘机履带、拖拉机板簧悬挂的高锰钢拿来打日本刀,只要工艺得当,性能一样比传统的好得多;虽然锰钢这玩意极易锈蚀,不过原版日本刀也没好到哪里去。

日本刀工艺材料被吹捧的这么厉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刀现在是一种传统文化工艺品;它在商业上的扩张和成功需要文化上的宣传和夸大。在日本打造传统工艺刀剑仍然是一门很大的产业,即使是国内,制造、贩售日本刀(而且绝大部分都是连外形都充满细节错误的假货)也从业者甚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