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大国兵贵!中国海军首次不惜代价包机万里跨国救水兵

2016-02-18 14:10: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月17日8时42分,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从吉布提直飞北京的一架国际SOS医疗包机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期间突患重病的“青岛”舰机电部门辅机班战士、四级军士长王新松,被安全接回国内,进入海军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为接回万里之外患病的水兵,海军包了啥飞机?

(包机降落前,海军总医院的救护车已早早等候在首都机场停机坪上。)

中国军网北京2月18日电 2月17日8时42分,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从吉布提直飞北京的一架国际SOS医疗包机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期间突患重病的“青岛”舰机电部门辅机班战士、四级军士长王新松,被安全接回国内,进入海军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在编发“当代海军杂志社”微信公众号的报道《大国兵贵!中国海军包机跨国救水兵》时,中国军网编辑查阅了相关资料,对这一我军创建以来首次不惜一切代价、不远万里包机营救海外执行任务的病员的举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先给诸位网友说道说道“时间”的问题。

救人,最关键的是抢时间!

中国军网编辑查阅国际航班信息得知,目前北京与吉布提没有直飞的航班,无论是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转机,还是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转机,搭乘民航班机的往返时间都在50个小时以上(含中转候机时间)。

海军首长作出包机接运患病水兵回国治疗的决策,令这一航程至少缩短了一半——从吉布提直飞北京(由西向东)为9个多小时,而受地球自转影响,从北京直飞吉布提(由东向西)要多飞近两个小时,加上在吉布提机场的等候时间,往返大约是25个小时。

也就是说,包机救援这一决策,为挽救战士王新松的生命,争取到了宝贵的一天时间!

为接回万里之外患病的水兵,海军包了啥飞机?

在亚丁湾护航期间突发急病的“青岛”舰战士王新松被安全接回国内救治。

再说说海军这次包的是啥飞机。

从“当代海军杂志社”微信公众号相关报道的配图中可以看到,这是一架中国民航注册编号为B-8256的公务机。查找有关资料确认,其型号为“湾流”G550型,是一款颇负盛名的超远航程公务喷气机,由中国汉能公务航空有限公司购置运营。

“湾流”G550型公务机,由美国湾流宇航公司于2003年推出,在人类飞行史上首次实现从大西洋西岸至太平洋西岸的直航。该型公务机高7.87米,长29.39米,翼展28.50米,装备两台增强型“罗尔斯—罗伊斯”BR710涡轮风扇发动机,最大航程达12501公里,最大飞行速度为0.885马赫(997公里/小时),可以0.85马赫(957公里/小时)的速度高速巡航,最大巡航高度为15545米。

为接回万里之外患病的水兵,海军包了啥飞机?

包机上,王新松得到了细心的照料。

不过,问题来了!

吉布提距离北京约13000公里(报道中说是“万里接力救水兵”,实际上可不止,得double一下),“湾流”G550型商务机的最大航程为12501公里,貌似一下子飞不到啊!

其实,出于安全考虑,飞机的最大航程并非按照把燃油烧得一滴不剩那样计算出来的,而是要留有一定的冗余度。事实上,“湾流”G550型商务机前些年在一次跨太平洋飞行中,创造了连续飞行13521公里的纪录。要知道,这是一次商业飞行,安全是第一位的,航程多了1000公里依然不在话下,可见其安全性很高。

所以说,为了直飞吉布提,“飞机尽可能选用性能优异、条件完备的长航程跨洋飞机,减少经停环节,以节省抢救时间”,B—8256号飞机是再合适不过的。

“湾流”G550型商务机可载送14—19名乘客,为接运病员,B—8256号飞机调整舱内布局,配备全套监护设备药材,配强随机医护人员(海军总医院派去的可是肾内科的主任!),确保病员转运途中病情可以得到可靠的应急处置。

为接回万里之外患病的水兵,海军包了啥飞机?

最后,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一趟花了多少钱”的问题了。

生命无价,谈“钱”就俗了。但是,了解一下相关的费用,更可以看出海军首长作出万里包机接运病员回国治疗的决心之大、爱兵之切。

乘坐国际航班从北京往返吉布提的联程票价,目前为10000-13000元。而包租一架售价约3.25亿元的“湾流”G550型公务机执飞,中国军网编辑一时无法查询到具体报价。不过,在网络上找到了“湾流”G550型公务机执飞北京——米兰往返包机业务的价格,3天时间170万元,或可作为参考。当然了,为了抢救患病水兵,从海军机关到护航编队,再到外事、医务等多个军地部门,许多人都在忙碌着,他们的工作是不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的。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军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