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1947年中共中央调派哪位元帅回国组织“大决战”

2016-02-15 23:17: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47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调派正在苏联莫斯科疗养的罗荣桓归国(1946年8月5日,罗荣桓在莫斯科医院摘除了一个肾),赶赴东北,和林彪等精心组织惊天动地的“大决战”。

罗荣桓 资料图

1月20日,中共中央在京隆重召开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肖华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肖华同志为党、国家和军队作出的卓越贡献。原广州铁路局副局长朱文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在肖华将军身边担任通讯员和警卫员多年,他生前曾讲述那枪林弹雨岁月的片断……

1943年10月,我在山东军区当通讯员,肖华时任政治部主任。

白天黑夜,我们轮流值勤,经常听到肖主任说:“小鬼,你到4纵队,通知吴克华司令员来开会。”

“是,首长。”我们拔腿就走,尽快传达指示。

一时又听肖华说:“小朱,你快到4纵36团去送信,给通信员张万年(解放后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

“好。”我接过信,转身就走。

1945年8月,山东军区保卫部部长杜平(解放后曾任南京军区政治委员),带领我们安全到达安东后,他向肖华报告:“滨海军分区教导团的朱文祥,被我也带来了。”

肖华和司令部作战科长肖健恢等作了周密部署,指挥主力部队马上向通化进军。

肖健恢临出发前,向我交代:“你暂时留在安东军分区5中队,跟在肖司令员身边。”

这样,我被任命为分队长,成了肖华司令部的警卫员之一。

9月底的安东,已经寒风刺骨,天气好冷。我们穿着棉衣、布鞋,戴着棉帽,在司令部外面站岗放哨。

早晨,肖华起得很早,他个子偏瘦小,却常叫警卫员牵来一匹膘肥体壮的军马(我们山东人叫“二回马”,它不但长得高大威猛,而且性子刚烈,又倔又犟,不好驾驭)训练。肖司令员胆大豪情壮,他一不怕骑马跌伤,二不怕从马背上摔下来,一次次地蹬紧马鞍,骑着战马,在霜地上跑,最后,他把“二回马”驯服得乖乖贴贴的。

1946年春天,由肖劲光、陈云和肖华等领导的“四保临江,三下江(松花江)南”重大战役拉开了序幕。

我记得第一场硬仗、恶仗、苦仗在辽阳县西北边的一个叫沙岭子大村里激烈进行——

敌军廖耀湘兵团调遣“王牌军”新六军打头阵,美式装备的军官团固守在沙岭镇,作“急先锋”,另外部署3个师兵力在台安县听候调令。

我军发起了4次冲锋,都攻克不下沙岭村,一排排的战友中弹倒下,鲜血染红了洁白的雪地……

肖华心急火燎,从下半夜到清晨,都坚守在司令部,等候4纵队司令员吴克华从前线来的电话。

后来等急了,肖华索性拿起手枪,插在腰间,要亲自到前线去作战。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中共中央大决战元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