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使坏让俄失颜面 大笔军售却从天而降

2016-02-10 18:22:39 作者: 陈光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埃及采购了两艘法国制造的“西北风”舰,这两艘舰原系法国为俄罗斯制造,计划安装俄罗斯的相关舰上设备。去年因为乌克兰冲突,在美欧压力下法国拒绝将该舰卖给俄罗斯,最终解决方案是将两艘舰出售给埃及。

埃及采购了两艘法国制造的“西北风”舰,这两艘舰原系法国为俄罗斯制造,计划安装俄罗斯的相关舰上设备。去年因为乌克兰冲突,在美欧压力下法国拒绝将该舰卖给俄罗斯,最终解决方案是将两艘舰出售给埃及。据俄罗斯“卫星网”8日报道,埃及驻俄罗斯大使证实,埃及将请俄罗斯继续完成该国购买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舾装工作。这两艘舰上已经安装部分俄制舰载设备,而要完全完成则还需要进一步安装设备。在转售埃及后,俄罗斯最初提出要法国赔付相关损失,但现在埃及与俄罗斯达成合同,埃及直接向俄罗斯付款约10亿美元,继续完成两舰的后续舾装工作,这样一来法国也就不必向俄罗斯赔款,终于达成了皆大欢喜的结局。

西方使坏让俄失颜面 大笔军售却从天而降

关于法俄两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交易,从一开始就不顺拖,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是反对的。该级舰是法国海军现役最新型的两栖攻击舰,可谓综合了直升机母舰、船坞登陆舰与船坞运输舰的功能,满载排水量约21000吨。但经过曲折的谈判,俄罗斯在2011年6月正式与法国签约,采购首批2艘价值12亿欧元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此次与俄签约出售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在设计上更加强调对俄的适应性,如为了确保战舰能够在俄北方高纬度地区安全有效地使用而加装了飞行甲板加热系统,增加攻击舰升降区机库开口高度以便能够搭载俄军卡-52、卡-29直升机等。根据合同,法国原计划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向俄海军交付一艘两栖攻击舰。

西方使坏让俄失颜面 大笔军售却从天而降

本来,这项计划执行的很顺利,但突发的乌克兰危机,使得这项交易出现了危机。首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本应该在2014年转交给俄罗斯,而第二艘“塞瓦斯托波尔”号应该在2015年转交,但受乌克兰危机等原因的影响,法国没有履行合同。在美国和欧盟的巨大压力下,法国不得不终止这项交易。俄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几经会晤,最终达成初步协议:要么巴黎归还莫斯科预付款,要么在拆除俄方设备后出售这两艘舰。直到去年7月初,法俄双方初步达成了赔偿协议,由法方毁约赔偿10亿欧元,之后两舰归法方自由处理,也可将两艘“西北风”舰专卖给第三国。

西方使坏让俄失颜面 大笔军售却从天而降

在传出法国转卖两艘“西北风”舰之后,正值法海军的同级舰前往中国访问,随即各国纷纷猜测,这是法方在向中国方面推销两艘“西北风”舰。不过,很快法方拒绝了这一说法,而且,美国、日本、韩国、越南甚至还有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暗中向法国做工作,希望不要向中国出售这两艘舰。在此情况下,不久又有说法称法国将向土耳其或者埃及出售这两艘舰,但并未确定。直到9月份,这一交易才最终确定,埃及获得了这两艘舰,但支付采购款的却是沙特,采购价格为26亿美元,其中包括了给俄罗斯的10亿欧元赔款。这项合同在去年10月10日签署,预计两艘舰将在2016年夏季交付埃及。

可是,由于这两艘舰是按照俄罗斯的要求设计的,并且舰上还安装有大量俄罗斯的设备,如计算机系统、雷达系统、声呐系统和通讯系统等关键设备。因此,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参与,这两艘舰即便卖给埃及,也需要获得俄罗斯的设备。在舰载武器上,据悉两艘“西北风”舰设计时主要考虑搭载俄制卡-52舰载武装直升机及相关各种俄制舰载设备,因此,埃及必须要向俄罗斯采购这些设备。因此来看,俄罗斯虽然没有最终得到两艘“西北风”舰,但是却得到了法国的巨额赔付,这笔款既有俄罗斯实际给法国的订金,也包括俄在己方造船厂建设这艘直升机母舰部分设备和培训人员的费用。并且,在法俄合作中建造这两艘舰时,全程参与建造过程的俄方人员已经学到了如果设计建造这类舰艇,不久后俄方自行设计的同类舰将在俄造船厂开工,对此俄罗斯没有任何不满和抱怨,还得到了一笔非常可观的钱,可能还有后续的销售合同。

西方使坏让俄失颜面 大笔军售却从天而降

消息很快获得证实,埃及同俄罗斯于去年9月签署了一份关于采购50架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的协议,这批直升机将用于原定售俄的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上。这种舰载直升机是在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承袭了共轴对转旋翼的优异性能和强大的火力攻击能力,主要特点经过了防腐蚀处理,采用了可折叠的旋翼桨叶,具有更小的占地面积,设计有4个外挂点。它还采用了新型火控雷达,将海上和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提高了一倍,达到近200千米,可以使用Kh-35B精确制导反舰导弹直接攻击军舰,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舰载直升机之一。该机主要用途是为陆战队进行火力支持,打击敌方坦克、直升机和其他有装甲及无装甲作战装备。

从上述情况来看,埃及从法国采购两艘“西北风”舰的总价格为26亿美元,法国从其中抽出10亿欧元(约相当于11.3亿美元)赔给了俄罗斯,剩余的14.7亿美元就是实际出售价。而这次埃及向俄罗斯支付的是两艘舰的后续舾装费,费用为10亿美元,如果再加入埃及采购50架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的费用,那么这次俄罗斯总共收到的款项合计会超过30亿美元。因此,可以说,法俄两艘“西北风”舰的交易俄罗斯不但没遭受任何损失,反而因祸得福,从中赚取了很大利益。当然,俄海军可能会暂时没有合适的两栖攻击舰可用,但却加深了与法国和埃及的合作关系,而且这笔巨额外汇对如今低迷的俄罗斯经济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好消息。

西方使坏让俄失颜面 大笔军售却从天而降

从俄罗斯采购两艘“西北风”舰的曲折经历可以看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本来俄罗斯因为被西方国家制裁而得不到两艘“西北风”舰,也许是很没面子的事情,但是谁曾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俄罗斯不但收获了巨额赔偿,还意外的得到了两大笔订单,还能在为埃及舾装中学到更多“西北风”舰的设计精妙,还同时把自己的舰载设备和武器顺带大批售出,而且价格还不菲。而埃及海军在得到这两艘“西北风”舰之后,就可以成为北非和中东地区的海军大国,在沙特等国家的金援下,今后埃及海军两栖攻击舰编队就可以在中东和北非的阿拉伯世界一枝独大,从而逐步扮演维持地区稳定和和平的重要角色,也将在诸如也门冲突、利比亚内乱和叙利亚战乱等行动中显露身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