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专家:中国155毫米自行火炮世界最先进

2016-02-02 20:30: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韩国K-9与中国的45倍口径PLZ45-155毫米自行榴弹炮、52倍口径PLZ05-155自行加农榴弹炮,以及美国的39倍口径M109A6、英国的AS90、德国的PzH2000等世界主要155火炮不相上下。而我国的两款155火炮要明显优于包括K-9在内的世界同类型火炮:装备榴弹可达到近40公里,装备火箭增程弹可达50公里。同时,我国在设计理念上更注重火炮的射击精度,因此火力系统的性能要优于其他155火炮。

专家:中国155毫米自行火炮世界最先进

资料图:中国155毫米远程榴弹炮

专家:中国155毫米自行火炮世界最先进

资料图:韩国K9榴弹炮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印度国防部计划斥资8亿美元采购韩国研制的改进型K-9“雷电”52倍口径155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这是进入2016年后,K-9自行榴弹炮第二次进入国际视野。此前互联网上曝光,朝鲜强行实施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将K-9在韩朝边境进行了部署。那么,K-9的性能如何?印度为何要引进这款自行榴弹炮?就此话题,科技日报采访了南京炮兵学院自行火炮教研室副主任、军事专家管怀建。

“K-9是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韩国凭借这款火炮,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二个装备该型号自行榴弹炮的国家。” 管怀建认为,“与世界其他同类型火炮相比,韩国自己的东西并不多,但是K-9凭借良好的机动性、较低的成本、出色的火控系统,受到很多国家青睐。对于国防工业并不发达的印度来说,引进K-9无疑会提高其炮兵信息化水平以及对新型自行火炮的研发能力。”

上世纪80年代末,为满足韩国特殊的作战需要,韩国陆军提出了对新型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要求,即从质量上的优势弥补数量上的劣势,以更远的射程在山地区域进行有效的火力支援。K-9就是这一要求的产物。1998年,韩国三星造船与重工业公司承研承制的K-9正式定型。

在很多人看来,K-9是不折不扣的“万国牌”——一些观察家认为K-9是以美国M109A2为基础研制的,还有一些观察家认为其尺寸和外形与英国AS90相似。此外,K-9的发动机、传动装置等许多重要子系统均来自他国。

对此,管怀建认为,“为了缩短装备的研制时间、降低成本,尽可能采用成熟技术不失为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综合来看,K-9与中国的45倍口径PLZ45-155毫米自行榴弹炮、52倍口径PLZ05-155自行加农榴弹炮,以及美国的39倍口径M109A6、英国的AS90、德国的PzH2000等世界主要155火炮不相上下。其机动性在“155大家族”里是最好的,时速可达65公里/小时。但从最大射程来看,K-9装备榴弹为30公里,装备火箭增程弹为40公里,与其他155火炮相比并不占优势。而我国的两款155火炮要明显优于包括K-9在内的世界同类型火炮:装备榴弹可达到近40公里,装备火箭增程弹可达50公里。同时,我国在设计理念上更注重火炮的射击精度,因此火力系统的性能要优于其他155火炮。

他指出,“‘先用火力后用兵力、多用火力少用兵力、能用火力不用兵力’已成为信息化战争中控制战斗进程、夺取战场优势的重要途径。K-9可接收从连指挥站传来的射击诸元,还能利用车载火控设备计算射击诸元数据。凭借先进的信息系统,K-9基本符合信息化战争对火力的要求。”

“引进K-9肯定会提高印度的炮兵信息化水平,以及对新型自行火炮的研发能力。另外,由于印度的邻国中国已有多款155火炮武器系统,而巴基斯坦也拥有M109A2。因此,印度购买K-9无疑也有增强自己装备水平的考虑。”管怀建分析道。(记者 张强 通讯员 廉鑫)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