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司令大放厥词的底气何在?

2016-01-29 23:01: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称,“拉森”号驱逐舰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的航行不是做做样子,美国将在南海进行更多类似的自由航行任务,在频率、复杂性和范围上扩大对中方的挑战。

2016年1月27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称,“拉森”号驱逐舰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的航行不是做做样子,美国将在南海进行更多类似的自由航行任务,在频率、复杂性和范围上扩大对中方的挑战。哈里斯并非首次发表类似观点,他去年访华时就曾表示,“南海岛屿不属于中国,中国在那些岛屿上的填海造礁活动正在加剧地区紧张”。

美军司令大放厥词的底气何在?

图注:2015年入侵我国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线,被我军054A护卫舰跟踪的美军濒海战斗舰。

哈里斯之所以敢不断挑衅我国主权,根本原因是美军掌握着中美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博弈的主动权,因此可自由选择与我军打交道的方式。当前中美两国并不接壤,美军基地也没有部署在与我国接壤的国家,因此两国军事博弈只能通过海空军实现。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海空军基地分三线部署,第一线是韩国、日本和琉球群岛基地,据我国约500-1000千米;第二线是关岛和新加坡基地,距离我国2000-3000千米;第三线是夏威夷、阿拉斯加和澳大利亚基地,距我国超过5000千米。

美军司令大放厥词的底气何在?

图注:美军西太平洋基地群及其之间的距离。如果没有关岛基地的支持,美军对西太平洋的控制能力将大幅下降。

冷战时期以及冷战后十年,在西太平洋基地群的支撑下,美军依靠技术和装备优势,将中美军事博弈的主战场控制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其飞机舰艇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随时可以撤退到第一岛链的安全区域。而我军能力有限,只能在本土实施战役防御,无力主动进攻实施战役反击。如果我军在冲突中无法抵御美军攻击,本土基地群就会遭到大规模打击,导致国民经济和国家财产的巨额损失。而美军在军事冲突中损耗的只是一些弹药物资,外加少量技术装备和人员,没有伤筋动骨的风险。只要后方基地群不遭受重创,美军随时可以从全球调集兵力参战,始终掌握战役主动权,迫使我国不得不与之妥协。

美军司令大放厥词的底气何在?

图注:尽管轰-6K可携带6枚巡航导弹打击3000千米外的目标,但考虑到突防问题,只在打击第一岛链基地时有较高效率。

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当前我军装备有超过200架歼轰-7战斗轰炸机,还有300余架歼-11系列战斗机也可执行有限的对地攻击任务。特别是二炮战术导弹部队精确打击能力的提高,在预警机、通讯中继机、电子干扰机的支援下,我军已有能力对美军第一岛链基地发动大规模打击。面对这一变化,近年来美军不断将部署在韩国、日本和琉球的部队转移到关岛和澳大利亚基地,以避开我军打击范围、保持战役主动权。

目前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核心是关岛基地。自推行空海一体战以来,美军对我军进行大规模战役打击的主要手段是用轰炸机、巡航导弹核潜艇和驱逐舰在远距离发射远程巡航导弹,其次是出动隐身战斗机和轰炸机,对我军预警机、电子干扰机、战役指挥所等高价值目标进行打击。战时美军轰炸机与核潜艇大都部署在关岛基地,我军只有具备瘫痪或摧毁关岛的能力,才能与美军争夺战役主动权,进而使其对我国领土主权保持尊重。

美军司令大放厥词的底气何在?

图注:美军关岛敌机部署的B-52和B-2轰炸机,图片中部2个巨大的帐篷就是为B-2服务的超大型可部署飞机库系统(XLDAHS)。

当前我国对关岛的打击手段极为稀少,只能依靠中远程导弹实现。东风3和东风26导弹的射程均超过3000千米,可向关岛投掷重约1500公斤的精确制导弹头,用于打击指挥中心、弹药库、隐身轰炸机机库等重要目标。但二者的数量总计只有20-60枚,还要用于其它方向,无法满足大规模打击需要。轰-6K在台湾东南海域发射东风10巡航导弹也可打击关岛,但导弹要在海上飞行4-5小时才能命中目标。美军只需在台湾东南海域部署1架E-2预警机,即可提前3、4小时发现导弹,而后出动14架携带11枚空空导弹的F-18战斗机就能拦截20架轰-6K发射的全部导弹。因此巡航导弹对关岛的实际打击能力十分低下,远不足以满足实战需要。

美军司令大放厥词的底气何在?

图注:携带10枚空空导弹的F-18,其机腹中线挂架还可再携带1枚导弹。

要具备实际瘫痪关岛基地的能力,我军必须发展隐身战略战役轰炸机和巡航导弹核潜艇。隐身轰炸机可以避开预警机的探测,从其它方向接近关岛,单机一次通过即可摧毁几十个目标。核潜艇可以在关岛400千米外发射巡航导弹,半小时即可命中目标,使其来不及实施海上拦截,从而极大提高突防概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