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侦察兵国际比武被钢钉扎脚 跑完最后1公里

2016-01-26 11:37: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看着马上要追上来的对手,看着队友们焦急的眼神,郑伟彬咬着牙,发出一声闷吼起身冲了出去。那一公里,他强忍疼痛,仿佛每跑一步都能听到骨头与钢钉摩擦的声音……

扬威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场

“雷神”真敢拼

点击进入下一页

郑伟彬:空降兵某团“黄麻起义红八连”战士,下士军衔,荣立二等功一次。赵大瀚 摄

那是郑伟彬生平最漫长的一公里。

这名下士一向体能极好,但在“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赛场上,他差点遭遇“滑铁卢”。

竞赛第四天,最后一公里奔袭。一阵钻心的疼痛从脚底直达脑神经,郑伟彬顺势倒在地上抬脚一看,一根钢钉穿过鞋底刺进了脚底。此时,疼痛感传遍全身,牙齿跟着打颤,全身的肌肉都紧绷了起来。

看着马上要追上来的对手,看着队友们焦急的眼神,郑伟彬咬着牙,发出一声闷吼起身冲了出去。那一公里,他强忍疼痛,仿佛每跑一步都能听到骨头与钢钉摩擦的声音……

敢打敢拼,是郑伟彬5年军旅之路的最好注脚。

刚到新兵连不久,连队第一次组织5公里训练,郑伟彬就让战友们刮目相看:在新兵们大多不及格的情况下,他竟然比班长还要快,19分30秒就跑完全程。

新训结束,郑伟彬作为唯一一名列兵参加跳伞集训队,完成100多次跳伞任务。集训回来后,他又成为连队唯一一位列兵班长。

“如果就此在连队带新兵,那他一定会是个好班长。”时任指导员的张岭刚清楚地记得郑伟彬当年的“不安分”,“不过要是安分了,他就不是郑伟彬。”

2012年11月下旬,中国空降兵“雷神”突击队挑选尖子,参加中国空降兵联训,郑伟彬第一个报名参选。经过一个月炼狱般的训练,郑伟彬杀出重围,取得参训资格。高空跳伞、直升机索降、丛林搜救……持续半个月的联训,郑伟彬过足了当特种兵的瘾。“那时候我隐约感觉,这样的人生就是我想要的!”

回到连队后,郑伟彬又接连参加了新伞型试跳等3项重大任务,尤其是在空降兵部队群众性比武竞赛中,郑伟彬独揽五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碍两个单项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兵王”。

郑伟彬成了名人,荣誉和奖励纷至沓来,战友们劝他可以安下心来好好带兵。“这可不是我的终点!”郑伟彬觉得,自己这点成绩,跟上过战场的父辈相比,实在不值一提。

郑伟彬出生在湖南一个普通农家,他爷爷十几岁就曾入朝参战,父亲也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听着战斗故事长大的他,立志也要干出一番事业。

2014年底,“雷神”突击队接到参加“金鹰-2015”国际特种兵竞赛的任务,又一次点兵选将。还没等连队宣布通知,郑伟彬就递上了申请书。

这次选拔堪称苛刻:极限条件高空跳伞、冰湖武装泅渡、30公里山地负重行军……半年的集训时间里,高强度的训练让数十名队员或主动放弃,或受伤退出,或考核淘汰。“最痛苦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一想到自己的梦想,又觉得不甘心。”最终,郑伟彬成功入围12名出国参赛的名单。

“如果说父辈的战场是为国杀敌,那么我的‘战场’则是为国立功。”登机出国那一刻,郑伟彬感觉真的要上“战场”了。

那时正值炎夏,哈萨克斯坦热浪逼人。在30公里山地负重行军中,背着近40公斤重装备的郑伟彬和队友们一起,冒着近40℃的高温出发了。10公里后,他便喝完了仅发的一瓶水;最后5公里,他感到自己的瞳孔已经不能聚光,眼前一片模糊;冲过终点那一刻,他几乎失去意识,重重地跌倒在地上……

“当时他跟我说,队长,我要是死了回不去了,你一定要告诉我爸妈,我很爱他们……”参赛队队长史建强眼睛泛红。这次比武,“雷神”突击队力克俄罗斯空降特种分队、美国绿色贝雷帽等10支劲旅,总成绩位列外军参赛队第一名。

“我们家三代人当兵,两代人上过战场。我的目标,就是像父辈那样,当一名能打胜仗的兵!”展望未来,郑伟彬一脸自信。

心声

战胜之外无所求

■郑伟彬

许多人问我,条件这么好为什么还要拼?我的回答是,能战方能止战。作为一名和平时期的军人,只有平时不怕苦、不怕累,多流汗、多磨砺,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才能换来战时的敢冲锋、敢亮剑,才有能力捍卫祖国的安宁和中国军人的荣耀。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推荐: 特种兵侦察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