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说普京恋童癖的俄罗斯间谍,被普京暗杀了?

2016-01-26 09:50: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月21日,英国翻出了一桩陈年旧案,并将凶手指向俄罗斯政府,甚至普京本人。受害者是逃亡到英国的前俄罗斯谍报人员,死于10年前,此时突然登上各大英媒头条,似乎有些不寻常。

1月21日,英国翻出了一桩陈年旧案,并将凶手指向俄罗斯政府,甚至普京本人。受害者是逃亡到英国的前俄罗斯谍报人员,死于10年前,此时突然登上各大英媒头条,似乎有些不寻常。

1.webp

BBC:普京“可能”被证实谋杀利特维年科(这个引号用得很有深意。)

2.webp

《卫报》观点:莫斯科要付出代价

3.webp

《英国电讯报》:现在利特维年科“可能”是被普京谋杀,英俄关系何去何从?

谁是利特维年科?

虽然最近被英媒炒得很火,但很多人对这个将近十年前的案件并不熟悉。首先,利特维年科的身份很特殊。他曾任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该局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KGB)。他当时工作的单位是FSB下属“分析与镇压有组织犯罪局”,主要负责清理恐怖分子、敌特、叛谍和黑手党。他当时的顶头上司就是时任FSB掌门人的普京。

1998年,利特维年科自称发现局内出现腐败和勾结犯罪分子的现象,决定反叛。他把消息泄露给当时全球第九大富豪、石油寡头:别列佐夫斯基。于是别列佐夫斯基亲自带着利特维年科去找普京,但并未获得回应。于是这位富豪决定在媒体上给普京写“公开信”质询此事。

4.webp

1998年利特维年科召开记者招待会

此举触怒了普京。随后,利特维年科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媒体透露他接到了上头关于刺杀别列佐夫斯基的情报,举世哗然。结果普京把利特维年科炒了鱿鱼,并取缔了整个部门。普京说:“FSB官员不应该去开记者招待会,这不是他们的工作。”

1999年,普京成为俄罗斯新总统。第一把火就烧向了在叶利钦时代随意插手国事的寡头集团,因为这位年轻的领袖不想向其前任一样,当一个被各大佬摆弄的醉汉。其中,别列佐夫斯基是一个重点打击对象。

5.webp

别列佐夫斯基

别列佐夫斯基的油田和传媒集团很快被收归国有,流亡英国。利特维年科也被多次逮捕,但最后都无罪释放。他自知在俄罗斯不宜久留,便选择离境叛逃。而他的目的地也选择了英国。

明明可以当富人,非要拼老命

2000年利特维年科抵达英国,很快和“老朋友”别列佐夫斯基拥抱在一起。而英国政府给与了他庇护,提供英国公民身份,甚至还聘他为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的顾问,每月发2000镑薪资(当时属于比较可观的数字)。利特维年科过上了富足的“叛徒”生活。

叛逃属于十恶不赦的行为,特别是在谍报界。对叛徒的处理一定会比对敌人的处理还要残酷和决绝,古今中外皆如此,而资深谍报人员出身的普京更不例外。普京曾说:“叛徒们应该知道他们一定不会安度余生,因为他们要么会死在路边,要么是死于酗酒或吸毒。”

6.webp

也许是因为太过于仇恨普京和俄罗斯政府,明明可以“养老”的利特维年科到英国后开始各种大爆料。除了关于刺杀别列佐夫斯基的料,他还爆了很多不可思议的猛料,比如:车臣对莫斯科的恐怖袭击实际是俄罗斯为了攻打车臣而自导自演;“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拉登死后成为一号人物)是由克格勃训练的;还有,普京是个恋童癖。

他这种偏执的行为连他的朋友也难以理解,都说他可能是被对普京和俄罗斯的仇恨冲昏头脑了。联想到斯诺登,前些日子他说美国政府和外星人有合作......

与政府不睦之后后流亡他国,并回头对祖国指指点点的这类人,或许有些共同点:身份特殊、口无遮拦,一开始可能语惊四座,到后来基本一派胡言。

“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在利特维年科身上应验了。2006年11月,利特维年科与两位来自俄罗斯的“朋友”在伦敦一家酒店茶叙。回家后,利特维年科感到严重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是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根本无法医治,利特维年科很快内脏衰竭,头发掉光,在医院里度过了最后三个礼拜。

7.webp

利特维年科的葬礼

俄罗斯明里暗杀,还是英国暗里有鬼?

这次暗杀极不寻常,首先“钋”属于核材料,其同位素钋210只需半粒盐的剂量便可致人死地。这种元素一般用于核反应堆或核武器,不但价格高昂而且极难提取,只有少数核武大国拥有,是国际禁运的材料,在军火黑市上也很罕见。它的放射性极高,即便是携带者也会遭受严重辐射。

8.webp

利特维年科案一开始就是一大堆问号。两名嫌疑人是谁?幕后主使是谁?为何选择如此费劲的杀人方式?“两位俄罗斯朋友”是利特维年科的前FSB同事:卢戈沃伊和科夫通。其中卢戈沃伊回俄罗斯后接受了去放射物的治疗,而两人乘坐前往英国的飞机的座位上也发现有放射物残留。最值得注意的是,卢戈沃伊回国后成为国家杜马议员,甚至被普京亲自授勋。

9.webp

卢戈沃伊

看来疑点已基本指向俄国,但当时布莱尔的工党政府并未公开调查此案,被一些人认为是工党为了维护与俄罗斯的关系。但“嫌疑人”卢戈沃伊指出明明是英国自己有鬼,而且别列佐夫斯基也很有可能下黑手。俄罗斯方面从上到下一片不知情的样子,但英国也对俄方提供证据并联合调查的要求躲躲闪闪。

同样流亡英国的“前俄富豪”别列佐夫斯基似乎收获了一个特别大的炒作机会,联合撒切尔夫人当年的形象顾问贝尔勋爵一起,把利特维年科生前的照片和视频大肆播放。内容大致如下:你可以杀死一个人让他闭嘴,但普京先生,你一辈子都逃不过全世界对你的怒吼。这段内容给别列佐夫斯基集团重获新生。

10.webp

论暗杀动机,如果当年利特维年科只是空口白牙的指控普京,手中没有确凿证据的他对俄罗斯威胁其实不大。如果俄罗斯冒险杀人,会导致英俄关系破裂,这与普京上台之初想融入西方阵营的外交政策不符。

再者,若想让利特维年科闭嘴,那普京可以用更直接快速的方式让利特维年科“消失”,成本低于让两个特工千里迢迢携带放射性元素去下毒。但事实却是,利特维年科死前在医院苟活了20多天,他大可在此期间把剩下的话与证据和盘托出。

11.webp

英俄关系已经如此差,此时重提旧事图个啥?

不管大家怎么猜,英俄关系因此恶化是肯定的。随后英国要求俄罗斯引渡两名嫌犯,但因俄罗斯宪法不允许向他国引渡自己的公民,英国就直接“建议”俄罗斯修改宪法。于是俄罗斯反过来指责英国从不引渡俄籍嫌犯。

普京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评价英国:“他们不把藏在他们国内的人引渡给我们,反而提出羞辱性建议,要我们修改宪法,我看需要修改的是他们的脑子,不是我们的宪法。”

英国前外相大卫·米利班德(前工党党首艾德·米利班德的哥哥)这样描述他上任后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交谈后的感受:“英俄互视对方为‘没落的帝国’,这一定程度上导致双方的心态不利于缓和紧张的关系。”卡梅伦的保守党政府上台后,曾经尝试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但两国关系一直死气沉沉。

12.webp

利特维年科的遗孀和儿子在英国最高法院前指责普京是“杀人凶手”

如今英国法庭和媒体把十年前的旧案拿出来炒作,而法律文件中充满了“也许”,“很可能”等字眼。俄罗斯“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指出,英国政府一直尘封此案,而在乌克兰危机和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后,英国检察机关重启对该案的调查,这明显是有政治意图。

13.webp

英国出版了利特维年科死亡的书籍

英国方面指责普京政府践踏人权,英媒渲染俄罗斯政治充满了神秘和谋杀,任何冒犯普京的人都可能小命不保。从当前国际格局来说,西方确实在轮番攻击普京。俄罗斯在叙利亚轰炸IS成功转移世界关注乌克兰危机的视线,并在国际上一定程度上扭转舆论窘境,甚至和德法等国已一定程度的恢复正常关系。

14.webp

利特维年科结婚照。英媒大肆披露当年“暗杀案”的同时,也发布了很多他的婚姻和家庭生活故事,引发民众的同情心。

坚定遏制俄国的美英两国则需要继续陷普京于不义,否则国际关系大师普京将很快为自己成功解套。这就是现实的国际政治背景。至于利特维年科到底是谁杀的,真的不太重要了,因为该案几乎没有完全侦破的可能。

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利特维年科的“老朋友”、当年流亡的富豪别列佐夫斯基2013年在伦敦的家中死亡,当时英国警方初步声明“死因不明”,而后来定案为“自杀”。看来,普京一直在那,但讨厌普京的人或普京讨厌的人,基本都消失了。所以不管英国喜不喜欢普京,也不得不承认,从布莱尔、布朗到卡梅伦,从工党到保守党,英国掌门人一个接一个地换,而他们面前的普京却从未离开。甚至你越厌恶他,他越强大。

15.webp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英伦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