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比导弹还快?俄罗斯声称要研发米格-41战机

2016-01-25 15:14:52 作者: 丙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上你追我赶,俄罗斯终于也坐不住了。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4日爆料,俄罗斯宣称要研发新一代的米格-41战机,并且有望在2025年之前服役,俄罗斯红星电视台周五报道了这一消息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上你追我赶,俄罗斯终于也坐不住了。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4日爆料,俄罗斯宣称要研发新一代的米格-41战机,并且有望在2025年之前服役,俄罗斯红星电视台周五报道了这一消息。

然而目前,关于米格-41的大部分信息仍然是未知的。报道称,关于米格-41的一切就像所有现代顶级军事项目一样需要保持机密。

点击查看大图

米格-25和米格-31是米格设计局的经典作品

报道称,众所周知,米格设计局从2013年起在米格-31的基础上,开始致力于研发新一代远程拦截机,以取代米格-31战斗机。现有米格-31的寿命将使其不得不在2028年前全部退役。尽管米格-31是目前(现役)最快的(有人)军机,它最终将不得不让位给更新、更先进的机种。“米格-41甚至可以拦截美国正在研发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目前除了俄罗斯的S-500以外没有导弹能够拦截。”

“米格-41将会体现出米格-31的所有优点。”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亚历山大·塔涅耶夫说。

报道称,这将需要大量测试的平台,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空军将数百架米格-31进行检修并重新投入使用的原因。米格-41的主要性能尚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飞机的设计飞行速度为4.0甚至4.3马赫,这将超过导弹的飞行速度,能对任何入侵产生强有力的威慑。

早期的各种所谓“米格-41”及其衍生型号均是美国提出的猜想,并非高超音速截击机

上个世纪末,美国曾经提出过一些基于米格-29后继机型的猜想,被称为米格-2000、米格-41或是米格-XX,基于这一机型的设想和俄罗斯现在提出的米格-41无关。俄罗斯目前声称要研发的米格-41(PAK-DP)是一款用于拦截敌方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截击机。同这一机型设计思想相类似的,是米格设计局自己曾经提出的“301项目”。“301项目”有两个版本,一是负责截击、侦查任务,二是负责轰炸任务。

“苏联黑鸟”301项目设想图,该方案后来流出到其他国家

301项目数据

航空艺术家绘制的一种米格-41,采用机头进气,这种造型可能不太适合高超音速

航空艺术家绘制的第二种米格-41,采用机背进气

航空艺术家绘制的第三种米格-41,具备301项目和黑鸟的部分特点

据观察者网查询,米格-41的力推者就是亚历山大·塔纳耶夫。亚历山大·塔纳耶夫一直主张重新建立俄罗斯的空天防御体系。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2014年第8期发表了亚历山大·塔纳耶夫的文章——《俄罗斯没有可靠的空天防御体系》。文章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现实的军事危险和威胁来自美国和北约。在目前形势下,俄罗斯极为需要一个能够可靠地保卫核遏制力量以及其他重要的战略目标和整个国家免受潜在敌人空天袭击的统一的空天防御体系,但俄罗斯现在没有可靠的空天防御体系。

苏联时期,米格设计局曾经研发过米格-25和米格-31两款远程截击机,在升限和速度上曾经创造过世界纪录。如果米格-41能够达到“4.0甚至4.3马赫”,确实是能够做到“比导弹更快”的——当然这是以AIM-120为代表、速度为4马赫左右的现代空对空导弹。然而自苏联解体之后,对于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领域已经落后中美两国的俄罗斯来说,要在2028年,尤其是在研制截击机的前提下获得突破,其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