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除了打仗加威慑,核弹还能怎么玩?

2016-01-19 13:34:11 作者: 寒木钓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二战后,美苏都有几万枚核弹压箱底儿,怎么合理利用成了他们的头疼事儿。美国人的大招儿是用5枚核弹炸出一条深水港,前苏联人的脑洞开得更大……

除了打仗加威慑,核弹还能怎么玩?

二战后,美苏都有几万枚核弹压箱底儿,怎么合理利用成了他们的头疼事儿。美国人的大招儿是用5枚核弹炸出一条深水港,前苏联人的脑洞开得更大……

二战中,见识了核武器的威力后,美国和前苏联最想做的,恐怕不是怎么拿核弹去炸其他国家,而是如何利用核爆炸的巨大威力服务于国民经济。

核爆炸和平利用的动力

上世纪,人们庆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但也在担心,核弹这个魔鬼般的武器在二战中被放了出来。尤其是那些曾经大力支持美国研制核武器的科学家,比如爱因斯坦等,他们对于核武器的问世深感愧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科学家更愿意看到核爆炸能为人类的美好生活做出贡献,而不是带来灾难。例如,美国的氢弹之父,爱德华 泰勒,他就是核爆炸非军事用途研究中最坚决和最有名的一位促进者。

另外就是,上世纪的冷战很疯狂,花钱无数,根据美国的《原子审计:1940年以来美国核武器的开支和影响》报告中发布的数据,1940年以后,美国核军备共花费了5.8万亿美元。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肯尼迪出任美国总统时,美国已经拥有大约27000枚核弹。大家可以心算一下,这个数量够毁灭地球多少轮!

耗资无数,二战后却又从没使用过,除了核威慑再无其他作用,于是前苏联和美国开始琢磨,这核武器威力如此巨大,为何就不能为国家工程做点儿贡献呢?

美国的疯狂:“犁头行动”

1957年7月,美国劳伦斯利福摩尔国家实验室的哈罗德 布朗和吉拉尔德 约翰逊提出了和平利用核爆炸的建议———“犁头行动”。

“犁头行动”这名字听上去挺怪的,它是怎么来的呢?据说,这是来源于诺贝尔奖获得者伊西多 拉比同哈罗德 布朗的一次谈话,伊西多 拉比说:“你不就是要将那些陈旧的原子弹化为犁头吗?”

布朗一听,感到妙极了,他得到了他想要的名字———“犁头行动”。这个计划得到了美国氢弹之父——泰勒的大力支持。

泰勒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计划的初衷是这样的:阿拉斯加在靠近太平洋沿岸的地方有个大煤矿,可是那里没有港口设施,所以无法开采;此外,还有一个大煤矿在北冰洋霍普角以南的奥戈图鲁克,同样,那里也由于没有深水港而无法开采。为此,泰勒计划用氢弹去开凿一条深水港,用作煤矿和油田资源的采收。他说:“建造港湾以及开凿连接港湾与大洋的运河,这些工程所需要的费用一共不会超过1000万美元。挖掘一条200多米宽的深水运河,只需简单地进行几次核爆炸……”

这个计划听起来是不是很疯狂?更疯狂的是,经过商讨,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在1958年接纳了泰勒的计划书,并将其定名为“战车计划”。

正当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人去阿拉斯加进行实地考察,并找人撤消土地公共使用权的时候,“战车计划”遭到了一些科学家的批评,加上财政等其他原因,“战车计划”于1962年被取消。

虽然没有在阿拉斯加炸核弹,但为了验证“战车计划”的可行性,美国还是进行了一些核试验,比如上图这次核试验,就是为了验证使用核爆炸快速、经济地挖掘大量土石的可行性。该弹坑深100米,宽390米。

前苏联的方式:用核弹炸出个大水库

如果美国为了采集能源而使用核弹的做法让你觉得疯狂,那前苏联的行动,可能就更要被惊为天人了:在一个干旱少水的地区,前苏联用核武器炸出一个大坑,于是,这就是人工水库了。是的,你没看错,他们就是要一个人!工!水!库!

用核爆换取水资源?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1965年,为了解决在工业区和农场的供水问题,前苏联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州的恰刚河滩地区的地下搞了一次核爆。

前苏联的这次核爆炸的引爆深度为地下178米,爆炸威力相当于14万吨TNT。试想,如果不是用核弹,而是用一般的炸药来开凿这个水库,那购买这14万吨 TNT的费用将是一笔巨大的开销。物料成本不说,把十几万吨炸药运到开凿水库的地点,也是一件艰苦卓绝而且很耗银子的事儿。

爆炸瞬间,烟尘高达4.8千米,经过一昼夜,地面上辐射剂量强度为20~30伦/小时。后来,前苏联说,监测表明,辐射剂量强度很快就降低到1毫伦/小时以下。再过不久,前苏联又发出通告:人工水库周围的辐射剂量降到天然本底水平,即15~20微伦/小时。当然,这些都只是前苏联给出的数据。

核弹爆炸所获得的人工水库,其深度大约100米,直径430米,呈漏斗形,水库总容量达1700万立方米。

当时,为了向公众证明工程质量和绝对的安全性,当时的苏联原子能部部长Е.П.斯拉夫斯基,在水库竣工后,第一个跳进湖内游泳。

虽然用核弹开凿港口、水库等大工程的性价比很高,但其带来的环境危害却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另外,全面禁止核试验是世界大趋势,所以,把核弹用于工程,只是早期美国和前苏联进行过试验,之后,再没有国家敢这么干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壹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