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四位前防长为防中美冲突支招:增进两军关系

2016-01-19 13:1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媒称,四位美国前国防部长近日表示,虽说美中经济关系可以阻止两个太平洋大国爆发公开冲突,但避免本地区今后发生战争的最佳手段则是要增进两军关系。

美四位前防长为防中美冲突支招:增进两军关系

资料图:中美双方特战队员在演练中进行手枪实弹射击交流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美媒称,四位美国前国防部长近日表示,虽说美中经济关系可以阻止两个太平洋大国爆发公开冲突,但避免本地区今后发生战争的最佳手段则是要增进两军关系。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14日报道,在美国智库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11日组织的一次活动中,前防长哈罗德·布朗(1977-1981年在任)、威廉·佩里(1994-1997年在任)、威廉·科恩(1997-2001年在任)和查克·哈格尔(2013-2015年在任)一致认为,美国应加强美中两军人员和信息交流。

报道称,四位前防长都明确支持向中国军官开放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学术中心,比如西点军校。科恩还建议邀请中国人参加更多亚太军事演习。

加强关系的目的是帮助两国更好地了解对方文化,因为双方并不总能正确解读对方的行为。科恩认为,美中关系最大的风险在于美国采取行动后,中国(或是美国在本地区的盟友)会产生误解。他说:“如果我们没有表达清楚,就会让盟友一头雾水,就会激怒中国人,所以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地说明自己的立场。”

把这四位前防长聚到一起还是很有趣的,这四个人不仅代表了丰富的任职经历,而且象征着美中关系的发展变化。布朗表示他任内几乎不会花时间去担心中国,可等到哈格尔上任并负责“亚太再平衡”战略时,情况就截然不同了。

哈格尔还淡化了对中国建造第二艘航母的担忧。他认为这种象征性举动对中国人“特别重要”,但不代表中国军队实现了重大战术升级。

中美经济关系提供了另一个相互了解的机会,成为抑制双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因素。哈格尔说,全球经济“使我们现在都成了70亿全球公民的一员”。

科恩说:“我们应当把贸易和投资看成是两国关系中充满希望的稳定力量。”他把美国工商界称为美国的驻华“大使”,认为“无论在那边还是这边,就业都是重中之重”。

但布朗警告说,中国近期的经济波动很可能扰动地区现状。他“担心(中国的经济问题)没有促使他们反思”自身战略,而是“在事实上加重了他们的不满情绪,这就很令人担心了”。

佩里任防长期间曾派航母进入台湾海峡。他认为就像美中经济关系带来了和平动机一样,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也会产生类似效果。他说:“现在我觉得台湾和大陆之间是一种在经济上一损俱损的关系,因为如果发生什么事,导致双方现在爆发冲突,经济损失将无法估量。所以这种威慑力非常非常强大,远远超过向台湾海峡派遣航母战斗群。”

研讨会行将结束时,主持人向四位前防长提了一个假设性问题,请他们就如何应对中国给下一任美国总统提出简短建议。

佩里告诫说,美中关系的复杂程度和重要程度将超过新总统的预料。布朗表示同意,并认为从长期来看“这是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他还敦促新总统“慢慢来,采取任何重要举措都必须深思熟虑,要比大部分前任考虑得更加周全”。

科恩则告诫说,一旦接手实际工作,就必须忘掉竞选期间讲过的话。他说:“如果你(竞选期间)作了承诺,请确保你会食言,因为你必须食言。”而哈格尔只简洁地说了一句:“注意倾听。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