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冷战时代的美苏“星球大战”

2016-01-17 23:14:47 作者: 王晓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里根政府推出的“星球大战计划”旨在压制当时的冷战对手前苏联,并被认为是将其推向解体的重要一环。美苏之间究竟展开一场怎样的“星球大战”?到底是骗局还是长远的战略宏图?

冷战时代的美苏“星球大战”

1983年3月23日,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白宫办公室发表演说,宣布将启动一项旨在“消除战略核导弹威胁”的计划。这项计划后来也被称为“星球大战计划”。

冷战时代的美苏“星球大战”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自上映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热潮,这部上世纪70年代诞生的科幻电影系列对欧美几代人影响深远,影响力甚至延伸至政治领域。《星战》系列电影推出适逢冷战时代,这部充满反战色彩的电影却成为美苏争霸的代名词。

里根政府推出的“星球大战计划”旨在压制当时的冷战对手前苏联,并被认为是将其推向解体的重要一环。美苏之间究竟展开一场怎样的“星球大战”?到底是骗局还是长远的战略宏图?

  提出计划对抗前苏联

“战略防御倡议”是一个并不为普通人所熟知的术语,但它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别名——“星球大战计划”,上世纪80年由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提出,旨在对抗前苏联。《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上映再次揭开这段尘封的星球暗战。

1983年,冷战尚未结束,好莱坞演员出身的里根在这一年年初公开称呼前苏联为“邪恶帝国”。过去两年时间里,作为新自由主义的信仰者,里根采取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从减税到缩小政府规模,再到减少商业控制,美国社会经历了一场变革。

在美国改革国内经济的同时,前苏联依然保持咄咄逼人的扩张态势。最让美国人担忧的是,前苏联拥有比美国更强大的核攻击力量,美国担心“核平衡”的形势被打破,有需要建立有效的反导弹系统,来保证其战略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可靠的威慑能力,维持其核优势。

“星球大战计划”由此而生,这是里根上台后对前苏联所采取的强硬政策中的重要一环。1983年3月23日,在一场原本是安全与国防主题的惯例讲话中,里根发表了一篇使敌友都很惊讶,即后来被称为“星球大战”的演讲。

里根在演讲中问道,“如果自由的人民能安全生活并确信这并非仰仗美国用反击来阻止(前)苏联攻击,而是因为能在战略弹道导弹到达我们或我们盟友的领土之前对其进行拦截和摧毁,情况会怎么样呢?”

为了能让美国和盟国更加安全,里根呼吁美国科学家提出能使这些核武器无效和过时的方法,并宣布了一项长期研究与发展计划,以达到“消除战略核导弹威胁的最终目标”。这是里根首次正式提出美国将进行对弹道导弹进行战略防御的研究。

“在冷战背景下的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当时无论从常规还是从核武器都已超过美国,而且前苏联在中东和阿富汗的战略攻势让美国很吃不消,因此里根上台后提出以实力求和平,打破前苏联的高压态势。”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引发社会轰动与争议

这项计划一经提出便在美国引发轰动,美国政府内外的大多数科学家和技术官员认为该计划不切实际。随之而来的是学术界的嘲笑和媒体为其定下的失败基调。争议一直延续到今天:反对者认为这个计划纯粹是幻想,支持者则认为它是终结前苏联的关键一环。

在当时,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称其为“误导的红色恐吓战术和不计后果的‘星球大战’计划”。从此这项计划就贴上了“星球大战”的标签。

对于这一得名,刁大明解释说,星战计划产生适逢这部同名电影正走红,成为美国的社会文化现象。里根提出的计划规模浩大,涉及反外太空武器和航天器等内容,这和《星战》剧情很像,所以媒体将其比喻成“星球大战”,里根政府并没给这个计划命名为“星球大战”。

这项计划并非里根头脑一热,而是酝酿已久。美国《空军杂志》认为,根据流传的说法,里根的战略防御计划想法来源于美国电影《冲破铁幕》,也可能来源于他在1979年视察科罗拉多州的北美防空司令部,他在那里首次知道美国无法防御弹道导弹的攻击。

不仅如此,并非像一些反对者所言,里根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上世纪60年代以来,里根一直对防御弹道导弹感兴趣。在担任加州州长时,他应物理学家爱德华·泰勒(氢弹之父)之邀,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对反弹道导弹有初步了解。

里根之后常提及防御系统是如何抑制并最终阻止不断扩散的核武器。在1976年总统选举期间,里根猛烈抨击当时的著名论调——“相互确保摧毁”策略,也就是核平衡状态,因为谁先攻击谁就会遭到毁灭性报复。

里根当选总统后,反弹道导弹计划支持者向他提出多种方案,其中之一是来自名为“高边疆”的组织,该术语最初由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丹尼尔·格雷厄姆在1980年提出。在基金会帮助下,格雷厄姆组建“高边疆”研究小组,包括30多位著名的科学家、经济学家、空间技术专家和战略家。

格雷厄姆呼吁在太空中建立作战基地,发射动能武器以碰撞来摧毁目标。起初这种理念并没有被重视,但“高边疆”组织通过它的一些高级政治成员得到与白宫接触的机会。1982年,格雷厄姆提出“高边疆——新的国家战略”设想,不久后为里根所接受。

之后,那篇著名的星战计划演讲由时任国家安全副顾问罗伯特·麦克法兰起草,里根进行修改。直到演讲当天,里根政府中多数人才知道这个计划。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