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中国神秘军舰入役令美恼火 不能驱逐只监视

2016-01-17 21:46: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2月26日中国海军为“海王星”号等舰船举行了入役仪式。两天后,中国国家媒体宣布“海王星”号入役。中国媒体称,“海王星”号“能够对一定范围内各种目标实施全天候、不间断侦察,掌握其部署动向”。

2015年12月26日上午,海军泸沽湖舰、海王星船、钱学森船入列命名受旗仪式在南海某军港码头隆重举行。(资料图)

中国海军天王星级电子侦察船。(资料图)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月5日报道称,原题:中国新亮相的“海王星”号815型侦察船怎么样?    此船是中国海军编队的最新成员。近年来,中国海军编队不断壮大,部署区域也更广阔。

近日,中国海军又有一艘新建的高科技侦察船入役,1999年以来至少已有4艘侦察船入役。

报道称,“海王星”号815型侦察船装备了敏感电子监听设备,将帮助中国进一步提升其收集对手(尤其是美国海军)情报的能力。目前,中国海军在这方面的能力已经令人印象深刻。

12月26日中国海军为“海王星”号等舰船举行了入役仪式。两天后,中国国家媒体宣布“海王星”号入役。中国媒体称,“海王星”号“能够对一定范围内各种目标实施全天候、不间断侦察,掌握其部署动向”。

“海王星”号与此前的同类型侦察船一样,长度都在400英尺(约合120米)左右。在1999年、2009年和2015年年中,分别有3艘同类型的侦察船入役。此外,还有至少一艘815型侦察船在建。“海王星”号的上层结构安装了几个大型的半球体结构,其内部明显装备了用于拦截敌方雷达和无线电信号的天线。拦截信号后,中国的海上和陆上情报分析人员就可以破解这些信号,以确定其他国家舰船、飞机和军事硬件的能力。

报道称,对于一个雄心勃勃的全球大国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工作。近年来,中国的侦察船编队日益壮大,部署区域也更广阔。中国尤其关注在地理上最近的对手日本,以及最强大的潜在敌人美国。

报道称,2014年7月,中国向夏威夷海域派出一艘815型侦察船。当时,美国等国的50多艘舰船正在该海域进行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军演”,这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五角大楼邀请4艘中国海军舰船在军演中发挥一小部分作用,但并未邀请815型侦察船。

美国海军的演习策划者有意将中国舰船安排在演习范围周边,以防其直接观察美国及其盟友的舰船战术和设备。这是美国在不泄露其军事机密的情况下与中国友好相处的方式。但不请自来的815型侦察船不受任何规则和纪律的约束,驶入了足以收集有用情报的演习主要区域。

报道称,尽管如此,每个国家都有权在公海航行,甚至接近其他国家的演习区域和“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是指从一国海岸向外延伸200海里的区域,该区域内的渔业开发权和石油开采权由该国政府独享。

美国海军发言人达林·詹姆斯对美国海军学会出版社网站记者说:“中国海军侦察船的出现符合国际法有关自由航行的规定。”由于不能将中国侦察船驱离,美军只能对其进行监视,就像中国侦察船监视美国舰船一样。

五角大楼在其2013年《中国军力报告》中称,几艘身份不明的中国舰船(极有可能是815型侦察船)曾对2012年的“环太平洋军演”进行监视。

报道称,如果不是中国自己对美国侦察船在中国附近海域的活动颇为敏感,对美国来说,中国侦察船的活动就不会如此具有冒犯性。美国海军的准文职机构——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管理的5艘监测船在吨位和能力上与815型侦察船类似。2009年,几艘中国拖网渔船对正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内航行的美国“无瑕”号监测船进行了跟踪。中国拖网渔船的船员显然按照中国政府的命令,屡次近距离从“无瑕”号前方驶过以阻止其前进。

报道称,随后,美国海军派出一艘全副武装的驱逐舰为“无瑕”号护航,以防其继续受到骚扰。在“无瑕”号事件发生后的几年中,中国还向美国和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派出过815型侦察船。

报道称,现在,随着更多815型侦察船入役,中国海军的侦察任务可能会更频繁、更具侵犯性,而且多半可能令美国政府更为恼火。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