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氢弹原子弹傻傻分不清楚?揭秘各类核弹

2016-01-15 14:19: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氢弹和原子弹都属于核武器。那么,氢弹和原子弹有何区别?核武器中还有什么“弹”?今天跟您聊一聊几种主要核弹的同与不同。

1

1月6日,在韩国首尔,一名销售员观看报道朝鲜氢弹试验相关新闻的电子屏幕。(新华社/路透)

6日,朝鲜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

声明说,通过试验,朝鲜确认了新开发的氢弹试验技术的精确性,证明了小型化氢弹的威力。试验标志着朝鲜核武器发展进入更高阶段,朝鲜成为拥有包括氢弹在内的核保有国。

氢弹和原子弹都属于核武器。那么,氢弹和原子弹有何区别?核武器中还有什么“弹”?今天跟您聊一聊几种主要核弹的同与不同。

【原子弹】

核武器是指利用原子核裂变或聚变反应瞬时释放的巨大能量,产生爆炸作用,并具有大规模杀伤破坏效应的武器,也叫原子武器。

核武器按其装料和主要杀伤因素,可分为原子弹、氢弹和中子弹等。

2

这是1945年8月9日,美国向日本长崎投下的原子弹爆炸后,蘑菇云直冲万米高空。(新华社发)

原子弹又称为裂变武器或裂变弹,其核装料选择易裂变原子核的铀-235或钚-239等,利用铀、钚等原子核分裂所产生的巨大能量进行杀伤和破坏。

原子弹的威力通常在几百到几万吨级TNT当量之间。爆炸时产生冲击波、光辐射、贯穿辐射和放射性污染。

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加速了日本的投降。这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将核武器用于实战。

3

2015年8月6日,在美国俄亥俄州的美国国家空军博物馆,游客观看同型号但已拆除核心部件的原子弹“小男孩”。美军1945年8月6日向日本广岛投放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氢弹】

氢弹又称聚变弹或热核弹,是用氢的同位素氘和氚为原料,用特制的原子弹作为引起爆炸的装置,当原子弹爆炸时,所产生的高温使氘和氚发生聚合反应形成氦核子而产生巨大能量并引起猛烈爆炸。

氢弹的威力比原子弹大得多,其威力小则几十万吨TNT当量,大至几千万吨。

它可通过设计增强或减弱某些杀伤破坏因素,其战术技术性能比原子弹更好,用途也更广泛

4

这是1月6日日本媒体播报朝鲜氢弹试验的电视截图。(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中子弹】

中子弹爆炸时释放大量的高能中子,靠中子辐射起杀伤作用,穿透力较强,冲击波、热辐射和放射性沾染较其他核武器为小。

中子弹在有效范围内能杀伤一般坦克内或建筑物内的人员。可作战术核武器使用。

核武器是迄今人类制造的杀伤破坏威力最大的武器,它的出现使人类自身处于随时可能被毁灭的境地。因此从核武器问世起,世界范围的核军控和核裁军问题就被提了出来。(记者顾德伟,编辑王雪梅,新华国际客户端)

5

据日本共同社1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朝鲜进行氢弹试验。这是朝鲜的第四次核试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发布消息称,1月6日9时30分,朝鲜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但就历史上五大国试爆氢弹的经验来看,此次朝鲜试爆的是不是氢弹还很难说。

6

氢弹是在原子弹的基础上,外面包一层热核材料(氘、氚),由裂变反应放出热量导致聚变反应,进而释放出更多的能量。因为它是通过重核裂变触发轻核聚变,所以,在物理学上又将氢弹称为双相弹。 图为“ 泰勒-乌拉姆(T-U)氢弹构型”中文示意图。

7

图为氢弹和原子弹的毁伤范围对比示意图,可见二者威力的差距之大。

8

爱德华·泰勒是一位出生于匈牙利的美国理论物理学家,被誉为“美国氢弹之父”。他与美籍波兰数学家乌拉姆共同提出了第一种氢弹构型“ 泰勒-乌拉姆(T-U)构型”。 图为爱德华·泰勒1958年的肖像照。

9

图为“ 泰勒-乌拉姆(T-U)氢弹构型”3D示意图。

10

1951年5月,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恩尼威托克岛试验场进行历史上首次氢弹原理试爆,行动代号“温室行动”(Operation Greenhouse),试验弹代号“乔治”,爆炸当量达22.5万吨TNT,威力远超二战原子弹。但其是一个极其笨重(重达62吨)的试验装置放在60多米的钢架上,装置以液态氘作为核聚变原料,并有冷却系统使氘处于极低温,尚不具备实战价值。

11

1952年11月1日试爆的“迈克”(IVY MIKE)是美国“常春藤行动”核试验中试爆的第一颗技术完全成熟的热核武器,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颗真正的氢弹。采用“辐射爆聚”方案的“泰勒—乌拉姆装置”成为成功爆炸的基础,并固定为氢弹的标准特征。“迈克”的82吨重核装置在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的埃尼威托克珊瑚岛被引爆,产生了估计10.4兆吨的爆炸当量,威力相当于投放在长崎的原子弹的近500倍。试爆后爆炸将伊鲁吉拉伯岛夷为平地。

12

1953年8月,苏联宣布氢弹试验成功,当量40万吨TNT。苏联是第二个试爆氢弹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成功把氢弹实用化的国家。但是其构造问题导致爆炸当量比较小。

13

1954年3月1日,美国的第一颗大威力氢弹在比基尼环礁试验成功。预测当量600万吨,实际当量高达1500万吨TNT,试验代号“喝彩城堡”(Operation Castle Bravo)。

14

图为1957年5月15日,英国在南太平洋的圣诞岛试爆了其第一枚氢弹,代号“格斗行动”(Operation Grapple),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试爆氢弹的国家。

15

图为陈列在博物馆中的中国第一颗氢弹复原模型。

16

世界上的第二种氢弹构型由中国物理学家于敏提出,又被称为“于敏构型”,据外媒称,构型要比T-U构型先进,但相关资料尚未公开。图为中国氢弹之父——于敏。

17

1968年8月,法国试爆了其第一枚氢弹,采用的也是T-U构型,爆炸当量2.6兆吨TNT,成为世界上第5个试爆氢弹的国家。

18

三相弹也称氢铀弹,其放能过程为裂变-聚变-裂变三阶段氢弹。在热核装料外包一层铀238外壳,聚变反应时,先由中心的铀235或钚239裂变产生超高温,氘在进行热核反应,在高速冲击中子流的持续轰击下,外层铀-238发生裂变,可获得氢弹和原子弹双重爆炸威力。“沙皇”氢弹(苏联代号“伊万”、AN-602)则是目前人类试爆的威力最大的三相弹, 当量达到5000万吨TNT。图为“沙皇”氢弹模型封绘,背景可见为执行投放任务改装的图-95轰炸机。

19

1961年10月30日,一架图-95轰炸机在北极新地岛群岛投下了“沙皇氢弹”,爆炸威力相当于广岛“小男孩”原子弹的威力的3846倍,产生的火球直径就长达4600米,爆炸产生的热风甚至可以让远在170公里以外的人受到3级灼伤,爆炸的闪光还能造成220公里以外的眼睛失明,冲击波绕地球飞行了3圈。美国地震局测到的爆炸震级相当于5级地震、将整个亚欧大陆向南推移了9毫米。图为苏军轰炸机在161千米外拍摄的”沙皇“氢弹爆炸后升起的巨型蘑菇云。

20

图为“沙皇”氢弹核试视频组图。

21

图为谷歌“核子地图”模拟的将“沙皇”氢弹投放在美国纽约市的毁伤范围示意图,黄圈为“沙皇”氢弹的辐射沾染区,可以覆盖北至加拿大蒙特利尔、渥太华一线的区域,南至美海军诺福克海军基地的广大区域。

22

目前还有一枚“沙皇”氢弹的复制品模型,图为2015年8月23日,“202号产品”用专门运输工具从全俄实验物理科学研究所—俄联邦核中心所在的下诺夫哥罗德州萨罗夫市运抵莫斯科。这是在印有“特殊公文夹”字样的文件中对苏联制造的“沙皇”氢弹的称呼。

23

图为工人们在吊装AN-602氢弹模型。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氢弹原子弹核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