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张召忠:日本为什么打台湾?

2016-01-14 09:23:28 作者: 张召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590年,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制定了最早的大陆政策和统一战略:海上方向征服琉球、台湾、菲律宾;陆上方向把朝鲜变成日本一个行省,借道朝鲜征服中国,建立一个称霸亚洲的大帝国。然后再借道中国,越过青藏高原征服印度,西征欧洲。

1974年12月18日,有人在印度尼西亚深山丛林中发现一个赤身裸体的“野人”,在他简陋的住处看到保存完好的旧日本帝国时期的三八式步枪、18发子弹、军用水壶和钢盔等军用物品。此人名叫中村辉夫,中文名字叫李光辉,是台湾原住民阿美族人,1943年被征入台湾高砂义勇队并被派往印度尼西亚东部的莫罗泰岛驻防。次年美军攻占该岛,守岛日军全部被歼灭,中村辉夫死里逃生,独自一人潜入密林深处。当年他只有25岁,1974年被发现的时候已经55岁,他一个人在丛林深处坚持战斗长达31年,成为最后的日本兵。31年来,他恪尽职守,一个人坚守阵地,由于迟迟没有接到上级命令而拒不撤离。

一个台湾原住民,为何参加了旧日本帝国陆军?参军后不到一年时间,他的部队就全军覆没,这么短的时间内他是怎样被洗脑的,居然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为日本天皇默默地战斗了31年?他是台湾人,但他在为日本而战。少年离家老大回,24岁离开家乡,55岁重返台湾,此时的他已经妻离子散,他已经看不懂这个社会,他不知道自己是谁,是台湾人还是日本人,究竟为何而战,31年坚守中又得到了什么?回到台湾后的他深深自责,饱受煎熬,五年后郁郁而终。

与李光辉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一个日本兵叫李登钦,日文名字叫岩里武则。此人是台湾人,1941年参加日本海军,1944年12月在马尼拉战役中战死,入册靖国神社。2007年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访问日本时公开参拜靖国神社,遭到媒体质疑时他回应说,他去靖国神社是去参拜他的弟弟李登钦,还说他自己20岁以前就是日本人,他的日文名字叫岩里政男,1943年参加日本军队,官拜日本陆军少尉。2013年台湾检察院发布公告称,李登辉是日本人的私生子,难怪此人在日本问题上有着那么多的奇谈怪论。2012年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后,李登辉多次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他在日本杂志上撰文,声称二战期间台湾人是“身为日本人为了祖国而战”。

blob.png

2015年7月21日李登辉访日时说,“70年前,台湾与日本是同一个国家”。李登辉的这些极端言论激怒了台湾社会,有网友疾呼“必须立刻锄奸,我们纳税人有必要养这么个大汉奸吗?”日本撤离台湾已有70年,为何像李登辉这样的人还有如此浓烈的日本情结?

日本和台湾之间究竟发生过什么?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日本为什么要打台湾?日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觊觎台湾,都用哪些方式逐渐蚕食和侵占台湾,台湾人民又是如何抵抗日本侵略的?

1590年,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制定了最早的大陆政策和统一战略:海上方向征服琉球、台湾、菲律宾;陆上方向把朝鲜变成日本一个行省,借道朝鲜征服中国,建立一个称霸亚洲的大帝国。然后再借道中国,越过青藏高原征服印度,西征欧洲。根据这样一个战略构想,1592年日本发动了侵朝战争,次年便派使臣前往台湾,强令高山国王称臣纳贡但遭到拒绝。10年后的1604年,日本出兵侵占台南和基隆,开采金矿,强占土地。两年后派遣13艘舰船从海上发动进攻,进行战略试探。

1871年发生琉球漂流民54人被杀的牡丹社事件后,1874年日本借机出兵台湾,陆军中将西乡从道率领18艘舰船、3600人在恒春琅桥湾登陆,激战一个月杀死600多台湾原住民,西乡从道被任命为台湾事务都督,在中国主权领土上第一次建立殖民性质的行政事务局。福建船政大臣林则徐女婿沈葆桢亲率16艘福建水师舰船出征,对日本侵略者进行军事威慑。当时中国军力强盛,日军远涉重洋水土不服,如有一战,日军必败无疑。可惜鹰派鸽派内斗不止,错失良机,不仅没有与日交战,反而赔偿日本50万两白银,认错担责,求其宽恕。日本无理取闹反而得到赔偿并得以占领琉球、驻军台湾,致使其侵略野心进一步增大。

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失败后,中国于4月17日被迫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和澎湖给日本。甲午战争中担任日本海军军令部长的桦山资纪海军大将,被任命为第一任台湾总督。6月2日,桦山资纪在停泊在基隆外海的日本西京丸号军舰上与清政府割台专使李鸿章的儿子李经方签署了《交接台湾文据》,将台湾全岛、澎湖列岛所有海口府县一切物资器材设备基础设施全都交付日本。台湾的朝廷命官、清军官兵和大陆籍民众被要求在两个月内返回大陆。

(图为桦山资纪)

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殖民的持续时间,大陆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是14年,如果从1937年七七事变全面抗战算起是8年,而台湾如果从1895年6月2日日本对台湾派遣总督并进行殖民统治算起则整整50年!对于这一点,史学家们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今天,我们有必要铭记这一点。

事实上,台湾人民在抗击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中前仆后继,英勇奋战,抗日烽火遍及台湾全岛。为了疯狂镇压台湾人民的反抗,日本进行了一系列大屠杀,50年中杀死65万名台湾同胞,而当时台湾人口总共不到500万人,这是空前绝后的大灾难。雾社事件后,1936年日本将台湾所有少数民族及原住民统统改称为高砂族(也称高山族)。太平洋战争后期,日本开始在台湾征兵,8万台湾年轻人当了日本兵,本文开头提到的李光辉和李登钦就是这个时候参加日本军队的。另外有12万人被抓了壮丁,全部运往太平洋战场,其中有3万人死于战火。

(台湾籍日本兵)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中山堂举行,日本代表签字投降,中国正式收复台湾和澎湖,台湾50年后重新回到祖国母亲怀抱。1945年12月在台湾日本人回国,其中军人36600人,日侨50万人,日本人在台湾私人财产全部没收。至此,日本从1593年开始做了350多年的侵台美梦彻底破碎。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局座召忠
相关推荐: 台湾日本马关条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