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军机将飞越南海 专家:若有武力迹象中方可开炮

2016-01-11 22:51: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尹卓介绍,日本P-3C反潜侦察机飞越南海是很常见的事。多年来P-3C一直在南海,尤其是马六甲海峡附近执行所谓的协助反海盗任务,此外日本在与美国、菲律宾、越南等国进行军事演习时,其P-3C也曾飞临南海上空。但此次日本声称要进入中国南海主权岛礁周围12海里的空域,也就是要进入中国领空,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资料图:日本P-3C侦察机

原标题:日军机欲飞越南海 专家:中方应监视甚至警告性射击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邱越)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决意”让该国的P-3C反潜侦察机“飞越南海”,配合美国的“南海自由航行”行动,以制约中国。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日本军机若飞越中国领空将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罔顾国际法,一再挑战中国,是为转移其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压力,同时借美国的船出海,实现插足南海的目的。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报道称,日本自卫队拥有先进监控能力的P-3C反潜侦察机正参加索马里的打击海盗行动,每隔3个月返回日本一次。另据日本新闻网称,为避开敏感的南海空域,P-3C侦察机此前返航时一直使用位于新加坡、泰国的军事基地进行补给。不过有消息称,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将命令P-3C今年2月返航时改变路线,以访问菲律宾、越南等国军事基地的名义飞越南海上空,间接参与“自由巡航”。

据尹卓介绍,日本P-3C反潜侦察机飞越南海是很常见的事。多年来P-3C一直在南海,尤其是马六甲海峡附近执行所谓的协助反海盗任务,此外日本在与美国、菲律宾、越南等国进行军事演习时,其P-3C也曾飞临南海上空。但此次日本声称要进入中国南海主权岛礁周围12海里的空域,也就是要进入中国领空,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军舰是否能够无害通过别国领海,在国际上尚且存在争议,而军机则从未有‘无害通过别国领空’这么一说,日本若不加通报便直接飞越中国岛礁上空,会严重影响中日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关系,甚至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尹卓表示,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明目张胆地支持美国,罔顾国际法,一再挑衅中国,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在军事上给美国提供支持,显示美日间的军事同盟关系,更重要的是要转移其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压力。如今中国舰船在钓鱼岛周边12海里海域内进行了常态化的定期巡航,日本则以飞越中国南海岛礁上空作为反制,但日本的举动“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此外,日本也想借美国的船出海,借美国在南海的影响力在该地区寻找立足点,使其军事力量得以延伸到南海,以实现插足南海的目的。

尹卓说,若日本军机飞临南海上空,首先中国要对其进行监视、跟踪、取证,其飞机一旦进入我国领空,中国要提出外交抗议,并进行严肃的外交交涉。此外,P-3C可以挂载反舰导弹和反潜导弹,若它有采取武力行为的迹象,我们可以开炮警告。“但估计目前日本不会有过激的行为,只是飞越而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