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揭秘:1975年越南用妓女骗菲律宾占南沙岛屿

2016-01-07 12:37: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菲律宾海军官兵将很快到40年前被越南“夺走”的南海一座岛屿上,与越南海军官兵一起喝啤酒、打排球。 这座岛屿,正是中国南沙第六大岛——南子岛。1975年,当时的南越部队采用“诈术”夺取这座岛屿的实际控制权,菲律宾一度考虑武力收复,但最后作罢。

揭秘:1975年越南用妓女骗菲律宾占南沙岛屿

资料图:南沙南子岛航拍图

原标题:揭秘:1975年越南用妓女骗菲律宾占南沙岛屿

路透社近日报道称,菲律宾海军官兵将很快到40年前被越南“夺走”的南海一座岛屿上,与越南海军官兵一起喝啤酒、打排球。这也是两国在南海问题上联合抗衡中国的象征。路透社提到的这座岛屿,正是中国南沙第六大岛——南子岛。1975年,当时的南越部队采用“诈术”夺取这座岛屿的实际控制权,菲律宾一度考虑武力收复,但最后作罢。

南子岛面积约0.13平方公里,岛上长满椰树,并且覆盖着大量鸟粪,磷矿资源十分丰富。它与另一座南沙岛屿——北子岛距离极近,天气晴朗时,从一座岛屿上可以看到另一座岛屿的样子。这些岛屿自古都属于中国领土。1933年,法国派出军舰,吞并了包括南子岛在内的南沙群岛。1963年,声称继承法国对南沙群岛“主权”的南越当局,在南子岛和北子岛上非法竖立了所谓的“主权界碑”,但没有派兵进驻。

1970年,菲律宾开始向南沙几个群岛秘密出兵。第二年,南子岛和北子岛都落入菲律宾之手。就在同一时期,正在与北越人民军进行越南战争的南越当局也悄悄将手伸向南海,占据南沙与西沙的多座岛礁。1974年西沙海战之后,南越侵占的西沙群岛各岛礁被中国全部收复,于是南越转而将侵略矛头指向南沙,而菲律宾所占据的南子岛也进入他们的视野。

菲律宾在岛上的驻军情况也给南越可乘之机。南子岛与北子岛位于南沙群岛最北端,距离菲律宾本土很远,补给困难。菲律宾又没能有效开发南子岛,因此岛上的菲律宾驻军生活条件十分艰苦。1975年,驻北子岛的菲律宾守军指挥官过生日,邀请南子岛上的驻军到北子岛一起开派对。这时,附近岛礁上南越驻军的军官也送来大礼——数名越南妓女被送上北子岛来。

当时,南越与菲律宾同属美国领导下的“反共联盟”,平日在南沙岛礁上的双方驻军相处得也十分融洽,因此南越军官“送礼”行为自然被视为“加强友谊”的动作。菲律宾的军人欣喜若狂,南子岛上的驻军争先恐后,几乎全都涌上北子岛。南子岛顿时成为一座“空城”。

等菲律宾军人在北子岛上鬼混后懒洋洋地返回南子岛时,他们赫然发现,南子岛上空飘扬的已经不是菲律宾国旗,而是南越“国旗”。一个连的南越部队已经占据南子岛。原来,这是南越蓄谋已久的一次秘密行动,目的就是拿下南子岛。而那些越南妓女,不过是诱惑南子岛驻军弃守的诱饵。

大吃一惊的菲律宾军人连忙返回北子岛,生怕南越部队进一步对北子岛采取行动。在接下来数日,菲律宾的驻军在北子岛上大声咒骂南越部队。消息传回马尼拉后,菲律宾军政当局下令北子岛和原先南子岛上的驻军进入“红色警戒”状态,并一度筹划发动突击夺回南子岛。但当时越战仍在进行,菲律宾高层顾及和南越方面的联盟关系,生怕美国不高兴,因此只能咽下这口气。

时间很快到了1975年4月。此时,越南战争进入尾声,而北越军队也制定了从南越手中夺取南沙群岛的秘密计划。4月14日凌晨,北越士兵搭乘橡皮艇在南子岛上登陆,南越部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战斗仅仅持续30分钟,南越除6人被击毙外,其余的守军便大部分投降。

消息传回马尼拉,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立刻召开内阁会议商讨对策。就在菲律宾军政当局磨刀霍霍,制订夺取南子岛的计划之时,前方消息传来:北越人民军在攻占南子岛后,用了几周时间就在岛上建起一座巨大的混凝土攻势要塞。军力孱弱的菲律宾立刻取消了原先的进攻计划,一场大战于是消弭于无形。

从那之后,越南就开始不断巩固其对南子岛的控制。如今,南子岛俨然已经成为越南在南沙最为重要的军事据点之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