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冤枉了印度 原来日本才是世界军购总冠军

2016-01-06 09:14:21 作者: 陈光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人们往往认为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岂不知,这一说法并不正确。据韩国《中央日报》1月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2015年12月31日公开的《2015世界军费支出、武器转移》报告显示,在2002-2012年这十年间,日本武器进口额为1661亿美元,年均进口额为150亿美元,在全世界170个调查对象国中排名第一。

冤枉了印度 原来日本才是世界军购总冠军

一直以来,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人们往往认为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岂不知,这一说法并不正确。据韩国《中央日报》1月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2015年12月31日公开的《2015世界军费支出、武器转移》报告显示,在2002-2012年这十年间,日本武器进口额为1661亿美元,年均进口额为150亿美元,在全世界170个调查对象国中排名第一。这个数字接近排名第二的英国与排名第三的韩国的总额,使日本成功跻身军事强国之列。日本的“军事崛起”在该报告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另外,此次报告只统计到2012年,并未反映安倍政权上台后大肆推进的日本军事大国化,因此实际上日本的军费扩张程度应该要高于该报告水平。

冤枉了印度 原来日本才是世界军购总冠军

长期以来,日本在安全上依赖美国,自二战结束以来采购了数不清的美制武器。从当前的形势分析,日本今后仍将是美国的军购大国。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为了追求多元化的武器进口之路,亚洲国家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总体呈现下降的趋势,特别是一些曾经的进口大国和地区的合同额不断下降。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近年来不断增加武器进口的预算,同时在本国投资购买和开发新武器装备。而从日本购买的进口武器类型来看,近年来也不断趋于高科技化,已经由从前的主战武器,向现在的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运输机、防空导弹等装备过渡,范围可谓越来越广泛。

冤枉了印度 原来日本才是世界军购总冠军

但是,虽然日本常常以防备“朝鲜威胁”为借口制定采购武器计划,可在2016年的防卫省购物清单上,却没有对付北朝鲜的武器。实际上在私下里,所谓的朝鲜“导弹和核武器威胁”,对于日本来说根本是微不足道的,正在崛起的中国才是日本人的最大假想敌。何况,眼前中日两国就有钓鱼岛之争、东海划界和资源之争,甚至还有所谓的“亚太主导权之争”,都是日本必须要“压倒中国”的地方。当然,日本也不是为反华而反华,而是要让日本最终成为“正常国家”,从而实现其成为亚太地区甚至是世界上的军事和政治大国之梦。

冤枉了印度 原来日本才是世界军购总冠军

为了早日把这些梦想实现,近期日本防卫省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主要内容,其中透露日本要在未来几年中采购多达7种新型武器,包括F-35“闪电Ⅱ”战斗机、MV-22“鱼鹰”倾斜式旋翼机、RQ-4A“全球鹰”无人机、E-737“和平之眼”预警机、KC-767空中加油机、轮式战斗车和AAV-7两栖战车。这里除了轮式战斗车是日本国产以外,其余均为从美国进口,这在一直试图保持国产兵器为主的日本,是很少见的情况,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日本的“焦虑”。

冤枉了印度 原来日本才是世界军购总冠军

对于日本下大力气扩军体现最明显的是,日本不久前最终通过的2016年度的防卫预算为5万541亿日元(约为3000亿人民币),与2015年度相比,增幅为1.49%。仅仅从这一数字来看,似乎提高的不多,但是却是日本防卫经费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的大关。迹象显示,日本军费增加的趋势是渐进式、框架性的。比如4年来,日本防卫费是一点点逐步增加,这次虽然只增加了不到1.5%,但是累积之前的看,已经增加很多了。而且,日本整个国防力量的扩张也是渐进式的。这一次国防费的增加目标显然是中国,与此前它制造的钓鱼岛争端、积极介入南中国海争端、“钻石包围”等行动都是配套的。上述日本采购美国武器清单以及连续增加军备开支毫无争议的表明,日本为了颠覆战后秩序和争当军事大国,正在大力备战,重点提升自卫队的预警侦察监视能力、空中作战能力、水面作战能力、水下作战能力和两栖登陆作战能力,并且把中国当做最大最主要的威胁。

冤枉了印度 原来日本才是世界军购总冠军

同时,美军“重返亚太”战略也大幅增加了亚太地区相关国家安全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地区的不稳定性。因为按照惯例来看,局势不稳定的国际热点地区,往往也是军售最火爆的地方,这是世界军贸市场不变的法则之一。由于亚太地区集中了朝鲜问题、台海问题、中日和中韩岛屿海洋争端、中日谁是亚太老大、南中国海争端等敏感问题,让美国看到了大发战争财的机会,通过将亚太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军力发展的需求与其先进的武器装备“捆绑”在一起,来为美国的战略目标服务。这一点在日本体现得比较明显。美国明知日本不断在亚太地区挑起事端,但仍向日本出售F-35“闪电Ⅱ”战斗机、“爱国者”PAC-3导弹、“标准-3”防空导弹、“全球鹰”无人机等先进武器,而且,美国还把X波段雷达、MV-22“鱼鹰”运输机、F-22“猛禽”隐身战机、B-2A战略轰炸机、“弗吉尼亚”级攻击性型核潜艇和“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等陆续部署到了日本本土和关岛基地,目的就是让这些国家在安全上更加依赖美国,也让这些像日本这样的国家看到美制武器的强大实力。

冤枉了印度 原来日本才是世界军购总冠军

如果说,此前外界时常把“世界军购冠军”的帽子误加给印度或者韩国,那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不公平了,因为充其量来说,印度或者韩国只能算是某一年度的“单项冠军”,而综合来看日本才是真正的总冠军。日本连年投入巨资,不断强化“机动防御能力”,其意图在于伺机动武,意图在中国受到其他方向牵制难以腾手时,趁机全面掌控钓鱼岛并完全掌控亚太地区的主导权。尤其值得引起关注的是,前年4月,日本放弃了坚持近半个世纪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开始向澳大利亚出口潜艇技术、与英国研发战机导弹、向印度出口水陆两栖飞机、向东盟国家提供海上巡逻舰艇……日本的武器出口清单迅速拉长,外界看到的是一个打着“和平主义”旗号的国家越来越不加掩饰地“摩拳擦掌”,试图通过不断的循序渐进,最终让日本成为事实上的军政大国,更借机成为在亚太地区甚至是在全球说一不二的政治军事大国,进而成为对世界局势具有重要影响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显然,未来继续加大对美国的武器采购,积极支持美国的重返亚太政策,将是日本一项长期的战略。

(军评陈光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