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若开战,沙特估计打不过伊朗

2016-01-05 18:17:15 作者: 杜松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年来,随着美国的逐步撤离,中东建立新地区秩序的博弈加剧,作为地区主要国家的伊朗和沙特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展开代理人战争。2016年1月4日,沙特、巴林、苏丹宣布与伊朗断交,阿联酋降低与伊朗外交级别,地区战争风险陡增。

若开战,沙特估计打不过伊朗

资料图:伊朗拥有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这在中东国家中十分罕见,伊军能自产各种轻重型武器。图为伊朗存放在洞库中的大批弹道导弹。

标题:若开战,沙特估计打不过伊朗

近年来,随着美国的逐步撤离,中东建立新地区秩序的博弈加剧,作为地区主要国家的伊朗和沙特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展开代理人战争。2016年1月4日,沙特、巴林、苏丹宣布与伊朗断交,阿联酋降低与伊朗外交级别,地区战争风险陡增。

若开战,沙特估计打不过伊朗

沙特M270火箭炮可发射战术地对地导弹,最大射程300千米,可作为短程弹道导弹使用

在战争准备方面,尽管沙特多年来依靠世界第三的军费支出采购了大批高价值武器装备,但并未形成有效战斗力。沙特陆军编有3个装甲旅、5个机械化步兵旅、3个轻型摩托化步兵旅、1个空降旅和1个炮兵旅,装备442辆M1A2主战坦克、400辆M2A3步兵战车、1000余辆M113装甲运输车、250门M-270火箭炮、54门PLZ-45-155榴弹炮、100门凯撒155卡车炮和15000辆悍马越野车。

沙特海军装备4艘麦地那级和3艘拉斐特级护卫舰、4艘巴德尔级和9艘希蒂克级轻型护卫舰,战斗力介于我国054型护卫舰和037-2型导弹艇之间,仅能执行有限的沿海巡逻任务。沙特导弹部队装备有36枚东风-3弹道导弹,有消息称这些导弹已被新采购的东风-21取代,二者均装备常规弹头,但巴基斯坦可能为其提供核弹头。

沙特的王牌是空军,目前装备有70架狂风、70架F-15C/D、约14架F-15SA和42架台风战斗机,另有约70架F-5E/F负责对地攻击,还有约70架F-15SA和30架台风有待接收。辅助机型方面有5架E-3A预警机、3架RE-3(RC-135)电子侦察机、8架KE-3A(KC-135)和8架KC-130H空中加油机。

若开战,沙特估计打不过伊朗

美军原装F-15垂尾带先进的电子对抗设备,沙特为简配版

虽然机型先进、数量众多,但沙特终归不是美国的铁杆盟友,美国在提供这些武器时为防止技术泄露、控制沙特空军战斗力,特意拆除、更换了部分机载电子设备,使其不具备完整的对地攻击和电子对抗能力,因此沙特空军缺乏单独深入伊朗领空摧毁严密设防目标的能力;由于缺乏高水准训练和组织管理能力,也不具备发动大规模空中进攻作战的能力。受这些因素限制,沙特在也门战争中无法依靠空军单独制胜,必须投入损失巨大的地面站场。

相比之下,伊朗建军方略更加清晰合理,有极强的针对性。伊朗陆军编列4个装甲师、6个步兵师、1个空降旅、2个特种作战师和5个炮兵群,装备约1200辆主战坦克、950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运输车、2300门火炮,大都是苏军1950~1970年代的老式装备。空军装备60架F-14、24架歼-7、30架米格-29、60架F-4D、60架F-5战斗机和30架苏-24战斗轰炸机,由于国际制裁下难以采购零部件,多数已不能升空作战。

若开战,沙特估计打不过伊朗

伊朗成功研制多款战术导弹,也门胡赛武装据称曾使用伊朗征服者导弹打击沙特基地,造成沙特联军数百人死亡

与中国类似,伊朗军队的真正王牌是其弹道导弹部队,装备有1500中近程弹道导弹,包括约150枚射程1500千米的流星3,约260枚射程500千米的流星2或飞毛腿C,以及流星1、M7、征服者1等射程150~300千米的短程弹道导弹。由于没有核弹头,这些导弹无法发挥战略威慑作用,但可用于突击沙特空军基地,以弥补双方航空兵实力差距。

若开战,沙特估计打不过伊朗

伊朗快艇展示蜂群战术,这类小型舰艇在海峡地区可发挥巨大作用,沙特无力将其彻底消灭

伊朗还发展出一支极具特色的黄水海军。由于海湾90%以上的原油输出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因此伊朗只要能持续封锁该海峡,就可以扼杀海湾逊尼派国家的资金来源,迫使其回到谈判桌前。伊朗海军装备有上千艘快速突击艇,均可搭载轻型反舰导弹和自研的鲸鱼高速鱼雷,足以完成封锁任务。即使美军对伊朗发动大规模打击,伊朗也可在沿海山区组装5吨级无人玻璃钢小艇,用于在单程航行中布设水雷,继续封锁海峡航运。

总的来看,伊朗可以封锁石油航运,沙特装备有中程核导弹,双方均可凭此威慑对手、维持国家存在。在常规交战中,虽然沙特军队凭借先进装备能够占据主动,但伊朗也可以用导弹抵消对方的空中优势,并以顽强精神抵消其陆军优势。从也门战争的情况来看,使用伊朗造武器的胡塞武装就可以将沙特军队打得丢盔卸甲,在美欧不直接插手的情况下,伊朗更可能取得战争优势。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军事《讲武堂》栏目独家稿件,欢迎非商业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网·军事频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