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央军委在新年送给中国人民的四大强军礼物

2016-01-05 11:17:32 作者: 陈光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正在进行军改的中国中央军委,连续为国民送上了四大“礼物”。这四大礼物每一个都非常震撼,足以让国民兴奋和激动,因为这都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礼物,这也是全体华夏儿女心中目前最急需的节日礼物。

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正在进行军改的中国中央军委,连续为国民送上了四大“礼物”。这四大礼物每一个都非常震撼,足以让国民兴奋和激动,因为这都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礼物,这也是全体华夏儿女心中目前最急需的节日礼物。

首先,第一个礼物是中国宣布正在建造国产航母。这是最激动人心的好消息,该消息也包括中国又一批新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成功,以及“辽宁”号可能近期形成作战能力。根据国防部发言人的描述,首艘国产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号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不出预料的是,新航母排水量在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主力战机歼-15,比排水量6.7万吨的“辽宁”号略小。该航母由中国自主开展设计,将对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对于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产生重要影响。中国选择此时证实航母建造的消息很有可能因为在大连建造的航母即将完工。据消息人士透露,继大连之后,第三艘新型航母已经开始在上海建造,而且不只停留于对“辽宁”号的模仿。据熟悉中国军方动向的人士介绍,在大连建造的这艘航母最早将于今年下半年下水,而在上海建造的第三艘则会在2017年下水。到2020年,中国军队将形成拥有三艘航母的战斗群,为此将加紧新航母的建造。拥有多艘航母意味着军事战略涵盖范围的扩展。

第二个礼物是中国军改将第二炮兵改为火箭军并单独成军。这是最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该消息也包括铁路型东风-41试射成功,以及094型战略核潜艇携载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开始战备巡逻值班。目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以美国为首的潜在对手打着应对“朝鲜核威胁”等幌子不断在中国周边部署反导系统,还借机对中国与一些国家的海权纠纷进行无端指责和逼压,其醉翁之意不言而喻。在这种背景下,此次中国成立火箭军,无疑具有非常大的针对意义。很可能,独立并升级的火箭军将整合各种战略反击力量,并显著提升自身的实力与水平,以达到真正阻止任何国家战略不对等讹诈的目的。同时,这支力量将包括中国的陆基战略核力量、空基战略核打击力量和海基战略核力量,以及中国的战略反导反卫星等新型力量。因此来看,新建立的火箭军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是中国实现和平崛起战略“中国梦”的最可靠保障。

第三个礼物是歼-20第四代战机进入量产阶段。这是最令人热血沸腾的好消息。黄皮2101号歼-20的问世,预示着该战机已进入试验生产状态,标志着这种战机离服役已经不远了。歼-20的服役,将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而在俄罗斯之前,世界上第二个拥有隐身战机作战能力的国家,这也将显著改善亚太地区的空中力量对比,有利于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空中对峙事态。一旦中国空军设在沧州的飞行训练试验中心在短时间内经过高强度试验并编写出歼-20的飞行大纲和训练手册,那么,该机有望于2017年底成建制进入中国空军服役,并在2018年初形成作战能力。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在歼-20项目上取得的成功,中国在研发隐身战机技术上将获得巨大自信,中国空军还会启动更多新项目,比如歼-31隐形战机、轰-20隐形轰炸机、“利剑”隐形无人机和高超音速武器,这将让中国的隐身战力获得更大的飞跃。

第四个礼物是中国开始在南沙在建岛礁机场试验大型飞机起降。这是最使人感概的好消息。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日表示,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已竣工,正在进行校验试飞。这条消息之所以令人感概,主要是因为在美日的连番施压下,在越南的抗议声中,中国展示了巨大的定力,不为外界干扰所扰动,坚持把这个机场建造完成,并且适时进行了大型飞机的起降试验,证实了中国的决心。这次没有使用敏感的军用战机进行试验,就是意在不让外界感到中国自相矛盾——因为中国宣称首先这些岛屿是供民用的。但这也瞒不了内行人士,因为只要大型民航飞机能够起降,重量体积更小的军用战机——不论是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巡逻机还是军用运输机,都可没有阻碍的使用。所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推测称,当永暑礁的机场跑道以及附属设施全部建成后,将能够加快中国在南沙岛礁的建设进度,同时中国也可能用此机场开展在南海上空的空中巡逻,还能为正在建设中的其他两个岛礁机场——渚碧岛机场和美济岛机场提供保护,更为可能的南海防空识别区提供了某种可能。

这四大礼物纷至沓来,成为大家迎接新年最喜庆的话题之一,更为中国的军改带来了积极的期待。从军改强军到展示强军的最新武器,这两个步骤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相辅相成的。根据近日宣布的中国军改方案,未来中国军队必将发挥更突出的作用,将进一步推进这支世界最大军队指挥结构的现代化和实战化,以更好打赢所面临的现代化战争。最重要的是,这次军改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中国军队未来将更有效、更具战斗力和更精悍,也将大量装备具有世界尖端水平的新型武器,这都与日益崛起的中国强国地位相适应。

责任编辑:翟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