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印度在越南建成卫星监测站 “意在南海”?

2016-01-05 08:08: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度《经济时报》4日报道称,印度花费2300万美元在越南胡志明市建设的一座卫星监测站即将启用,该监测站将成为印度在南海地区的“重要战略资产”。

印度在越南建成卫星监测站 “意在南海”?

资料图:卫星监测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经济时报》4日报道称,印度花费2300万美元在越南胡志明市建设的一座卫星监测站即将启用,该监测站将成为印度在南海地区的“重要战略资产”。

据记者了解,越南总理阮晋勇2014年访问印度期间,印越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在胡志明市建设一座卫星监测站。《经济时报》称,在越南的监测站将有助于印度国家航天机构——印空间研究组织追踪并收集印度发射的卫星的反馈数据。印度目前在印度尼西亚、文莱都设有卫星监测和追踪站。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把越南的站点与印尼的站点连接起来。

《经济时报》在报道中将印度设卫星监测站的举措与目前的南海形势联系起来,称目前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国的南海问题日趋紧张,该站点是印度在南海地区的“战略支点”。《经济时报》的评论一方面对印度此举“表示欢迎”,称将强化印度在东南亚地区的作用,对印和东南亚国家都有好处;另一方面也提出疑问,“既然印度能到遥远的南海地区设卫星监测站,为何不利用更精密的卫星监控技术防止印巴边界的渗透?”

《德干先驱报》评论称,印度非常渴望与东盟合作,在越南设立卫星监测站是印度与东盟国家在空间技术领域合作的第一个大型项目,印度开始跟中国打起空间外交牌。中国《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在越南建卫星监控站更多的是体现象征意义——即使不在越南建站,印度在本土也能监控南海海域;另一方面,印度一直以来在东南亚地区能够发挥的实质性作用有限,所以印度此举应该只是“展示印方对印度洋以东海域的关切正在加重”。从越南角度考虑,王亚男表示,印度是南亚地区的军事大国,越南希望借助和印度加强防务关系提升在与中国的争端解决中的话语权,“印度和越南未来有可能会有更多合作”。

《德干先驱报》报道还说,印度计划在数月内邀请东盟国家的120名专业人员到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接受培训。此外,印度打算在斐济建设一座卫星监测站,将其打造成太平洋岛国的空间技术分享中心。

近两年,印度有积极介入南海问题的趋势。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访问日本时,就提出过要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去年10月,印度和菲律宾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将南海称为“西菲律宾海”,《印度时报》称,印方借此称呼间接地表达了对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2月访印时,印日的联合声明再次提到南海。有分析指出,随着印度的国际经济和战略重要性日益增强,它不会拒绝争取更多的发言权——不仅想做印度洋大国,也希望在太平洋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新津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