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火箭军独立成军:中国建比肩美俄战略打击力量

2016-01-05 07:08:00 作者: 陈光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后,将从过去的兵种提升为中国军方的第四个新军种,编制、装备、战斗力都将极大提升,可能预示着该军种今后的发展目标将是史无前例的。( 军评陈光文)

火箭军独立成军:中国建比肩美俄战略打击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后,将从过去的兵种提升为中国军方的第四个新军种,编制、装备、战斗力都将极大提升,可能预示着该军种今后的发展目标将是史无前例的。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2015年12月30日报道称,中国公布了以前只是从非官方渠道获得的数据。有新证据表明,战略核力量无疑已成为中国军事建设的优先方向之一。这为中国将来最终成为超级核大国的说法增添了新的依据,预示着中国的战略核武器在维护国家威望和尊严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是任何世界大国不可或缺的标志之一。

对于中国的第二炮兵部队,人们一般都十分熟悉,知道这是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主要使用导弹对敌人进行核常兼备的打击。同时,这支部队虽然很厉害,但是其官兵的日常穿着却是陆军的服装,又是陆军的组成兵种之一,因此很难将其从普通陆军中区分出来。可是,随着中国军改的揭幕,高瞻远瞩的军委首长审时度势,把这一兵种升级为军种,从而掀开了这支部队壮大发展提升战斗力的序幕。

火箭军独立成军:中国建比肩美俄战略打击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单独成军,使其与海陆空军一样,成为一个独立的军种,必将意味着该军的发展就此走上新的征程。这个新的征程就是,加快发展步伐,积极打造更强更大更坚决的核反击力量,走与美俄并肩且相似规模的作战能力。中国之所以做出这项决定,当然与中国面临的现实战略威胁有关。如今在东海和南海,美国正凭借其优势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威慑力,日益对中国进行不对等核讹诈,因为中国在战略核打击能力上的数量劣势,使得美国无视中国的合理合法诉求,不断派出战舰和战略轰炸机挑衅中国的战略底线,让中国十分不快。

从核能力上来看,中国并不是撒手锏不行,而是太少。从技术上来看,从近程到洲际道弹,中国应有尽有;从弹头携载量来看,从单弹头到多弹头,中国一样也没少发展;从发射方式来看,从地井发射到机动发射,中国也完全实现了。那么,中国缺的是什么呢?很清楚,就是数量不足!根据外国情报机构的分析,中国目前能够打到美国的洲际导弹,只有区区数十枚,只有两位数,而且其中五分之四都是单弹头导弹。如果中美最终交恶,双方不得不发动核大战,那么中国十分有限的能够打击美国的战略导弹在地面上被摧毁三分之一,在太空或者中段被美国拦截一部分,最后再在即将抵达美国上空时被末端反导系统拦截掉三分之一,这样实际上真正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只有个位数的导弹,这样的损失美国自我感觉还能承受得住。正是因为这样的心理优势,再加上中国目前并无能力拦截美国的导弹报复式袭击,因此,促使美国不断践踏中国的战略底线,让中国周边局势不断恶化。

因此,中国这次升级火箭部队,虽然不会改变中国的核战略,但却可能大幅增加自己的战略导弹部署。而且,就现实来看,西方已经认定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实现和平崛起,中国自然也不例外。当然,即使是中国的目标是实现和平崛起,西方国家也不会容许,一定会千方百计予以阻止和遏止,因而最终的结果就是双方不得不硬碰硬。所以,中国如果没有足够可靠的核战略打击力量保驾护航,这个和平崛起看来是很难实现。

火箭军独立成军:中国建比肩美俄战略打击力量

那么,中国如何实现可靠足够的核威慑力量呢?唯一办法就是做到战略平衡,就像俄罗斯那样。君不见,正是因为拥有强大的核能力,俄罗斯可以在必要时肢解乌克兰,可以将克里米亚半岛纳入怀中,可以在中东乱局关键时刻出兵叙利亚,可以随心所欲使用远程战略轰炸机对欧洲、日本和美国本土进行抵近威慑性巡逻,可以在任何时候令对手无可奈何!如今中国必须也要做到,如今中国的国力空前强盛,有足够的实力支撑中国核力量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战略核导弹的实力上中国很少短板,东风-41、东风-31A/B、东风-5B、火车型东风-41、潜基的巨浪-2和长剑-20巡航导弹等均已试验完成,欠缺的就是部署数量的提升。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单独成军就是一个信号,这或许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巨变。从发展前景上来看,未来中国可能会做到与美俄平起平坐,这最符合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

分析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今后可能走向更专门路线,继续由军委直接领导,但专注于战略打击。很有可能,该军今后将整合陆基固定地井导弹、陆基机动导弹、铁路机动导弹、潜基战略导弹和空基战略巡航导弹以及正在迅速发展中的反导反卫星作战能力等力量,以期形成一个新的拳头,整合成为一支巨大的力量,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战略遏制作用。而且毫无疑问,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今后将是国家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因此,中国一定会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但同时,中国也会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这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