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日称中国一动作动摇白宫 奥巴马抱怨下次要提前通知

2016-01-04 18:42: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所在的澳大利亚达尔文港的经营权被交给了中国企业。10月中旬这个信息动摇了美国白宫。该港是寻求威慑中国的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要冲。深感震惊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7日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首次会谈时进行抱怨,称 “下次希望事前通知美国”。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资料图)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资料图)

《日本经济新闻》1月4日文章,原题:孤独大国的百年大计  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所在的澳大利亚达尔文港的经营权被交给了中国企业。10月中旬这个信息动摇了美国白宫。该港是寻求威慑中国的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要冲。深感震惊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7日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首次会谈时进行抱怨,称 “下次希望事前通知美国”。

从澳大利亚北领地区取得经营权的是山东省岚桥集团。该公司虽是民营企业,但高管中有人被认为是前军方人士、当地市政府的公安局副局长,澳大利亚智囊组织指出该公司与军方的关联。合同期长达99年,将成为跨世纪的布局。

  “孤独的大国”

岚桥董事长叶成通过新华社表示:“达尔文港意味着商机,意味着未来。”此外他还表示,在25年里投资2亿澳元建设大型码头的构想。但有外交相关人士担心,“100年后或将成为中国海军的基地”。

美日外交当局者有人将中国称为“孤独的大国”,其含义是中国在传统上不与特定国家组建同盟,仅依靠自身保护自己。为了稳定采购支撑13亿人生活的粮食和资源,中国将对抗美国,确保海上通道的安全。布局遍布全球,这被认为将引发摩擦和警戒。

2015年10月,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一次国际会议上,大屏幕映出的中国外长王毅大声说:“中国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

因气候变暖导致海冰迅速融化的北冰洋被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将成为重要的海上通道。中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为了在开发和利用北冰洋的国际规则制定中掌握主导权,将于近期着手制定战略。据称,中国国有大型海运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也在讨论世界史无前例的北冰洋航线的定期运输。

  一点点前进

中国领导层不会寻求短期的成果。而是尽可能一点点地、甚至偶尔还展现出融合姿态,来慢慢地扩大影响力。中国主管外交事宜的国务委员杨洁篪10月访日时,向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表示南海问题不用担心,早晚会解决,并表示虽然美军打算派遣舰船,但中国不会让步,将打持久战。

11月11日在钓鱼岛南部海域,中国军舰东西来回航行1天以上,行为十分诡异。虽然是在公海上,但确认中国军舰在该海域航行还是第一次。中国军舰驶入钓鱼岛周边领海仅2015年就超过30次,军舰靠近已常态化,日本对此的警惕性也不断提高。

中日关系自2014年11月时隔约3年实现首脑会谈以后,一直在不断改善,但中国打算扩大海洋权益的长期战略并没有动摇。

孤独大国的百年之计。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都在面临要如何应对的考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