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俄土未来必有一战?美国与IS或因此受益

2015-12-28 14:34: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亚洲财经》1月刊(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俄土会有一战吗?》的文章从,俄罗斯与土耳其会兵戎相见吗?这是11月24日俄军一架苏-24型轰炸机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区上空被土方战机击落之後,世界在屏息观望、思考的一个核心问题。

港媒:俄土未来必有一战?美国与IS或因此受益

资料图:俄军驻叙利亚部队

【环球军事报道】香港《亚洲财经》1月刊(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俄土会有一战吗?》的文章从,俄罗斯与土耳其会兵戎相见吗?这是11月24日俄军一架苏-24型轰炸机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区上空被土方战机击落之後,世界在屏息观望、思考的一个核心问题。

事件发生后,俄土关系骤然紧张,中东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因巴黎遭袭而凝聚的国际反恐大联盟遭受干扰。一个多月来,国际各界就此事件的关注持续发酵,有关分析文章汗牛充栋,但迷雾未消、悬念依旧。

迷雾之一,俄土两国对该击落军机各执一词,究竟孰对孰错?土耳其方面的说法一变再变,颇有漏洞,“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击落俄军机”的说法广为流传。土耳其事後很快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一份声明,解释该国击落俄罗斯苏-24的经过,称土方“5分钟之内警告10次”,俄军机侵犯土领空“17秒”。土耳其不解释还好,这个冠冕堂皇的解释反而让世人不得不怀疑土耳其的“国家智商”。小学生都会怀疑,“5分钟”与“17秒”形成鲜明对比,“土耳其到底如何在17秒中警告了10次?”

俄罗斯方面,普京发表有名的被恐怖分子同谋“从背後捅了一刀”的讲话,从根本上否认俄军机侵犯土耳其领空。俄认为其军机在叙利亚领空被击落,军机坠落地点的确也在叙利亚境内。更让世界同情俄罗斯的是,土耳其支持的“土库曼旅”居然不顾国际法与基本伦理,朝跳伞的飞行员开枪扫射,打死其中一名。

一个公允的看法是,就算俄罗斯战机侵犯领空“17秒”,击落也很过分,因为其战机并未对土构成威胁。连土耳其的北约盟友也认为土应对有些过分。实际上,“17秒”也恰恰印证了一些专家的分析,土方早有预谋,是“伏击”。

那么迷雾之二就来了,土耳其到底想干嘛?这些年,俄土关系发展势头不错,且普京刚刚出席土耳其主办的G20峰会。

其一,入秋以来,俄罗斯突然改变中东政策,加大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力度。为了支持巴沙尔政权,俄打击目标有扩大到叙所有反对派的嫌疑,而这些势力,背後的支持者恰恰就是土耳其。

其二,“击落门”前夕,俄方公开其“战果”中,突出显示其炸毁“伊斯兰国”石油设施及运油车队。国际社会都心知肚明,“伊斯兰国”的石油大都是通过土耳其边境出去的,土方在其中有利益。

其三,更重要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煽动民族主义、“泛突厥主义”,梦想背靠北约做中东“霸主”,恢复“奥斯曼土耳其”当年的荣光。为此,安卡拉一直光明正大地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击落门”发生后不久,土耳其居然不顾国际舆论兵发伊拉克,开了侵犯邻国国家主权的恶劣先例。

当下,土耳其不愿意就“击落门”道歉赔偿,俄土较劲还在继续。俄罗斯方面则从最初的“懵”状态醒来,大招频出,步步紧逼,但公开排除“军事打击”土耳其。

其一,公开埃尔多安儿子及土方与“伊斯兰国”的石油走私,从国际舆论上搞臭土耳其,占得道义的高点。俄罗斯公布的卫星图片来看,“伊斯兰国”石油车队在土耳其边境排着长队最具杀伤力,任凭埃尔多安巧舌如簧也不能让世人打消怀疑,连一贯偏袒土耳其的欧美媒体这次也站在俄罗斯一边。毕竟,“伊斯兰国”给欧洲的创伤是血淋淋的。

其二,从签证、农产品进口、旅游、教科交流等软的方面着手,对土耳其进行制裁。土耳其方面预计,这将给土耳其的潜在损失约200亿美元。俄罗斯作为旅游大国,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客源国家,危机已经使很多俄罗斯人放弃了将土耳其作为旅游目的地。俄罗斯还有一个大招未用,那就是能源供应,土耳其超过60%的能源从俄罗斯进口。当然,这也是一把“双刃剑”。

其三,“铁汉”普京向来是不吃亏的主,硬招也开始出手。事发後,俄军全歼“土库曼旅”是为复仇,紧接着为驻叙俄军配备更先进防空武器,部署了新的航空兵部队及防空系统。2015年12月中旬,普京在国家国防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年度国防部扩大会议,普京放出狠话:“我已下令,采取极端强硬措施,任何威胁到俄罗斯部队集群或地面设施的目标都将被立即摧毁。”其言外之意是,若土耳其再敢动手,将被“摧毁”。

还回到开始的话题,俄土会有一战吗?很简单,假若没有北约和美国的支持,格鲁吉亚就是土耳其的先例。由於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对某一成员国的攻击将被视作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土耳其背靠北约和美国这棵大树,俄罗斯不敢轻下战端。因此,1853年克里米亚战争不会重演。

在此次事件中,美国把“护犊子”“拉偏架”发挥到了极致。最近一个有名的新闻发布会视频全球流传,美国白宫发言人与俄罗斯记者“斗嘴”,但是,美国并不敢太过越线,毕竟埃尔多安和其家族经营不光彩生意,使其在国际上臭名昭着,还要考虑欧洲盟友的感受与国际舆论的压力。

谁是赢家 谁是输家

最近美国财政部代理副部长亚当?舒宾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就公开点明:就切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人员和资金链而言,土耳其政府应该做得更多,包括确保边境安全。换句话说,美国认可了俄罗斯的说法,土耳其与“伊斯兰国”的石油交易已让美国“不爽”了,埃尔多安应该收敛收敛。

“击落门”谁是赢家,谁是输家?“伊斯兰国”可能是赢家,美国也算得上。俄罗斯当然吃了暗亏,但赢得了道义,可以堂而皇之地加强在叙利亚的军力,介入中东。

最大的输家反而是土耳其,不仅让自己与北方最大的邻国关系倒退,经济蒙受损失,而且让世人看清了一些危害。但是,埃尔多安本人是获益的,靠此事件激发民族主义,可让自己和领导的正发党走出低潮,赢得更多民众支持。但“出来混迟早要还”,埃尔多安必须更加倒向西方,才能获得西方对其胡作非为的偏袒,获得与俄罗斯周旋的转圜空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