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日本外交文件曝光:曾担心两岸统一危及日本安全

2015-12-28 10:51: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外务省24日公布38册外交文件,以1960年代后半到1980年代初期的文件为主,其中1970年外务省内部报告指出了台湾在军事上的重要性。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台媒称,日本外务省24日公布38册外交文件,以1960年代后半到1980年代初期的文件为主,其中1970年外务省内部报告指出了台湾在军事上的重要性。

据台湾“中央社”12月25日援引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称,外务省24日解密的一批文件当中,1970年11月外务省国际资料部企划室的内部报告记载,“台湾如果被中共统治,苏联潜艇的行动将使日本列岛被孤立”。这份报告强调台湾在地缘战略上的重要性。

报道称,这份报告所写的时间是1970年,当时日本的佐藤荣作政府承认台湾当局,但如何看待国际地位逐渐升高的大陆,日本外务省内部意见对立甚深。

报道说,当时外务省的中国课主张,要与大陆改善关系、承认中共,并与台当局断交。但负责分析国际局势的外务省国际资料部主张从势力均衡的角度来看,要与台当局维持外交关系。

这份约70页的报告是以军事上的观点汇整国际资料部的主张。内容强调,台湾在地理上的位置及台湾军队的存在,具有使美军在西太平洋得以自由活动的有利点。加上对于西南群岛周边的海上航路而言,最大的威胁是苏联的潜艇。如果台湾落入大陆手中,美军将后退,在南方海域的苏联潜艇行动将趋活跃,日本的通商难以确保。

报道称,《读卖新闻》也报道了外交文件解密一事,称1970年4月,当时台湾领导人蒋介石派他的长子蒋经国到日本会见首相佐藤荣作。当时台湾拥有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但中共主张取而代之。蒋介石私下向日本承诺会采取稳健的行动,以争取日本维持“支持台湾”的方针。1971年9月,佐藤在联合国大会上说:“有一国两席的例子,所以中国的情况是不是也能做同样的特别处理?”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