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对台军售大幅缩水 奥巴马到底在想什么

2015-12-27 10:06: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在第一个总统任期中间(2010年和2011年)就宣布对台湾出售价值超过12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而现在,临近其任期最后一年,奥巴马政府宣布了四年多来的首次对台军售。与最初的军售相比,此次对台军售规模并不大,而且侧重于防御。

3、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8日刊登题为《奥巴马对台军售背后的思维》的文章称,历任美国总统都喜欢在即将离任时宣布对台重大军售事项。老布什在1992年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近8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150架F-16战斗机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克林顿在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即2000年)向台湾出售了价值约20亿美元的防务装备;小布什在2008年告知国会,他打算向台湾出售价值逾64亿美元的防务装备。奥巴马打破了这种趋势,他在第一个总统任期中间(2010年和2011年)就宣布对台湾出售价值超过12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而现在,临近其任期最后一年,奥巴马政府宣布了四年多来的首次对台军售。与最初的军售相比,此次对台军售规模并不大,而且侧重于防御。

不愿过于挑衅大陆

文章称,要理解这些对台军售为何在价值和影响上有所缩减,必须考虑美国在台北的合作伙伴。中国大陆现在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也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来说,它对挑衅大陆的胃口显然在下降,而最近台湾的政策也让美国认为,不值得为对台军售而付出地缘政治方面的代价。在过去的两届任期内,即将离职的马英九致力于加强台湾与大陆的经济相互依存和外交和解,以维护台湾的安全,并减少军事威慑发挥的作用。

不可否认,中国大陆的军事现代化和国防开支增长是如此迅速,现在它的军事能力不可避免地开始领先于台湾。但即便如此,美国对台湾防御承诺的心理和政治方面的因素可能比军售本身更加重要。

文章称,通过“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大陆正寻求遏制马英九的继任者。看到更倾向于“台独”的民进党可能在台湾选举中获胜,北京正试图确立马英九时代的标准和规范。大陆可能寻求以此次小规模对台军售为标准来衡量未来的军售,判定其是否格外挑衅。虽然蔡英文和民进党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两岸现状,但一旦蔡英文获胜,仍有可能削弱两岸协定并力求重振台湾的军事实力。为了防止出现这种局面,北京将寻求困住他们,把任何偏离马英九、国民党和大陆近期确立的正统做法的行为定义成给两岸关系造成严重不稳定。

政治象征意义更大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7日刊登题为《曝光:华盛顿对台湾最新的致命军售》的文章称,华盛顿16日决定对台湾进行期待已久的最新军售,从而结束了为期四年的军售暂停,这也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长时间的暂停。这次价值达18.3亿美元的军售计划并不包括任何接近“游戏改变者”水平的武器,不过传达出了继续在政治上支持台湾的重要信号,而且这次的信号可能还更明显,因为还有一个月台湾就要举行领导人和立法机构选举,而反对党民进党被认为有望获胜。

文章称,毫无疑问,这次的军售计划是在一个不同寻常的地缘政治环境下宣布的,当前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态度受到了中方在南中国海的扩张行为、一系列网络袭击等事件的影响。重新对台湾提供帮助被认为体现了美国在中国大陆不愿意作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情况下对局势的更广泛的重新评估。

选择这个时候宣布可能也是因为美国国会对奥巴马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要求其表明美国愿意与台湾的任何政府合作。

文章称,除去政治象征意义,最近的军售计划也有一些防卫价值。虽然不像新的战机或者潜艇那样华丽或者“具有争议性”,但军售清单上的一些武器(更确切地说是“陶”式反坦克导弹)与小型巡逻艇搭配使用的话还是能提高台湾在海上发动不对称战争的能力。

最近宣布的军售计划不包括更引人注目的项目是有多重原因的。虽然偶尔会有所表示,但近年来台湾并没有对先进战机等大型平台提出过任何购买请求或作出具体的要求。这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台湾军队近年已从美国那里获得了价值超过120亿美元的武器,正在逐步整合。此外,台湾正采取措施将军队转变为由纯志愿兵组成,此举遇到了一些困难,而且代价不菲。由于预算吃紧,台湾近来将重点放到了本地武器系统的研发生产上,其中包括大型和小型的水面舰艇,还有陆基和舰载巡航导弹。尽管这些计划不像美国军售那样具有政治象征意义,但从划算角度来说它们往往是更好的投资,而且有可能成为今后数年的趋势。

文章称,此外,经过多年在购买潜艇上的犹豫不决和停滞,台湾终于决定开发自己的潜艇项目。而一旦台湾提出可行的计划,应该也不会反对美国防务公司参与其中,因为台湾缺乏设计潜艇的专业能力。不管怎样,美国公司将在该计划中发挥主要作用。尽管美国分包商参与台湾本地的潜艇计划不会像主要的军售计划那样获得很多的关注还有收益,但连带的合同却有可能带来上亿美元的收入,并成为能让台湾面对中国大陆真正拥有不对称战争优势的罕见计划的一部分。这样的合作可能会成为今后美台防务合作的方向,而且是一种双赢的做法,省去了因高调大额的军售而导致的美国驻华外交官被中国大陆政府敲打给华盛顿方面带来的麻烦。

4、

难改两岸军力对比

据俄新社莫斯科12月17日报道,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地区和国际研究学院副院长阿尔乔姆·卢金认为,美国有关对台军售的决定不会对华盛顿与北京、北京与台北的关系产生显著影响。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于16日正式通知国会将对台湾出售总价18.3亿美元的军备,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明确承诺,撤销上述售台武器计划。

但卢金评论说:“不必期待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当然,北京会发表一些程式化的谴责。但老实说,我不认为这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切实的影响。”

他认为,相关交易酝酿多时,北京早已做好准备,“它知道白宫迟早会作出最终决定,对北京而言,这完全不是意外”。

卢金介绍说,台湾数年前便向美国提出了购买上述武器的申请,这批武器完全不会影响台湾海峡两岸的军事实力对比,目前占据绝对优势的是北京,且两岸的军事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无论美国人向台湾提供何种武器,都无法扭转这一趋势,“从理论上来讲,除非美国向台湾提供核弹,但这是不可能的”。

报道称,卢金注意到列入这份合同的武器“远非最尖端、最先进、最强大的”,此次的军售金额若是放在全球武器贸易中衡量,“着实不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