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印媒:我们的“国产装备”跟中国比就是笑话

2015-12-25 10:57: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2月24日发表题为《切勿给外国制造的军事装备贴上“自主研制”的标签》的文章称,当前,虽然从表面上看换了种说法,但防务界实行制造许可制度的老办法还是导致莫迪总理的旗舰计划“印度制造”搁浅了。

印媒批政府对比中国像傻瓜:自研装备只是组装货

资料图:印度自研的LCA战机

原标题:印媒批政府对比中国像傻瓜:自研装备只是组装货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2月24日发表题为《切勿给外国制造的军事装备贴上“自主研制”的标签》的文章称,当前,虽然从表面上看换了种说法,但防务界实行制造许可制度的老办法还是导致莫迪总理的旗舰计划“印度制造”搁浅了。有报纸在“海军节”增刊上刊登了一篇题为《P-75的本土化是“印度制造”的范例》的文章。法国海军造船局常务董事贝尔纳·比松在文中做了澄清。比松说,他所指的“本土”的意思是,当地企业会去做防务界公共部门单位过去60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即进口各式各样的零部件,并按照厂商设计图把这些零部件“用螺丝拧在一起”。

如果法国或其他什么外国企业赢得了合同,将要建造的P-75i潜艇的本土化程度将大致相当于海军造船局的鲉鱼级潜艇(目前由马扎冈造船厂生产)。

由于没有以本国为主的设计工程元素,被误贴上“本土”标签的外国研制的军事装备将让印度继续受控于外国卖家。当前,印度打造真正本土化且能力全面的防务业的前景渐行渐远,印度政府像傻瓜一样被戏弄,而令人遗憾的是,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表现恰恰就像个傻瓜。

虽说为时已晚,但印度政府已在发掘“军事外交”。印度政府组建了一个由国家安全副顾问阿尔温德·古普塔领导的委员会,旨在为从不愿转让技术的卖方国家获取先进技术出谋划策,其策略是把昂贵的军购作为一种压对方就范的优势,并发动印度使馆推动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印度制造的军火。

但如今连印度各军种都不买本国制造的武器系统,那如何劝诱发展中国家去买呢?

作为技术交易的一种模板,古普塔领导的委员会需研究中国打造本国航空业的历程。上世纪80年代,中国购买了麦道公司生产的麦道-80/90飞机,以此换取那家美国公司转让全部设计及生产技术,包括当时处于尖端水平的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

《印度教徒报》网站12月24日发表题为《“印度制造”当前只不过是说说而已》的报道称,虽说高价防务采购项目有助于给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高调访问增添气氛,也有助于马上提高印度军队的备战能力,但令人担忧的是,人们由此也会对印度政府打出的“印度制造”的口号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如果说有什么真正意义的话,这些采购项目也只是确认了一个事实:莫迪政府在防务采购领域不过是在走过去几十年来的老路——依赖进口、不愿冒风险且腐败问题无处不在。

印度可能是唯一没有实力雄厚的军工业的民主大国。印度当前的军火进口规模是中国的3倍。中国已在上世纪90年代初改弦易辙,转而努力实现自主研发。2010年至2014年,中国摇身一变,成为军火出口大国,同期出口额增长143%。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三大军事装备出口国。印度连前十名都排不上。现实主义者会说,尽管中国从外国窃取了技术并进行逆向制造,但该国很快就自行建立起实力雄厚的军工业。

莫迪政府犯了很多错误。在这些错误的综合作用下,已确定无疑的是,这种局面是不会有大的改观了。

目前的防务预算占中央政府总开支的13%。至于发展军品还是发展民品,此类讨论将是无休止的。但从实际出发,对军工业本土化的各项好处不以为然将是愚蠢的,特别鉴于事实已不断证明,本土化的军工业可在军事领域以外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其对确保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还可在采购领域打击腐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