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2015-12-25 07:57:52 作者: 陈光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今中国造船能力已经跃居世界前列,而中国的军工造船水平正在节节攀升,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轻型护卫舰到大型航母,中国正在用事实改变世界的固有看法。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作为现代海军的轻骑兵,具备较为全面作战能力的护卫舰,一直是很多近海中小国家海军的首选。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海上争端的日趋激烈,以及很多国家在经济发展后也愈来愈重视海洋权益,促使护卫舰这一舰种成为军贸市场的畅销货。早前,这一领域长期被英国、法国、德国、瑞典和俄罗斯所把持,近年来韩国和中国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据央视网报道,由中国制造的两艘最先进的轻型护卫舰近日在江苏启东交付给孟加拉海军。据悉,在激烈的国际角逐时,性价比、实用性是中国护卫舰走出去的关键。目前,仅千吨级以上护卫舰,中国的出口量已经达到20余艘。

中国护卫舰都曾向哪些国家出口

改革开放后,中国改变以前单纯军事援助的思想,开始对外出售军事装备,这包括一些海军的舰艇。首先的一笔买卖来自埃及。1983年,中埃签署了购买2艘“江湖”HE(E代表出口国为埃及)的合同,两艘护卫舰在1985年前后交付埃及海军,这是建国以来中国首次出口轻型护卫舰。出口埃及的“江湖”HE属于“江湖”Ⅰ型,根据埃方的要求进行了局部改进,舰载武器、自动化程度和同一时期同级别护卫舰有较大差距,属于较为低端的产品。

中国第一个真正出口的护卫舰合同是来自泰国。1988年,中国的方案在泰国的招标中获胜,两国签署了采购4艘“江湖”HT型护卫舰的合同(泰国称为“昭披耶”级),4艘军舰在1993年之前全部交付泰国海军。之后,泰国又向中国订购了2艘吨位更大、性能更先进的F-25T型护卫舰(泰国称为“纳来颂恩”级护卫舰)。F-25T型护卫舰由于结合装载了西方的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整体性能具有80年代中后期的国际技术水平,但其造价却比同级别西方护卫舰低50%。该型护卫舰的设计和建造体现了中国护卫舰技术的巨大进步,其对中国后期护卫舰的研制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由于与巴基斯坦的特殊国家关系,中国实际上一直对其采取特殊的军贸政策。在2005年,鉴于巴海军的现实需求,两国签订了出售4艘F-22P型护卫舰的合同,规定前3艘在中国建造,之后向巴方转让技术帮助巴方建造第4艘。F-22P型护卫舰是在保留“江卫”Ⅱ型基本设计基础上融合“江凯”级护卫舰部分技术和舰载武器发展的一型3000吨护卫舰,配备了完善的防空、反潜、反舰武器。由于巴方预算有限,F-22P总体设计中规中矩,舰载武器和雷达电子设备也没有选择当时中国可供出口的最先进型号,属于在有限预算下建造的实用型护卫舰。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当然,在出口新型护卫舰的同时,中国也没有忘记继续向传统友好国家出售退役改装舰只。在2012年3月,中国向缅甸出售了两艘053H1型护卫舰,是由原海军舰只改造而成,舷号也相应改为F-21与F-23。这两艘战舰与1989年出售给缅甸的F-18型护卫舰同型,也成为其海军的主力舰艇。

而对于一些非洲国家,可能首先需求的不是真正的护卫舰,而是在其基础上改装的巡逻舰。在今年2月6日,中国为尼日利亚海军建造的F91新型护卫巡逻舰成功交付尼日利亚海军。该舰具备良好的战术性能指标,还具有良好的隐身功能,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德国同级先进舰艇的水平。据悉,该巡逻舰由尼日利亚海军定制,即将成为其海军新旗舰,用于执行油田护卫、海上巡逻、护渔、海事监视、搜索救援及一定的污染控制任务。

之后是在今年6月开始,为阿尔及利亚建造的C28A护卫舰分别下水试航,三艘舷号分别为920、921和922。该型舰是中国当前出口护卫舰3000吨级中最先进的版本,据称总合同为6艘,其中三艘在中国建造,其余三艘由中国帮助在其国内造船厂建造。该舰的在排水量、主尺度与此前出口巴基斯坦的F-22P型护卫舰非常接近,武器配置也基本相同。据悉第一艘已于10月交付客户,预计在明年底前,剩余两艘舰将全部交给阿尔及利亚海军,从而使其成为北非地区最强悍的海军之一。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也许今年是中国为外军建造新型护卫舰最多且交付最集中的一年。在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护卫舰之后,就是孟加拉海军的这两艘分别命名为“独立号”和“决心者号”的新型护卫舰,这是中国出口的1500吨级舰型中最先进的型号。

最先进的护卫舰到底先进在哪里

作为现代海军不可或缺的作战主力,护卫舰在现代海军编队中是吨位和火力仅次于驱逐舰的轻型作战舰种,可以为舰艇编队担负反潜、护航、巡逻、警戒、侦察及登陆支援作战等任务,也是目前世界各国建造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参战机会最多的一种水面舰艇。在现代海军中,相比于块头越来越大,以导弹为主要武器的驱逐舰,护卫舰主要适合在近海作战。而且,相比于驱逐舰更低廉的建造费用和维护成本,使得其成为保卫领海的主力,在逐渐向轻型化发展的同时,用途也日趋多样化。

这次向孟加拉国交付的是中国最先进的出口舰型。在武器装备上,该舰拥有不逊色大型军舰的强大火力。除了舰艏的76毫米主炮外,舰上还装备有2门730式七管30毫米近防炮,4枚舰舰导弹以及8枚近程舰空导弹,覆盖了近中远、陆海空各种方向的攻防需求,这样的火力足以对一支现代化的舰队产生足够的威慑力。最值得提及的是,该舰装备的舰空导弹武器系统叫“FL-3000”(飞龙3000),可以与搜索雷达、跟踪雷达协作,对空中多个目标进行搜索、警戒、跟踪,然后与舰炮武器系统对空中多个目标进行协同拦截和打击。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在当今流行的隐身设计上,该舰采用了主船体外飘,上层建筑内倾的“隐身”设计,能够有效降低被雷达探测到的面积。此外,该舰部分设备还采用了减震设计,比如螺旋桨上方、主机的下部等部位都铺设了阻尼材料,再加上采用了一个大侧斜的高效率低噪声五叶桨,这样一来大幅降低了该舰的震动噪声和推进噪声,可使敌方的发现难度成倍增加。

在具体技术数据上,该舰排水量约1300吨,长约90米,宽约11米,最大航速25.5节,续航能力可以达到2000海里,具备执行海上监视、巡逻、保护海洋权益、搜寻及救援等能力,并且能在热带地区进行巡逻作战。在实际作战中,该舰具有探测、识别和打击水面和空中目标、对岸攻击的能力。未来,这两艘护卫舰将成为孟加拉海军的主力战舰。

如果说上述出口孟加拉国的护卫舰是1500吨级中最先进的,那么出口阿尔及利亚的3000吨级C28A型护卫舰也很先进。C28A型护卫舰属于相对较大型的战舰,该舰满载排水量为3000吨左右,舰体长度为120米,最大航速可达25节。其武器配置为8枚C-802反舰导弹、1套8联装FM-90N(海红旗-7)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1门H/PJ-26型76毫米通用舰炮、2套730式七管30毫米口径速射炮、2具324毫米3联发鱼雷发射管,还能在护卫舰机库内停靠一架“超级山猫”直升机。最重要的是,该舰的电子系统采用中国和西方系统混合搭配方式,是在中国之前出口巴基斯坦的F-22P护卫舰的基础上升级改进而来,所以整体技术应该是相对成熟的。尤其该舰吨位大,内部空间宽敞,不仅能满足阿尔及利亚本国的近海防御需要,也能满足未来执行远距离海上作战的需求。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从以上列举的两型最新最先进的出口型护卫舰来看,足以说明随着中国造船工业的发展,将会有更多技术含量更高的新型战舰走出国门,成为其他国家海军的主战舰艇。同时,这两种新型护卫舰能够实现出口,不仅是依靠优良的性价比,更是说明了中国国产军备技术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国际认可。就此来看,除了上述传统地区之外,中国护卫舰的出口今后还可能会加速扩展到更多的国家,可能将会包括南美、中东、东非和北非等地区。

高端护卫舰成为“中国创造”新名片

在各国海军的装备序列中,护卫舰吨位低于驱逐舰,自持力和作战能力也逊于驱逐舰,但要高于各类快艇,主要担负反潜、巡逻、护航等作战任务。而且,护卫舰造价也普遍低于驱逐舰,是各国海军装备数量最多、应用最广的舰种,据统计世界上有超过80个国家装备了护卫舰,而装备现代意义上驱逐舰的国家不超过15个。不过,由于自身技术水平和建造能力的限制,在上述国家中绝大多数不具备现代护卫舰的研制建造能力,其拥有护卫舰的方式一般通过从国外采购或他国援助来满足本国海军的需求。因此在国际上就形成一个比较庞大的护卫舰需求市场,具备研制建造护卫舰能力的国家对这块大蛋糕自然不会熟视无睹,纷纷推陈出新期望在庞大的护卫舰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据统计,目前在全球军贸出口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护卫舰就有70多个型号,而最先进的技术长期则掌握在欧美俄等发达国家手中,如今再加入新崛起的韩国和中国等国家,所以竞争是愈来愈激烈。随着中国造船技术和配套设备技术的进步,中国在近几年连续推出了多型出口型护卫舰,正在积极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但与上述护卫舰传统出口国相比,中国推出的高性能护卫舰的在整体性能方面的差距比较小,但在系统成熟度、可靠性和口碑等方面仍有一定的差距,一些技术仍有待突破,比如动力系统可能是最大的弱项。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当然,在国际护卫舰市场上,也存在高端和低端之分:在高端护卫舰市场上中国除了要面对传统出口国外,还要面对韩国等一些新兴护卫舰出口国的竞争。而一些发达国家海军的退役护卫舰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护卫舰的出口,这些退役护卫舰性能上并不落后,经过现代化改装仍具有较强的作战能力,而且大多数护卫舰并未达到退役期限,而其较低的采购价格对一些想少花钱多办事的国家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现在美国推出的“佩里”级就很受欢迎。而在低端护卫舰市场上,中国出口型护卫舰以“低成本、高性能”、建造技术转让和无政治附加条件以及性价比较高等优势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巩固原有客户的情况下,中国今后应大力扩展更多的此类市场。

海战先锋:涌向海外的“中国造”护卫舰

不过,中国今后无疑将会十分重视高端护卫舰市场,这一方面是中国的造舰技术日趋提高的缘故,也是针对更多国家海军的现实需求,还可带来更高的回报。但是,这可能需要中国必须面对更为残酷的竞争。因为对于刚刚进军高端护卫舰市场的中国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提升“中国创造”知名度的大好时机。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如今中国造船能力已经跃居世界前列,而中国的军工造船水平正在节节攀升,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轻型护卫舰到大型航母,中国正在用事实改变世界的固有看法。假以时日,中国水面舰艇在综合建造能力上一定会取得明显进步,那么,中国创造的先进护卫舰成为各国采购的热门产品,也一定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