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刊:中国航空发动机仍有技术瓶颈 仍依赖俄乌

2015-12-23 14:47: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与乌克兰技术人员进行的讨论表明,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产业继续依赖乌克兰技术,依赖程度几乎与其对俄罗斯推进系统的依赖相同。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2月10日发表题为《中国继续依赖乌克兰的航空发动机》的文章,作者鲁本·约翰逊,编译如下:

最近与乌克兰技术人员进行的讨论表明,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产业继续依赖乌克兰技术,依赖程度几乎与其对俄罗斯推进系统的依赖相同。

位于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的伊夫琴科-进步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中国航空发动机项目状况的印象是,中方的努力仍然受到技术瓶颈的阻碍,尽管中国公开宣布并展示了本土发动机设计方案。

2012年11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它的“岷山”发动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官员召开了一场媒体吹风会,他们在会上宣称,这种发动机将用于以后的“猎鹰”L-15教练机。目前为这种飞机提供动力的是由伊夫琴科设计、由扎波罗热市西奇发动机公司生产的AI-222-25喷气发动机的非加力版本。

640[9].jpg

在多年的谈判后,中国前不久签署了一份购买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了解中俄武器贸易历史的众多分析人士称,购买这种飞机的主要动机之一是获得117S发动机的技术和设计。

然而,乌克兰的行业官员称,中国的航空产业同样需要一种推力级别为2.5到3吨的发动机,“以及另一种推力至少比RD-93大10%的发动机”,后者安装在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生产的JF-17上。

640CA816BNU.jpg

乌克兰的行业代表称,有2个迹象表明“岷山”项目并未取得很大进展。一个迹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客户对购买AI-222-25发动机的加力版本、即AI-222-25F保持兴趣。中国空军还一直在考虑使用这种发动机2.8吨和3.0吨推力级别的升级版本。

另一个迹象是,中方3年多以来关于自己的项目几乎无话可说。

伊夫琴科的一位官员说:“中方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对‘岷山’发动机进行了隆重展示,坚持邀请我们出席活动,并宣称这款发动机很快将取代我们正出售给他们的机型,但自那以后,这款发动机就几乎没有再被提到过了。2014年的展览上‘岷山’没有得到展示,当我们向中方问起这个项目时,他们只是看着地板不回答——好像他们因为这个问题感到尴尬。”

乌克兰业内消息人士称,除燃烧工程和热端技术之外,推进系统的其他方面也难倒了中国设计人员。他们表示,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存在不足的另一个显着方面是数字控制系统的设计,2012年珠海航展上“岷山”发动机安装的过大的控制单元总成就表明了这一点。

640CAPUC281.jpg

除了AI-222-25设计的加强版本之外,伊夫琴科还有其他令中国感兴趣的能力,例如它设计加力燃烧室组件的能力。

640CAWD7F5S.jpg

中国人渴望的另一项能力是伊夫琴科对于接近10吨推力级别的下一代喷气发动机的设计:研究将该设计定名为AI-9500F。伊夫琴科的设计人员们坚称,这不仅仅是一款“纸上的发动机”,一些初期的研发工作已经完成。此外,他们称这款发动机9500公斤的推力水平并非它的极限,在性能上可以提高至10吨以上。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