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学者:B-52“误入”华阳礁?纯属信口雌黄

2015-12-23 09:45:56 作者: 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简介:B-52做为一种战略轰炸机,可靠性、高精度导航、全天侯作战能力是它基本的要求,所以B-52因为故障或者气象原因误入华阳礁的可能性非常小

作为一种战略轰炸机,高可靠性是基本的要求

12月10日,美国空军一架B-52轰炸机闯入中国华阳礁2海里范围之内,中方对此提出了强烈抗议。

美国空军虽然承认“相关飞行并不是有意的”,是因为飞机“导航、气象”等原因造成,实际上B-52作为一种战略轰炸机,对于相关系统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实际上非常上,可以说是一种推诿之词。

众所周知,B-52是战略轰炸机,它的设计、使用都是基于战略打击这个“严酷的使用环境”,因此对于飞机的相关系统、飞行员等都提出非常高的要求,例如机载电子系统都进行了抗辐射加固,以便保证飞机在执行相关任务的时候能够有足够高的可靠性。

B-52机头下面的光电导航系统

作为战略轰炸机,导航系统是它的核心系统,它承担着引导轰炸机准确的进入目标区,投放炸弹,并且能够承受战略打击产生的电磁及冲击波造成的影响,因此B-52配备了多种导航系统,以便互相做为备份,根据相关资料,B-52的导航系统包括无线电导航系统、多普勒导航雷达、惯导系统,进入新世纪,为了进一步提高飞机的导航能力和精度,特别是为了配合常规精确制导武器的投放,B-52换装了激光惯导系统和GPS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除了这些系统之外,B-52还有其他系统可以用做导航功能,如机载轰炸雷达就可以通过探测地面/海面目标来确定飞机的坐标,B-52的机头下面还有光电探测系统,包括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和微光电视系统,也具备这样的能力,2005年之后B-52加装了liNK-16数据链,这种数据链也集成有导航、识别等功能。

曾经南海闯关的美国伯克级拉森号

正是凭借这些先进的机载导航及电子系统,让B-52具备较强的远程奔袭能力,能够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目标进行打击,在上世纪70年代B-52就从关岛起飞,对越南进行轰炸,冷战之后,这样的远程作战对于美国B-52轰炸机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在多次局部战争之中,B-52经常从本土起飞,经过空中加油,飞行数千甚至上万公里打击目标,如在海湾战争之中,B-52从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本土基地起飞,经过4次空中加油,飞行10000公里之后,发射巡航导弹攻击伊拉克目标。

因此相关信息来看,B-52在南中国海上空飞行应该只是一次简单的长距离转场飞行,对于飞机和飞行员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任务,出现这样失误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此这次事件实际上表明美国希望能够把南中海进一步搅浑,以便为其重返亚太战略创造条件。

中国在南沙进行的岛礁建设确实打到了相关国家的痛处

因此对于中国来说,不论是宙斯盾闯关,还是B-52飞越,实际上都表明美国正在把相关行动常态化,对于我们应该有清楚的认识,同时也表明中国正在进行的南沙岛礁建设确实打到了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痛处,因此需要更加坚实的推进这一工程,更好的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相关推荐: 华阳学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