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国4年来首次对台军售 中国交涉:决定制裁相关美企

2015-12-17 09:07: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强调,放眼未来,美方对台湾提出的军备需求须建立常态性评量程序,以避免军售影响美中关系,却损害台湾安全的结果。

美国政府周三(12月16日 )正式通知国会,向台湾出售两艘佩里级护卫舰、标枪反坦克导弹、陶式-2B反坦克导弹、AAV-7两栖突击车、毒刺防空导弹及其他装备,共18.3亿美元(约合118亿人民币),这是美国四年多来首次对台售武。这是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也是近40年来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军售。当天,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

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已经从美国海军全部退役

台湾“国防部”率先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这是马英九任内第4次、奥巴马政府第3次宣布对台重大军售。该法案可望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国防部”对美方的军售决定表示感谢。

台湾“国防部”声称,此次军售内容是整体考量区域安全角势变化,依据联合作战需求,评估台军所需防卫战力,项目包含佩里级护卫舰、密集阵近防炮与先进战术数据链系统及猎雷具等装备,可增进舰船防空与制海战力,强化因应国军海上作战与处理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

台“国防部”声称,AAV7两栖突击车、毒刺防空导弹、陶式-2B型导弹、标枪导弹、“迅安系统”(通讯指挥系统)后续支援等项目,能有效提升台湾自我防卫能力。

台湾一直以来希望取得潜艇及F16-C/D战机,仍未能通过这次军购实现。

台湾地区“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则表示,对于美国多年来持续履行《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等安全承诺,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性武器,马英九已表示肯定与感谢。

陈以信还指出,马英九任内平均每年军购金额达到25.1亿美元,远超过陈水扁任内每年平均的10.5亿美元和李登辉任内每年平均的13.5亿美元。

而民进党秘书长吴昭燮也表示,民进党对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售武表示诚挚谢意和支持。吴昭燮在声明中还表示,“美国是台湾重要的安全伙伴…售武行动将加强台湾安全以及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David McKeeby)表示,美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变。美方的决定完全是基于台湾的防卫需求。

对于美国国务院是否预期北京方面会对此做出强烈反应,柯比说,中方可以做出他们认为适当的反应。他指出,“这已经不是新做法,没有必要对美中关系造成不利的影响。”

柯比重申:“我们承诺坚守建立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上的一中原则, 我们对台湾军售的长期政策已经在6任总统的任期内得到执行。所以(这一政策)已经执行了很长时间。”

柯比指出,华盛顿希望在该地区与中国建立“更好,更透明、更有成效的关系”,并已经于周三与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进行了接触。但是他拒绝详细说明。

美国共和党重量级议员对总统奥巴马行政当局的这项宣布感到高兴,并呼吁更多提供这样的军售。

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表示,美国必须持续支持台湾军力整合与创新,发展不对称战力,提高台海吓阻能力,这包括未来须提供高层次训练计划,改进空防与海上拒阻能力。

他强调,放眼未来,美方对台湾提出的军备需求须建立常态性评量程序,以避免军售影响美中关系,却损害台湾安全的结果。

昨天,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郑泽光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

郑泽光强调,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明确承诺,撤销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的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暨战略中心(IASC)资深研究员费学礼(Richard Fisher)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讨会中指出,美国对台军售清单看来没有回应台湾潜艇“国造”提出技术支持的要求,及空军需要更多新式战机取代老旧机种,另外,新式装甲车也未在清单中看到。

他说,但从积极方面来看,美方回应了非对称性战力的需要,这项有限度的军售,在台湾大选前宣布具有象征性意义,但没有处理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力威胁,这些被拖延的项目有待美台未来政府继续处理。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