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美抵近挑衅引爆对华战争?行动充满危险

2015-12-10 09: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5月,五角大楼邀请记者乘坐侦察机,近距离观察中国在南海的岛屿。这一举动不仅仅是收集情报,更想激起中国的愤怒回应,并且借助记者的镜头和中国的回应,公开告诉世界:美国认为中国的领土主张是非法和危险的。

3、

资料图:美国首次在新加坡部署反潜侦察机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2月8日文章,原题:美国的间谍活动会挑起与北京的战争吗? 今年5月,五角大楼邀请记者乘坐侦察机,近距离观察中国在南海的岛屿。这一举动不仅仅是收集情报,更想激起中国的愤怒回应,并且借助记者的镜头和中国的回应,公开告诉世界:美国认为中国的领土主张是非法和危险的。

这一事件只是不断升级的中美较量中的一次对峙。9月,美国国防部指责中国军机在黄海做出危险动作,从美军侦察机面前飞过。10月,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这是一次对中国主权的故意挑战。美防长卡特还表示,必要时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和航行。中国外交部回应称,北京不会容忍任何损害其国家安全的行为。

美国的历史表明,这种将任务变成挑衅的扭曲性目标充满危险。比如,半个世纪前,美国派间谍船去北部湾突破北越的领土界线,然后制造一系列事件促使国会通过北部湾决议,授权在东南亚使用武力,最终将美国拖入一场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战争。

冷战期间,美国及其盟友有超过50架飞机遭到苏联等国攻击,至少15架美国间谍飞机被击落。2001年,美国一架EP-3侦察机与一架进行跟踪的中国军机相撞。中国军机坠毁,飞行员牺牲,美军机受损,迫降海南岛。如果坠毁的是美军机,那么美国国会肯定会立即指责中国故意击落EP-3并杀害几十名机上人员,接下来的可能就是战争。

鉴于两国间紧张局势加剧,是时候进一步审视美军间谍活动,并且决定哪些行动没有必要了。当然,不管是否邀请记者,派飞机飞越南海激起北京愤怒似乎并不明智。不过,同样重要的是,白宫和情报部门应该正式评估哪些任务已无必要。现在有这么多间谍卫星,能够拍摄地球上极小的物体,窃听从手机到雷达信号在内的一切东西,所以代价高昂的空中和海上行动或许过头了。(作者詹姆斯·班福德,传文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行动战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