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席亚洲:美国“朱姆沃尔特”号是我们时代的无畏舰吗?(4)

2015-12-10 08:32:01 作者: 席亚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纪念日,美国海军最新型战舰“朱姆沃尔特”号开始了海试。美国媒体欢声一片,标题充斥着“隐身战舰”、“最大的战斗舰”、“未来战舰”等词汇。

“朱姆沃尔特”后继有人吗?

但是,毕竟时代不同了,“朱姆沃尔特”无法复制当年英国“无畏”号服役后引起全世界海军疯狂模仿的那股子劲头了。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现在的“朱姆沃尔特”并没实现90年代提出DDG-21、CG-21、CVN-21等“21”系列战舰时的设计目标。该舰在研制过程中被变成了以对岸攻击为主要任务的“突击”型战舰,美国海军在21世纪初“天下无敌”那段时间内搞出“由海向陆”战略,便有了这样的新任务。

至今我们仍能在“朱姆沃尔特”号上看见“由海向陆”战略的影响,例如,其装备的双波段声呐系统主要考虑濒海作战,因此具备反水雷功能,且在浅海的性能优于在深海时的性能——美国海军当年的PPT上面可是直接把黄海甚至渤海湾,以及霍尔木兹海峡都画成DDG-1000的“可安全活动区域”,可以想象这艘战舰设计时,美国海军对于自己掌握制海、制空权的信心有多高;也可以想象一下,计划建造32艘这样的战舰,美国人是打算干什么。

而同时,该舰又强调支援近岸地带作战的需求,它除了用Mk.57发射器来发射“战斧”导弹外,还专门设计安装了两座155毫米先进自动舰炮,该炮可以携带900发炮弹,并且发射的火箭增程制导弹药射程可达200公里。为了容纳这两座巨大的炮塔,该舰的设计整个都被“扭曲”了,变成了新世纪罕见的以舰炮为主要武器的大型战舰。而这两门大炮,也成了“朱姆沃尔特”今日遭到诟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它的火箭增程制导弹药数量少,而且装填麻烦。结果“朱姆沃尔特”实际上只能在向40公里外岸上目标倾泻非制导炮弹或者慢吞吞向20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发射制导炮弹之间做选择——而且制导炮弹还只能带几十发。结果这两门看似“超级先进”的“隐身巨炮”就成了笑话。美国海军也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目前还没谱的电磁炮身上了,但正如我们开篇提到的小说里写的那样,除非出现什么天才一下子突破了电磁炮的几个主要瓶颈问题,否则这种武器距离投入实用还是遥遥无期呢。

Mk.57垂直发射系统,与中国海军在052D和未来055上使用的垂直发射系统一样,都加大了尺寸,为未来更大型的导弹上舰留下了余地

正是在“由海向陆”战略的要求驱动下,DDG-1000在研制过程中日益强调它“突击”的性质,防空反导、深海大洋作战这类的要求则随着经费超支越来越多,反而被认为可以“砍掉”——美国海军当时不觉得世界上有谁能挑战其绝对优势。

例如,2010年,时任五角大楼采购主管的阿什顿·卡特(现在的国防部长)为了节省预算,否决了在DDG-1000上安装双波段雷达的设计。取消原来用于远程预警的S波段AN/SPY-4雷达,只保留X波段的AN/SPY-3火控雷达,通过软件调整,使之具备一定的对空搜索能力。DDG-1000就因此丧失了远程防空反导能力,只能用“先进海麻雀”导弹攻击近距离的目标。

后面发生的事情大家也就都知道了,2010年后,美国海军发现未来亚太地区可能发生的海战中首要的问题是对付弹道导弹……而且其主要假想敌的发展速度也远超过他们之前的所有设想,今年的实力已经超过2008年大部分国际专家对其2020年水平的预测。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濒海作战”已经成为过去时,当航母不得不躲在距离东亚海岸2000公里的地方行动的时候,DDG-1000“濒海突击”的价值又体现在哪里呢?

注意上方右侧的地形图哦,连渤海湾都被作为DDG1000的“安全活动区域”了有没有……

射程可达200公里的火箭增程制导炮弹在PPT上简直是惊为天人,让“朱姆沃尔特”的火力支援能力远远超过了用127毫米舰炮的“伯克”级

美国人敢想中国占领夏威夷,自然也敢想美国海军陆战队到上海“支持民主”……图为游戏《战地4》中的场景:上海之围。现在我们可以对此置之一笑,可在“朱姆沃尔特”开始研制的年代,恐怕美国海军是真想过把这一幕搬到现实中来的

因为“由海向陆”而被“削足适履”得如此厉害的“朱姆沃尔特”舰,当然不会有别的国家去效仿其设计构型。

自美国海军逐步将其战略重点重新转回深海大洋夺取制海制空权作战后,美国也有将DDG-1000改为防空舰的想法,海军前后搞过几个研究方案。

例如提出把“伯克3”计划安装的AMDR雷达装到DDG-1000上,或者安装更先进的雷达,使之具备反导能力。理论上来说这完全可行,而且该舰的TSGE-I系统可比“宙斯盾”要好,改造完成后的“朱姆沃尔特”防空效能肯定要超过“伯克3”级。

但问题就在于,钱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