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席亚洲:美国“朱姆沃尔特”号是我们时代的无畏舰吗?(2)

2015-12-10 08:32:01 作者: 席亚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纪念日,美国海军最新型战舰“朱姆沃尔特”号开始了海试。美国媒体欢声一片,标题充斥着“隐身战舰”、“最大的战斗舰”、“未来战舰”等词汇。

开创新时代的“朱姆沃尔特”

虽然“朱姆沃尔特”肯定不是什么“一炮糜烂中国舰队”的“神器”,但在笔者看来,“朱姆沃尔特”和一战前的“无畏”舰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都将成为划分时代的标志性战舰,其对海军舰艇技术的意义毋庸置疑是巨大的,这艘舰的许多特点值得我们讨论。

首先,这两种战舰都有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设计。在“朱姆沃尔特”号上,是结合智能蒙皮和整体式舰桥的全舰高度隐身化,而在“无畏”上,则是统一大口径主炮。

其实,大口径主炮和舰艇隐身都并非“朱姆沃尔特”或“无畏”首创,但以这两艘战舰这样的形式运用确是首次。

90年代想象中的CVN-78(现在的福特号)——具备隐身能力的航母问你怕不怕!

现实中的CVN-78要保守得多

“无畏舰”让海军炮术进入新时代,并成为后来战舰模仿的对象。那么“朱姆沃尔特”的隐身意义何在呢?

它从设计之初就强调了全舰高度隐身,从当初这个方案还叫DD-21的时代就已经开始的。美国在20世纪末研制了包括“海影”号在内的隐身试验船,对舰船全面隐身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提出DD-21方案的时候,与它配套的有一整个实现舰队全面隐身的计划。就连最难实现隐身的航母,也有了一个CVNX隐身航母方案。如果这个计划实现,那将具有革命性意义。因为那将意味着航母作战舰队获得了战略意义上的隐身性。

90年代美军设想的全隐身舰队,如果能实现的话,对于美国的对手来说确实是非常不好对付,甚至海洋监视卫星的效能都要大幅度下降

现代条件下,对深海大洋中的舰队进行定位仍是一个难题,即使有海洋监视卫星和高速信息网络,要想详细确知敌方舰队实时的位置信息也不容易。而要发起反舰攻击,更是要用雷达、红外、光学等手段详细确定敌方舰艇位置。

如果舰艇能够让敌方难以在远距离上用雷达发现自身,那么无疑就可以让对方的很多攻击手段失去目标。事实上甚至可以让对方因为不知道舰队的动向而丧失战略主动权——要搞海上对峙都不知道上哪找对方,那还怎么搞?

正是因为隐身性可以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世界各国都在努力追求隐身。

从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到现代不同吨位的主要民用船舶的雷达反射截面积,这个数据直接决定了雷达发现目标的距离。

事实上在“朱姆沃尔特”号之前,采用隐身技术的舰艇并不少。例如美国海军自己的“阿利·伯克”级 Flight2A型(现役最新型)驱逐舰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就可以控制在10000平方米左右,这已经与一艘“佩里”级护卫舰相当,后者吨位比“伯克”小了很多。而到了“朱姆沃尔特”号,其雷达反射截面积比“伯克”小了两个数量级,只有220平方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