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郁志荣:美国追讨日本的300多公斤武器级钚到位了吗?

2015-12-03 15:28:14 作者: 郁志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称,冷战时期,美国曾将300多公斤放射性物质钚赠与日本作科研之用,如今要日本尽快归还。这批钚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日本此前一直强烈反对归还,但在美国反复要求下被迫妥协,而美国希望在2014年3月荷兰核安全峰会前达成协议。

2014年1月26日至27日,日本媒体连续两天报道了美国政府正在向日本讨还核材料钚的消息。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正在催促日本归还约331公斤钚,其中大部分是武器级。据称,冷战时期,美国曾将300多公斤放射性物质钚赠与日本作科研之用,如今要日本尽快归还。这批钚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日本此前一直强烈反对归还,但在美国反复要求下被迫妥协,而美国希望在2014年3月荷兰核安全峰会前达成协议。如果日本没有合理的交代,国际社会有必要追究其拥有核材料的真实目的。美国追讨日本武器级钚至今一年有余,结果无从知晓,令人十分担心。日本拥有武器级核材料有可能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也是对东亚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从媒体爆料至少可以反映出两点:

一是美方一直坚持限制日本拥有核武器,不排除必要时动武的可能性。美国希望日本拥有一定的核潜能,对日本进口核原料采取了纵容的态度,同时也需要提防日本“孤注一掷”。日本早在1966年就曾有发展核武器的企图且实施准备,但被美国发现并遏制住。冷战结束后,美国放松了对核燃料的控制,但一直对日本保持国际联合遏止日本“核武冲动”。

二是据称,日本核电站中拥有的钚足够生产3000-4000枚核弹,日本国内反核倾向至今是主流,但日本的“自控力”总体呈下降趋势,一些危险的野心家在冒头。尤其是安倍执政以来日本整体右倾严重,不仅强行通过“新安保法”,又在鼓动和着手实质性“修宪”。日本有资源也有能力加入核俱乐部,它或许早已进行过核武试验,只是不愿承认而已。美国敦促日本归还核原料,反映出它对日本的担心与怀疑,也反映了美日军事同盟的裂痕。

三是“八纮一宇”思想依然深深地印记在日本人的脑海里,日本野心勃勃主宰亚洲,掌控世界的“梦想”至今未泯,要实现这一目标只有掌握和使用先进的核武器。美国要日本归还武器级钚,日本不仅不情愿还持反对态度,说明什么问题,令人深思?这已经不是日美同盟关系有裂缝的问题,而是涉及地区乃至世界永久和平和安宁的大问题。

严控日本核武发展是当前全球的特大课题,国际原子能机构干事长怎么能让日本人当,应该马上更换?福岛核事故暴露的问题怎么没有人追究?日本向全世界推销核技术为何无人制止?为何福岛核辐射污水排放至今无人问津?日本是否归还了美国追讨的331公斤武器级钚?这一切都要弄个水落石出,日本浑身沾满了“污泥浊水”,哪有资格在国际舞台上“蹦蹦跳跳”,大声喧哗。尤其是对中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争夺岛屿主权,深度介入南海。管束和管教战败国日本不仅仅是美国的事,更不能任凭美国一个国家随意决策,应该是战胜国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涉及世界未来和平和安宁的大事,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也应该负起监督的责任。战胜国,联合国不去管,不愿意去管,管不了都属于不作为,后患无穷!

建议国际社会,马上成立一个监控和遏制“日本核武器发展”的类似对策本部那样的组织机构,本部长有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轮流担任,每一届四年。当前的任务是:

第一敦促日本归还美国331公斤钚;

第二查清日本核材料和核技术现状,有无违禁行为;

第三敦促日本向国际社会,尤其是向邻近国家通报福岛核辐射污水排放、扩散、危害情况及其采取措施是否有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估不能替代,日本政府应该有所作为;

第四日本向国际社会推广核技术或提供核材料必须报备国际原子能机构。

第五为避嫌起见,应该立即更换日本籍国际原子能机构干事长。

2015年12月1日

郁志荣: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东海海监总队副总队长。

延伸阅读

美国担心不能控制日本 4年多次要求归还核材料

共同社26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正催促日本归还331公斤钚。报道称,自从2010年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多次要求日本归还这些能够制造核武器的材料,但日本一直坚决拒绝。

外媒分析称,日本离制造核弹头仅有“一步之遥”,而美国政府正在担心管不住安倍,因此迫切地希望尽快收回这些危险材料。

美催日归还331公斤钚 可造50枚核弹头

共同社报道称,美国催促日本归还的核材料钚,是冷战时期由华盛顿赠与东京用作科研的,共331公斤,可以生产50枚核弹头。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推行强调核安全的相关政策,自2010年起,多次向日本要求归还核材料钚,日方则一直坚决拒绝。

共同社报道,日本原先强烈反对归还这批钚,理由是日本需要这批钚用于快中子反应堆研究。日本文部科学省和研究人员先前说,日本需要那批钚用于研究,那批钚对于研究数据的生成至关重要。

日本离制造核武器只有“一步之遥”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27日猜测,此次美国对日本持续施压,表示美国政府可能对日本最近的表现不满。报道称,日本的核技术距离制造核武器仅有“一步之遥”。

美国OpEdNews网站17日称,日本庞大的钚储备令美国官员担忧,也引起邻国警惕,尤其当日本首相安倍正极力推动日本扩军之际。

而巴基斯坦“防务”网去年8月猜测称,日本“六所村核设施”每年能生产9吨钚,足够制造2000枚核弹头。

担心管不住安倍 美国对日本其实很紧张

路透社27日报道称,美国向日本强烈施压,原因可能是美国对日本近期的言行感到紧张,这使日方感到一丝“不安”。

朝鲜《劳动新闻》也在27日发表报道,激烈批评美国针对亚太地区的军事政策将导致核战争爆发。而《日本时报》曾刊文称,2006年的噩梦至今仍缠绕在美国心中,这个噩梦并非朝鲜当年进行核试验,而是日宣称可能制造核武器。消息人士说,“美国对日本其实很紧张”。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27日决定,修改日本初中和高中“学习指导纲要”解说书,写明韩日争议岛屿和钓鱼岛为日本的“固有领土”。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中方奉劝日本,不要低估中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如果日方采取升级挑衅行动,中方必将坚决应对。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志存高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