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澳大利亚战略要港租借中国,美国气疯了

2015-11-23 11:36: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地政府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的巨额款项,因此澳政府也会认为要想废弃上述契约“很难”。

澳大利亚与中国公司签订出租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的协议引得澳国内外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展开了激烈争论。美国担心海军陆战队被监视忍不住在APEC峰会上向澳总理特恩布尔抱怨了...

“达尔文:不再是安全天堂”,近日,围绕澳大利亚与中国一家据传有“军方背景”的公司签订出租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的协议,澳国内外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展开了激烈争论。

最新的报道是,在刚刚结束的APEC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按捺不住向澳总理特恩布尔询问此事,称“下次有这种事要先跟我们打招呼”,而特恩布尔坚持了向中方出租港口的立场,称这“并不会影响美军舰只在港口的出入”。

澳总理驳斥反对者:这笔生意不是秘密

特恩布尔周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发表谈话,就澳政府把达尔文港租借给中国公司的决定进行辩护。他表示,这项交易在去年就公开宣布了,“不是秘密”,完全不会影响澳军队的活动,也不会影响美军舰只在港口的出入。

20日,特恩布尔在达尔文对记者重申,不用担心也没有理由批评做出这项决定的当地政府,“他们做得对,事前早就咨询过国防部,国防部认为没有隐忧。国防部肯定做功课了,他们尤其重视此次交易,我可以确定。”特恩布尔还说,投资审查委员会正在对外国投资进行审查,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因为把港口租给中国公司的决定而后悔。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国企业岚桥集团将持有达尔文港80%的股份,其余20%股份由澳方持有。根据相关法律,“政府有权在危机时刻收回该港口控制权”。

中企"大手笔"租赁惊动美澳军方高层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西北海岸,其所在城市达尔文是澳大利亚北领地的首府,拥有超过10万居民。达尔文港是澳大利亚重要的出口港口,主要出口商品是牛羊等活牲畜和矿物,而这其中一半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上月,北领地行政区宣布,已选择岚桥集团为达尔文港的经营伙伴,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赢得达尔文港99年的经营权。除了租赁之外,中国还承诺修建港湾周边设施,北领地行政区首席部长贾尔斯表示,这对北领地来说是一个“很棒的结果”。

炒作“威胁论”无事生非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近日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表示,他对澳大利亚允许把达尔文港租给一家有“解放军背景”企业的做法“十分震惊”。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海军专家克雷皮内维奇称,“这项协议损害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也威胁澳大利亚与其最紧密安全伙伴的关系,特别是在美国严肃对待重返亚太战略的时候”。

据岚桥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是山东省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之一,拥有石油化工、港口物流、旅游地产、国际贸易四大产业板块,并没有所谓的“军方背景”。

韩旭东20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通过在达尔文港、关岛和迪戈加西亚三处军事基地部署兵力与武器装备,可对亚太地区形成三点式战略威慑。此外,近年来澳大利亚和亚洲走得很近,美国需要防止澳与美国“离心”现象,美增加在达尔文港驻军,也旨在进一步密切与澳的军事关系。

租借达尔文港的变数有多大

BBC称,澳大利亚存在着对中国日益增多的投资的疑虑,特别是对来自中国国有企业投资的疑虑,有人担心中国试图削弱澳美之间的联系。《日本经济新闻》称,澳大利亚在安全方面重视对美关系的同时,对中国金钱的期待还在高涨。有澳国内政治家分析认为,中国的对澳投资目的是“为了进出南太平洋和分离美澳关系”,因此在两个大国之间,澳大利亚不得不进行微妙判断的场面今后还会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0日对《环球时报》分析称,如果仅从市场原则考量,中国企业开发达尔文港可以增大该港口的受益,对中澳双方都有利。但从国家安全角度来看,美国的兵力和武器装备部署会使这个问题复杂化。现在澳总理发声支持这项交易,说明澳的安全评估认为租赁协议不会威胁到该国国家安全。但达尔文港租赁的变数在于: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美澳军事同盟关系依旧高过中澳关系。

《日本商贸报道》则认为,目前虽然澳国内出现对中国公司租赁达尔文港口的反对声,并出现重新审查岚桥集团和澳大利亚契约的动向,但当地政府对中国的租赁表示欢迎,并声称在缔结契约之前,就和澳大利亚政府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协商。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的巨额款项,因此澳政府也会认为要想废弃上述契约“很难”。“在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上,把达尔文这个港口纳入海上丝绸之路支点之一的日子正在逼近。”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