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军称已定点清除“伊斯兰国”利比亚头目

2015-11-16 10:39:14 作者: 张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国防部14日说,美军13日晚派战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一处指挥中心发动空袭,对其高级头目阿布·纳比勒实施了定点清除行动,据信已将其炸死。

美国国防部14日说,美军13日晚派战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一处指挥中心发动空袭,对其高级头目阿布·纳比勒实施了定点清除行动,据信已将其炸死。

首次清除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

这是美军首次对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领导层进行定点清除。此前,美军在叙利亚发起的定点清除行动据信已炸死绰号“圣战者约翰”的刽子手穆罕默德·埃姆瓦齐。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14日发表声明说,纳比勒是伊拉克人,曾是“基地”组织成员,后加入“伊斯兰国”并成为高级头目。

根据库克的说法,纳比勒可能是“伊斯兰国”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段杀害人质视频中的“发言人”。那段视频中,多名身穿橙色连身服的人质在一处海滨地区遭黑衣人残忍杀害。这一极端组织称,视频录制地点为利比亚的黎波里。

库克表示,纳比勒的死将重创“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活动,包括招募成员、在利比亚建立基地以及计划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等。

巴黎恐袭时美军正在空袭

美军对“伊斯兰国”叙利亚分支发动空袭之际,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导致至少129人死亡。事后,“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这一系列事件。但美方表示,定点清除行动与巴黎恐袭事件之间没有关联。

库克说,这起行动的授权和启动都发生在巴黎恐袭事件之前。这一说法得到美军另一名高官证实。

根据这名高官的说法,巴黎恐袭事件发生时,美军F15战机正在利比亚发动空袭。这场空袭行动早已计划多时。空袭主要地点是位于利比亚东部港口城市德尔纳附近的一处“伊斯兰国”指挥控制中心,纳比勒及其随从据信在那里被炸死。

今年6月,美军曾在利比亚发动类似空袭,当时据信炸死了极端组织头目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与“基地”组织有关联,被认为是2013年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劫持案的幕后黑手。不过,这一死讯至今未获证实。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