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当初中国向俄罗斯苦学炮射无人机,如今俄罗斯反求

2015-11-15 08:59:03 作者: @科罗廖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俄罗斯正在与中国有关方面研究,在300毫米龙卷风远程火箭炮的基础上,共同研制新一代炮射巡飞弹,主要用于战场实时侦察,待机攻击等作战任务。

根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消息,近日俄罗斯正在与中国有关方面研究,在300毫米龙卷风远程火箭炮的基础上,共同研制新一代炮射巡飞弹,主要用于战场实时侦察,待机攻击等作战任务。

巡飞弹,顾名思义,就是能通过现有武器平台发射的能够长时间空中巡航的无人机战斗系统。通常通过远程火箭炮或大口径火炮发射,到达任务区域上空时,释放巡飞弹,以规划弹道航路和一定的航速在目标区域上空巡航飞行,获取侦察信息,或直接攻击目标。在外国也称之为“炮射无人机”,在中国称为“巡飞弹”。巡飞弹与无人机的主要区别是,巡飞弹使用现有火炮或火箭系统发射,整个弹体整合在原有弹药系统内,无需无人机的单独保障系统。

中航工业展示的采用旋翼飞行的炮射巡飞弹。

中国的PHL-03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系统是以引进俄罗斯龙卷风火箭炮技术为基础研制。中国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从俄罗斯引进了全套9K58型远程火箭炮系统,作为21世纪中国陆军的标准远程火箭炮。该炮火力强大,能在38秒内齐射12枚火箭弹,覆盖67.2万平方米的区域。整套系统包括火箭炮发射系统,反坦克子母弹/整体战斗部高爆弹,温压战斗部,末敏弹,侦察巡飞弹等弹药,以及火箭弹简易制导系统等相关技术,使中国的火箭炮技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PHL-03型远程火箭炮采用了中国自行研制的自动化火控系统,性能比俄制同类系统更加先进。中国又利用俄罗斯技术,自行发展了二十多个型号的一系列远程火箭炮,并广泛出口,成为世界最强的火箭炮技术研发大国。

俄罗斯曾于2005年对外展示为9K58 龙卷风-M 远程火箭炮配备的T90-11型炮射巡飞弹,使用300毫米火箭弹发射时,射程可达90公里,巡飞弹的滞空时间为30分钟,可搭载昼间使用的电视摄像机,T90-11型炮射巡飞弹由位于俄罗斯喀山市的图拉“合金”精密仪器仪表设计局研制。

我国在300毫米火箭炮上面配用的远程巡飞弹系统,也是从俄罗斯引进的T90-11型炮射巡飞弹,测绘仿制的成果,这是我国第一代炮射巡飞弹。2006年在秦皇岛附近进行巡飞弹试验,并获得试验成功,2008年定型。该弹技术性能一般,使用脉冲喷气发动机,折叠弹翼,携带光学侦察和战斗载荷。

我军自用的PHL-03式远程火箭炮,其侦察系统主要使用ASN-206型中程无人机,每个远程火箭炮营均配属一个炮兵侦察连,下辖一套侦察无人机系统。炮射巡飞弹出现以后,将作为无人机系统的有力补充,由于巡飞弹采用火箭炮发射,使用脉冲喷气发动机,发射后3分钟内就可到达目标上空,系统反应速度比无人机快得多。巡飞弹使我军炮兵如虎添翼,具备更高效的远程侦察和打击能力。

中航工业近年来也展示过采用旋翼飞行的炮射巡飞弹。而北方工业公司等国内主要军工企业也曾在近年的天津直升机展、北京航展、珠海航展上展示过多种炮射无人机,不仅有用300毫米火箭弹发射方案,甚至还有用155毫米加榴炮发射的方案。俄罗斯此次宣布将与中国联合研制新一代巡飞弹,也是看到中国在火箭炮和无人机领域的巨大进步,尤其是信息化作战系统的突飞猛进。

如果此次联合研制成功,那么将是中国和俄罗斯首次联手进行主战武器弹药系统的合作。中国从学徒到师傅,打破了多年来俄罗斯向中国单方面输出武器技术的惯例,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微博@科罗廖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