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朝野为啥反对自卫队巡航南海?

2015-11-10 10:33: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日本人很纠结:习近平刚与越南党主席张晋创会谈,要加强两党两国关系,越南此时能进南海找事吗?越南自己都不去,老大派日本去巡航南海,这不自找无趣嘛?所以日本人最近很纠结。

最近,日本人很纠结:习近平刚与越南党主席张晋创会谈,要加强两党两国关系,越南此时能进南海找事吗?越南自己都不去,老大派日本去巡航南海,这不自找无趣嘛?所以日本人最近很纠结。

11月5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对日本自卫队是否参加美军在南海的巡航行动说,“我们注视这一影响我国安全保障的问题,这是今后应该充分研究的课题”,不过他强调“现在没有参加美国海军正从事的行动的计划”。他还说,“确保南中国海航行和飞行自由的国际法一般原则极为重要”,再次重申了日本支持美军南海巡航的立场。看来,日本人与美国一个鼻孔出气,美国在南海整出一个“中国海航行和飞行自由”的伪命题,孙子原汁原味地继承衣钵了。菅义伟的话被日本多个主流媒体形容为“暗示了日本自卫队今后参与南海巡航等行动的可能性”。

日本国内目前正热议自卫队该不该参加美军在南海的巡航行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问题当事国也在关注日本的动向。在日本国内,执政的自民党国会议员野田圣子11月3日晚出席日本电视台的政论节目时说,“南海问题与日本无直接关系,南沙发生了什么,日本都该贯彻独立的对华外交”。这一言论11月5日激发了日本社会越来越激烈的有关自卫队是否该参加南海巡航的争议。

一般的看法认为,虽然日本不是南海主权纠纷的当事国,但如果不能确保中国在南海人工岛的周边12海里航行自由,也会影响日本重要的航线自由。不过对比南海,对日本来说,东海更有涉及主权问题的重要价值,所以自卫队是否该参加南海巡航存在争议。尤其是正在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的东南亚国家表现出无意参加巡航的消极态度,这增加着日本的反对意见。

11月5日,日本《产经新闻》和《每日新闻》都认为,菅义伟的发言显示了日本将依据状况派遣自卫队参加巡航的方针。包括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在内,目前舆论中也存在不赞成自卫队参加南中国海巡航的意见。日本互联网上有不少意见说,虽然不能说南中国海与日本无关,但更直接有关的越南正在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印尼较早前更抛弃日本去接受中国的高铁建设计划,这些国家自己不巡航,自卫队就不该出动。涉外国家日本不应去充当搅局的“带头大哥”,这不符合日本的一贯的长远利益。

日本拓殖大学特任教授、前防卫大臣森本敏说:“日本应该参加南中国海巡航,但是从地理和逻辑来说,菲律宾更该参加,因为菲律宾不仅也是美国的军事同盟国,而且是当事国。至于日本,应与当事各国一起,以合作的方式参与。”看来,不怕事大的心里痒痒的日本各色人等还是希望有美国撑腰的小马崽轮流巡航南海,以分散中国一心谋发展的精力。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战略网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