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什么迟迟不造096核潜艇?英国道出真相

2015-11-09 12:34: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096型核潜艇是否已经开始建造,要从中国上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就中国海军而言,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服役虽然解决了建立常备战略威慑巡逻区的平台问题,但094核潜艇的技术能力非常落后。

blob.png

图片为中国建造的091型攻击型核潜艇,该型核潜艇与092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共同构成了中国海基核力量的第一代战略核威慑体系。但巨浪1号和092型导弹核潜艇的性能,远远无法满足建立常备战略威慑区的要求,巨浪1导弹的射程只有不到3000千米,根本不足以形成有效的核威慑,因此,我国真正开始构建现代化的战略核威慑体系,是在21世纪初期开始建造的“094和巨浪2组合”,而其下一代后继型号——大名鼎鼎的096型核潜艇虽然被多方媒体炒作,但从来没有露面过,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英国专业军事媒体《简氏防务周刊》认为,096型核潜艇是否已经开始建造,要从中国上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就中国海军而言,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服役虽然解决了建立常备战略威慑巡逻区的平台问题,但094核潜艇的技术能力非常落后,由于094型核潜艇立项研制时间为上世纪90年代末期,当时正值中国核潜艇工程重新恢复,但技术储备不足的转折时期。由于迫切需要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下装备一款堪用能用的战略威慑工具,094项目的上马本身就存在应急和仓促,造成了诸多技术细节上的不足。因此,094型是在继承092型核潜艇的基础上有所发展的改进型核潜艇,其技术能力并没有得到关键性突破。

blob.png

由于094核潜艇在开工之初并没有解决大型耐压壳生产问题,所以094型导弹核潜艇依旧使用较小直径的耐压壳,但装备的巨浪2导弹的长度很大,中国建造的核潜艇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背负着巨大的“龟背”形状的一体化整流罩,这个整流罩高出核潜艇艇壳2米多,较大的整流罩可以用来遮蔽巨浪2导弹的发射筒,但大型“龟背”会带来水动力噪声问题,特别是在高速行驶下,噪声提高了15%,安全性极差。所以欧美国家的新一代潜艇都选用了大直径的单壳体的耐压壳技术,例如美国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耐压壳直径高达12.8米,英国的前卫级核潜艇为12.5米左右,俄罗斯则可以建造13.2米的超大直径耐压壳,而中国的094型核潜艇仅为7至8米一级,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blob.png

此外,094型核潜艇的龟背结构较大,这段非耐压的上层建筑在水下时所能容纳的水容量较多。为了满足上层建筑内的水在上浮下潜过程中的快速进出,094型艇的龟背形式采取了三段栅式流水孔与一段纵缝流水孔相结合的流水孔布置形式。因此,094的龟背上开口面积较多,较多的开口面积,无疑增加了094型艇的形状阻力与摩擦阻力,导致其最高航速降低,094型核潜艇的最大航速甚至不超过美国核潜艇高速巡航速度。因此,解决“龟背”问题就成为中国建造096型核潜艇的首要问题,而制造超大直径耐压壳的大型卷板机和高精度焊接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瑞典和俄罗斯拥有。

图片为094型核潜艇的围壳后面的“龟背”特写,可以看见密密麻麻的排水孔,西方先进核潜艇早已经没有这些很落后的设计,潜艇外壳光滑没有突出物。英国媒体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开工建造096型核潜艇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中国还没有完全突破最关键的单壳体潜艇技术,同时包括新一代核动力反应堆、大型卷板机、高精度焊接和新一代巨浪3潜射洲际导弹等技术还在等待突破。一些媒体口中所谓的096型核潜艇都是以讹传讹,不足为信。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战略网
相关推荐: 核潜艇092361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