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约军演:卖力秀给媒体看 为震慑还是存在?

2015-11-08 15:10: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演习是为了应对新的国际安全局势和世界所面临的新的威胁,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问题。”

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20日,北约的武装直升机与登陆部队进行协同作战。  

军事组织北约上月初开始在南欧地区举行代号为“三叉戟接点”的陆海空联合作战演习,集合了来自北约28个国家和多个伙伴国的总计3.6万名官兵。虽然此次演习号称“2002年以来规模最大、史上最适应现代战争”,但似乎一直未能引起人们关注,媒体上也只有零星报道。

11月3日,北约邀请多国记者220多人,前往西班牙东北部一处主要演习场实地观摩军演,以“争取最大宣传效果”。

在这场针对媒体的公开活动中,参演部队出动坦克、飞机,制造出犹如好莱坞大片的战场场景。美军更是出动了曾参与诺曼底登陆的王牌空降部队:500名伞兵搭乘9架C-17运输机从本土起飞,横跨大西洋,直接在演习场降落。

充满故事情节

当天,来自美国、德国等12个国家的2300多名参演官兵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市附近的圣·格雷戈里演习场进行了人质大营救、空袭、扫雷、除障等演习。在这片以山地和森林为主、面积3.4万公顷的场地上,飞机呼啸,坦克轰鸣,令人顿生置身战场的感觉。

记者一早与其他媒体同行乘坐北约安排的车辆,抵达演习场内一片地势较高的开阔地。那里有一座为观摩演习的军官和媒体记者临时搭建的两层小楼,可容纳数百人。不远处还有一座可俯瞰全场的土坡,供记者拍摄现场画面。

演习开始前,军方一名媒体联络负责人提示大家注意脚下:原来,一名全副武装的狙击手就隐藏在大家眼皮底下,却没被发现。

伴随一阵轰鸣声,一辆坦克从坡下拐弯处急速驶来,转眼停在记者身边。坦克上跳下一名脸上涂了掩护色的士兵,呼喊着跑向隐蔽的狙击手。两人随即迅速登上坦克,向作战地点驶去。狙击手撤离,总攻开始——演习就这样充满故事情节地开始了。

此时,天空中已经掠过多架战机,扬声器中是军方专家对各种型号飞机和车辆的解释:B-52轰炸机、F-18战斗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救援直升机等,令人应接不暇。飞机从记者眼前掠过,有的还在低空表演俯冲、拉升和翻转等高难动作。突然,两架直升机轰鸣着从大家的背后飞来,几乎擦着头皮而过,震耳欲聋。

当天的演习以美国第82空降师的跳伞表演收尾。这支曾参与诺曼底登陆的美国传奇部队派出9架C-17大型运输机,直接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经7小时飞行抵达圣·格雷戈里演习场。500名伞兵分为3组,在这座欧洲最大的演习场成功着陆。

卖力表演造势

北约官方声称,这次演习的目的是通过媒体最大限度地制造声势。

回想起来,为达到这一目的,参演官兵的表演可谓“卖力”。

例如,演习地前一天下过雨,地面潮湿,坦克开过之后没有扬起尘烟。或许是担心如此情况下拍出的照片缺乏动感和“战争气氛”,演习过程中,来自各国的坦克到达指定地点后,像轧马路一样,向前开十几米,再倒退十几米,来回往复;远处假设的村庄等多处还放置了数排烟雾弹,接连爆炸后硝烟弥漫,以助媒体记者拍出“大片”。

演习结束后,参演官兵在演习场列队,向媒体展示他们驾驶的坦克、装甲车和飞机。一些军人热情邀请媒体记者合影,记者还有幸端了一下一名狙击手的特长狙击枪。

媒体记者看得过瘾,返程中却遭遇小插曲:一辆搭载记者的大巴尾部突冒白烟,焦味呛鼻,大家迅速下车。车上陪同的北约媒体联络负责人告诉大家,20分钟后会有另一辆车送大家去指定地点。但是,焦急等待一个多小时后,增派汽车才赶到。

等待过程中,记者想到北约最近对“快速反应部队”的宣传——拥有最新式武器和最尖端科技支持,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到达世界任何地方作战,并有能力等到增援部队到达。有记者调侃:增援部队怎么还不到?

为震慑,还是为存在?

北约媒体联络负责人介绍,本次军演从10月3日持续到11月6日,调集了陆海空各兵种的230个分队、140架战机、60艘战舰和近百辆坦克,目标在于测试北约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各国部队协同作战的能力,对潜在威胁起到威慑作用

据介绍,本次军演原本计划在波兰举行,但考虑到北非、中东等地区的安全局势,改为在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三国举行,所以代号“三叉戟接点”。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演习是为了应对新的国际安全局势和世界所面临的新的威胁,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问题。”

不过,在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美国在欧洲影响有所削弱的形势下,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搞这场声势浩大的军演,实际目的恐怕不止震慑敌人,也包括重振北约士气、重新确认美国的霸主地位。

斯托尔滕贝格在演习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金融危机和财政紧缩政策对北约盟国和一些国家造成了影响。但是在最近一次北约威尔士峰会上,我们都有一个郑重的承诺,各国首脑表示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增加军费开支。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和英国都宣布了保证军费开支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这是盟国发出的安全投资的好信号。”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