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媒体盘点八位解放军高级将领对美撂过“狠话”

2015-11-04 22:43:16 作者: 王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对外关系上,中国始终强调的核心关键词是和平,但对国家核心利益维护的关键词可用“坚决”来表述。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重申中国的和平主张,同时也强调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10月27日,美方不顾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我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的近岸水域。

“政事儿”注意到,针对这一事件,11月2日到3日两天内,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副总参谋长乙晓光在不同场合先后发声。

11月3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京会见了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利·哈里斯。范长龙表示:中国军队将坚决履行职能使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希望美方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谨慎对待和处理涉及中方领土主权的重大问题,停止这种错误行径和危险举动,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范长龙与哈利·哈里斯

范长龙与哈利·哈里斯

同一天,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3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常万全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错误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举动。

11月2日,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副总参谋长乙晓光(1958年出生,空军中将)在演讲和随后的回答提问环节,两次谈到南海问题。

在主题为《中国的国防战略》的演讲中,他说:我们强烈地敦促美方,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杜绝此类事情再发生,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意志坚定不移。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乙晓光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政事儿”注意到,在对外关系上,中国始终强调的核心关键词是和平,但对国家核心利益维护的关键词可用“坚决”来表述。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重申中国的和平主张,同时也强调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除了上述几位解放军高级将领外,还有至少五位上将也曾就美方挑衅而撂过狠话。

吴胜利

“美方若继续挑衅可能擦枪走火”

吴胜利

吴胜利

10月27日美军舰艇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事件发生后,10月29日晚,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视频通话。

吴胜利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无视中方关切,我们将根据需要不得不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主权和自身安全。如果美方继续进行这种危险的挑衅行动,双方海空一线兵力之间极有可能发生严重紧迫局面,甚至擦枪走火。希望美方珍惜中美海军之间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马晓天

“南海问题没有美国的事”

马晓天

马晓天

2012年5月,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马晓天出席“网络空间安全: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时,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南海问题时,他说:“我们有能力保卫我们的海疆,但我们现在还不准备动用军事力量去保卫,如果到那样的话是我们的最后手段。现在我们还是通过双方政府进行谈判,通过外交手段、通过一些民事的手段来解决争端,这样最好。”

他同时还称,“南海问题没有美国的事,是我们和周边国家的事。”

马晓天现任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2009年7月20日被授予上将军衔。

孙建国

“中国军队历来不怕鬼、不信邪”

孙建国

孙建国

今年5月3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发表大会演讲,就南海问题作出强硬表态。

孙建国表示:中国和中国军队历来不怕鬼、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绝不要指望我们会对歪理邪说和强权霸权屈服,绝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美方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对中国合法、合理、合情的岛礁建设进行指责,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此外,今年1月27日,孙建国会见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尔·维克斯时提出,美方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孙建国当时表示:在中美两国元首的关心和推动下,当前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军应保持高层互访,加强战略沟通;继续推进互信机制建设,妥善处理分歧,有效管控风险挑战;拓展和深化务实交流;继续加强联演联训,提高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在台湾、香港、东海、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美方应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

2011年7月23日,孙建国晋升为海军上将军衔。

王冠中

“来而不往非礼也”

今年7月31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王冠中颁发命令状。

今年7月31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王冠中颁发命令状。

去年5月31日,还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就美国防长哈格尔所谓“中国破坏南海地区稳定”的言论,给予了针锋相对的回应。

王冠中表示:“中国有一句俗语,来而不往非礼也”。哈格尔无端指责中国,中方则必须坦率予以回应。“在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和海域的划分问题上,中方从未挑起过事端。从来都是有关方面带头挑事的情况下,中方不得不采取应对的措施。”

王冠中还提出:哈格尔当天的讲话是一篇充满着霸权主义味道、威胁、恐吓、非建设性的讲话,这一讲话鼓动、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挑事闹事。

王冠中今年7月31日晋升为上将军衔。

刘源

“不排除该出手时要出手”

刘源

刘源

2013年2月,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在学习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中提出:确保战略机遇期,战争是最后选项。

刘源称:作为军人,我们的目标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随时准备打仗是我们军人的职责所在。面对当前我们国家最核心的利益,军人确实面临两难,一个是现在最大的目标是要保证我们国家的战略机遇期,这是我们党中央考虑最多的,而战略机遇期的前提是什么呢?是不打仗,起码不打大仗。而一旦打起来,部分工作重心马上就要转向战争。我们现在的中心是加快建设。美国和日本就怕我们赶上来,千方百计要遏制中国发展,而我们千万不能上当。

刘源同时强调:为了更长时间地维持这个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不排除“该出手时要出手”。作为军人要服从中央的大局,当然不排除中央要我们狠狠地动一下、打一下。

2009年7月20日,刘源和马晓天、张海阳三人同日被授予上将军衔。

“政事儿”

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