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不满日本徇私 中国对联大核裁军草案投反对票

2015-11-04 11:29: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联大第一委员会凭借多数赞成通过了鼓励领导人和青年访问核爆受害地的决议草案。中国以历史问题强烈谴责日本,投下反对票。

外媒称,联大第一委员会刚刚以156票赞成、3票反对和1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题为“再次下决心采取联合行动彻底消除核武器”的决议草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3日报道,中国、朝鲜、俄罗斯投了反对票。美国、英国、法国等17国投了弃权票。中国对决议中有关广岛、长崎核爆炸70周年和邀请各国领导人和青年访问上述两城市表示异议。

报道称, 据新浪微博上的联合国官方账号报道,中国裁军大使傅聪表示,日本在其主提的决议草案中加入了广岛、长崎核爆炸70周年和邀请各国领导人访问,明显是公器私用,借核裁军和人道主义之名裹挟国际社会,假扮受害者,掩盖和歪曲历史。傅聪说,中方敦促日本正视历史,改弦更张。一个没有勇气面对自己历史的国家,不可能承担起更大的国际责任。

另据共同社11月3日报道,联大第一委员会凭借多数赞成通过了鼓励领导人和青年访问核爆受害地的决议草案。中国以历史问题强烈谴责日本,投下反对票。

本次表决中有156个国家赞成。中国、俄罗斯和朝鲜3国反对,美国、法国和英国等17个国家弃权。

有关访问核爆受害地的表述虽然曾应日本要求写入今年春季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最终文件草案,但后来因中国的强烈反对而被删除。中方当时批评称,这是试图歪曲作为战争加害者的历史并推动对二战的错误理解。

日本政府的立场是鼓励访问核爆受害地与历史问题无关,但“对于营造实现无核武世界的环境至关重要”(外相岸田文雄语)。而联大决议仅需多数赞成便可表决通过,中国的反对影响较小。

图为1945年9月13日拍摄的长崎市浦上天主教堂的断壁残垣。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