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日本海上阅兵提防中国记者 去厕所都寸步不离

2015-10-31 11:16: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今,随着曝光度越来越高,日本的军事野心将难以掩藏。即便使用再多把轻型航母称作“直升机驱逐舰”这样的把戏,人们也会发现,日本的军费开支、自卫队实力及发展方向早已突破了自卫范围,正朝着搅动亚太局势的方向迈进。

日本海上阅兵提防中国记者 去厕所都寸步不离

三年一度的日本自卫队海上“观舰式”10月18日在相模湾举行,当天的这个大规模海上阅兵活动堪称精锐尽出,刻意展示日本包括最新装备在内的海上军事实力。王健 摄

国际先驱导报报道 我作为外国记者,受邀参加了日本海上自卫队2015年度“观舰式”的体验航海。每三年一次的“观舰式”俗称日本的“海上阅兵式”,而体验航海则是正式活动前的预演,除了海上自卫队最大的驱逐舰“出云”号没露面,其他表演项目并无二致。

据防卫省官员说,今年的正式活动及之前的两次体验航海,收到多达18万份申请,是上届的两倍,在日本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抵达基地时是早上7点半,横须贺虽然广为人知,车站却貌不出众。走出车站,左转百米便是基地入口,等待安检登船的民众们已排起了长队。

办完手续,我跟随海自的报道官,登上了101号“村雨”护卫舰。民众聚集在后甲板,而记者们则要登上三段狭窄的楼梯,来到格纳库上面更小的作业平台。经过3个小时漫长航行,终于在正午前后抵达了神奈川县近海的相模湾。

当天的检阅礼持续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内容包括主炮发射、战术运动、潜水艇下潜上浮、高速航行、投射对潜炸弹及热诱饵弹、飞行展示等环节,日方派出36艘水面舰艇和37架军用飞机,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也派出6艘战舰参加检阅。

整个活动亮点包括日本最新研制列装的反潜侦察机P-1,两艘“苍龙”级潜艇“瑞龙”号,“黑龙”号,重型防空导弹级驱逐舰“爱宕”号以及三艘“金刚”级“宙斯盾”护卫舰“金刚”、“雾岛”及“鸟海”。不仅如此,在正式观礼中,今年刚刚服役的准航母“出云”号也参与受阅,可以说日本自卫队的海空先进装备几乎悉数登场。

在参加活动过程中,我有几点感触。首先,虽然日本向外国媒体公开“观舰式”,摆出一副开放姿态,但过程管理可谓严格至极。横须贺不仅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基地,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司令部也设在这里。刚起航,广播就开始反复提醒,日方的军舰可以拍照,但美国海军基地的设施及舰船绝对不能拍照。

在行驶过程中,我想去洗手间。一个看似和善的自卫官便随我一起爬下了三层窄梯。看着他颇有些费力的攀爬,我忍不住想说可以自己去,但以为他出于热情跟随,我便服从了安排。没想到第二次去洗手间,即便每个通路都有人把守,他还是寸步不离。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卫官并非热情好客,只是防止记者随意走动罢了。

其次,军演在国人心里,是充满肃穆气氛的庄重活动,但是在日本,却成了一场盛大的节日。为配合“观舰式”,从10日开始,日本就开始了“观舰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向普通民众开放舰艇参观,军乐队演奏,舰艇点灯仪式,展销海自特色咖喱饭等等。

当天军舰归港后,横须贺海军基地里也是洋溢着一片热闹气氛。各种以自卫队为原型的周边产品,服装、文具甚至是点心,赢得了许多普通百姓的青睐。通过如上种种方式,日本自卫队既弱化了自己的军事色彩,拉近与民众距离,又培养出许多军迷粉丝,潜移默化地给民众洗脑,做法可谓巧妙。

第三,本届“观舰式”是日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国际化的一次。不仅其他国家参加受阅的军舰是历来最多的,受邀的外国媒体记者人数也创下新高,这自然是与日本去年解禁集体自卫权,并在最近通过安保相关法案密切相关的。

这一日本二战后最大的防卫政策转变,将使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大大扩展,脚步或将遍布全球。日本已经迫不及待,要经由联合军演、救灾维和等平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肌肉”,证明自卫队不再只是“跟自己玩”,而是正在成为全球军事力量中的关键一员。

如今,随着曝光度越来越高,日本的军事野心将难以掩藏。即便使用再多把轻型航母称作“直升机驱逐舰”这样的把戏,人们也会发现,日本的军费开支、自卫队实力及发展方向早已突破了自卫范围,正朝着搅动亚太局势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推荐: 舰式日本自卫队民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