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太平洋舰队司令下周访华 日裔背景受特别关注

2015-10-29 07:30: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国防部关系人士透露称,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将于11月2日访问北京,重点与中方讨论南海问题,并寻求建立避免双方舰机擦枪走火的防范机制。

司令哈里斯

司令哈里斯

美军太平洋舰队

美军太平洋舰队

据日本媒体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关系人士透露称,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将于11月2日访问北京,重点与中方讨论南海问题,并寻求建立避免双方舰机擦枪走火的防范机制。

将与中国军方高层会谈

27日,美军舰“拉森”号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附近海域,中国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路透社28日报道称,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拒绝就此次事件表态,“我不会证实任何事,也不会预报未来的行动。”他也未承认早有行动计划,但他表示美军有在亚太地区航行的自由。

日媒报道称,哈里斯是美军舰行动的实际指挥者。下周访华期间,哈里斯将与中国军方高层举行会谈,并参观军事设施。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军方将会在南海问题上达成一定的默契,避免军事冲突的发生。

在今年5月底接受日本NHK 电视台采访时,哈里斯曾声称,美国海军不承认中国在南海新建岛礁周边设立12海里领海的行动,并将于“近日”向那里派遣军舰。

哈里斯告诉NHK:“对美国而言,重要的是依照国际法保障地区内的自由飞行和航行。”他强调,美国军舰可能因此开进中国南海人工岛礁周边12海里以内区域。

哈里斯表示:“准备工作已就绪,我们向总统提交了数种方案,将根据其决定采取相应行动。”中国外交部当天回应表示关切,呼吁美国与中国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要去动摇它。

曾担忧中国设防空识别区

哈里斯曾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表示“担忧”,认为“不合时宜”。今年,哈里斯还对中国成为环太平洋军演的焦点也表示过不满。在6月30日环太平洋军演开幕式的记者会上,各国媒体抛出的问题都指向第一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中国,哈里斯竟打断记者提问,说“别老是问中国”。

据环球时报此前分析,哈里斯的“日裔”背景也许是被委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重要考虑。美日正在强化两国之间的同盟,哈里斯或许能起到“桥梁”作用。美联社刊文称,哈里斯早年曾主攻东亚安全问题,他上任后必定将目光首先聚焦在东亚安全上。

还有分析认为,其实就算哈里斯不具有日裔血统,美日关系也会不断加强。就在哈里斯上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当天,美日联合军演在日本滋贺县高岛市的陆上自卫队基地举行,两架驻扎在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的“鱼鹰”运输机,也首次飞赴日本本土参演。

对此,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认为,不管哈里斯个人如何看待中国,他毕竟代表的是美国,他的政策、他的言行必然与整个美国的、美军的政治相符合,而不是他个人主观的意志。随着中美两军交流不断深化和中国军队不断强大,美国必须正视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

哈里斯日裔背景受到特别关注

哈里斯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其父亲是美国海军军士长,曾在日本横须贺基地服役,母亲是日本人。他两岁后离开日本前往美国,曾在田纳西州和佛罗里达州定居。

哈里斯曾担任驻日美国海军司令副官、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演讲撰稿人等职,2013年成为首位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日裔美国人,负责太平洋至印度洋的事务,主要工作包括巩固美日同盟等。由于其日裔背景,他受到日本媒体特别关注。

据日本《产经新闻》 此前报道,哈里斯曾在今年5月底点名推进核武器研发的朝鲜和在地区崛起的中国、俄罗斯,强调“我们不乏需要直面的难题”。

哈里斯还表示为了在太平洋地区推进重返亚洲的“再平衡”战略,“将继续与同盟国、友好国密切合作”。

2013年10月16日,在就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仪式上,哈里斯曾表示,会率领太平洋舰队与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和海岸警卫队一起继续致力于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的任务。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闻晨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